EN
https://www.gov.cn/

六部門印髮指導意見加快推行工程擔保制度

2019-07-18 08:45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6部門印髮指導意見
加快推行工程擔保制度

日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6部門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實行工程擔保制度的指導意見》,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強化事中事後監管,保障工程建設各方主體合法權益。

工程擔保是轉移、分擔、防範和化解工程風險的重要措施,是市場信用體系的主要支撐,是保障工程質量安全的有效手段。當前,建築市場存在工程防風險能力不強、履約糾紛頻發及工程欠款、欠薪屢禁不止等問題,亟須通過完善工程擔保應用機制加以解決。

為此,指導意見提出,要通過加快推進實施工程擔保制度,推進建築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創新建築市場監管方式,適應建築業“走出去”發展需求。加快推行投標擔保、履約擔保、工程質量保證擔保和農民工工資支付擔保。到2020年,各類保證金的保函替代率明顯提升;工程擔保保證人的風險識別、風險控制能力顯著增強;銀行信用額度約束力、建設單位及建築業企業履約能力全面提升。

指導意見要求,要分類實施工程擔保制度。一要推行工程保函替代保證金。加快推行銀行保函制度,在有條件的地區推行工程擔保公司保函和工程保證保險。嚴格落實國務院清理規範工程建設領域保證金的工作要求,對於投標保證金、履約保證金、工程質量保證金、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建築業企業可以保函的方式繳納。嚴禁任何單位和部門將現金保證金挪作他用,保證金到期應當及時予以退還。二要大力推行投標擔保。對於投標人在投標有效期內撤銷投標文件、中標後在規定期限內不簽訂合同或未在規定的期限內提交履約擔保等行為,鼓勵將其納入投標保函的保證範圍進行索賠。招標人到期不按規定退還投標保證金及銀行同期存款利息或投標保函的,應作為不良行為記入信用記錄。三要著力推行履約擔保。招標文件要求中標人提交履約擔保的,中標人應當按照招標文件的要求提交。招標人要求中標人提供履約擔保的,應當同時向中標人提供工程款支付擔保。建設單位和建築業企業應當加強工程風險防控能力建設。工程擔保保證人應當不斷提高專業化承保能力,增強風險識別能力,認真開展保中、保後管理,及時做好預警預案,並在違約發生後按保函約定及時代為履行或承擔損失賠付責任。四要強化工程質量保證銀行保函應用。以銀行保函替代工程質量保證金的,銀行保函金額不得超過工程價款結算總額的3%。在工程項目竣工前,已經繳納履約保證金的,建設單位不得同時預留工程質量保證金。建設單位到期未退還保證金的,應作為不良行為記入信用記錄。五要推進農民工工資支付擔保應用。農民工工資支付保函全部採用具有見索即付性質的獨立保函,並實行差別化管理。對被納入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的施工企業,實施失信聯合懲戒。工程擔保保證人應不斷提升專業能力,提前預控農民工工資支付風險。各地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會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加快應用建築工人實名制平臺,加強對農民工合法權益保障力度,推進建築工人産業化進程。

為了促進工程擔保市場健康發展,指導意見還對加強風險控制能力建設、創新監督管理方式、完善風險防控機制、加強建築市場監管、加大信息公開力度、推進信用體系建設等提出了明確要求。

6部門要求,各地有關部門要依據職責明確分工,明晰工作目標,健全工作機制,完善配套政策,落實工作責任。加大對工程擔保保證人的動態監管,不斷提升保證人專業能力,防範化解工程風險。 同時,通過多種形式積極做好工程擔保的宣傳工作,切實發揮工程擔保防範和化解工程風險的作用。(記者 劉麗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