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舉行根治欠薪夏季專項行動新聞發佈會

2019-07-18 16:19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社部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孫宇 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部際聯席會議其他單位於2019年7月18日(週四)10:00在人社部西院(北京市東城區和平裏中街12號)216會議室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根治欠薪夏季專項行動,發佈2019年第三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孫宇 攝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 盧愛紅: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根治欠薪夏季行動專題新聞發佈會。

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全面加強治欠保支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為切實把功夫下在平時,實現欠薪隱患早發現、問題早處置,歷史陳案早辦結,我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國資委等部門,從7月16日-8月26日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為期40天的根治欠薪夏季專項行動。為了幫助大家更好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邀請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王程先生,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設司督察專員田克軍先生出席今天的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今天發佈會我們還向社會公佈今年第三批拖欠農民工工資的“黑名單”。下面請記者朋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下面開始提問。

工人日報記者:

前不久,人社部在門戶網站開通了“根治欠薪進行時”專欄,接收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線索,你們是如何處理的?專欄還公佈了省級監察機構舉報投訴電話,請問有哪些維權渠道?謝謝。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王程。中國網 孫宇 攝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 王程:

感謝主持人,感謝記者朋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進行根治欠薪夏季專項行動新聞發佈,剛才盧司長已經介紹了本次發佈會的意圖,這裡我想補充一下,這就是想通過這樣一次新聞發佈會,向社會和公眾傳遞傳達黨中央、國務院根治欠薪的決心和意志,從而推動在全社會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進而達到不想欠薪的社會氛圍,形成欠薪可恥、惡意欠薪有罪的輿論氛圍。

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提出我部門戶網站開通了“根治欠薪進行時”,大家知道,現在全黨正在開展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活動,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以“1+6”的方式推進這項主題教育,“6”項工作中重要一項就是根治欠薪,為此,我部門戶網站在六月初開通了“根治欠薪進行時”專欄,同時也對31個省市自治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人社部門的欠薪舉報投訴電話,向社會予以公佈。部本級也直接受理社會各方面對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舉報線索,專欄開通一個月以來,到7月15號,我部通過專欄直接收到了1847件線索,在這些欠薪線索中,工程建設領域466件,其他領域1381件,經初步核查,排除了重復舉報和已經進入了司法程序的線索之後,我們已經將362件欠薪線索分送各相關省份的人社部門,由當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予以掛牌督辦。對於其中涉及的重大欠薪案件,我們勞動保障監察局還適時啟動現場督辦。上周,我局李新旺副局長帶隊到內蒙現場督辦一個案件,加快辦理進度,從速從快解決欠薪問題,為農民工討回血汗錢。這樣一些行動,我們也結合主題教育,從指導思想上説,我們要堅決貫徹習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站穩為人民謀利益的鮮明立場,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保障農民工的勞動報酬權益。

在這裡我們向各位,並通過各位向媒體向社會鄭重承諾,我們將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有果。問題不查清、不解決,堅決不銷案。同時,對案件查處過程當中反映出來的屬地政府和包括人社部門在內的主管部門失職、失查行為,我們將依法依規提請紀檢監察部門嚴肅問責,並且把問責結果適時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公開,以達到問責一人、警示一批、震懾一片的社會效果。

為進一步暢通勞動者投訴舉報的渠道,今天我們在部門戶網站“根治欠薪進行時”的專欄中,除31個省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投訴舉報電話以外,還公佈了全國所有地級市勞動保障監察機構的投訴舉報的方式。同時還指導地方開通微信、微博等新的投訴舉報方式,確保農民工投訴有門。我們也注意到,不光是人社部,我們根治欠薪相關的部門都採取了相應的渠道,來接受農民工的投訴。比如説司法部在中國法律服務網上開通了農民工欠薪的投訴的綠色通道,需要維權的農民工朋友也可以得到這個平臺免費的法律諮詢。特別是工程建設領域的相關主管部門,今天水利部的田司長也在,遇到因為拖欠工程款而導致的欠薪問題,也可以向工程建設的主管部門投訴舉報。

總而言之,出現農民工欠薪問題,我們人社部門以及相關部門都會認真受理,及時處置。謝謝這位記者朋友。

人民日報記者:

請問王局長,我們開展夏季行動的初衷是什麼?我們在這次夏季行動提出“冬病夏治”,有什麼特殊的含義?本輪行動有哪些重點工作?謝謝。

王程:

謝謝這位記者。拖欠農民工工資這個問題大家並不陌生,也可以説由來日久。突出表現在工程建設領域,還有一個突出表現,越到年底問題越多,可以説集中爆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我們也經過分析,工程建設領域和製造業、服務業有一個顯著的不同,一方面工程項目的業主和施工企業並不直接用工,不直接發工資,它是通過支付工程款的方式,通過勞務企業(包工頭)組織用工的方式來實現工程推進。還加上社會上普遍出現的違法分包、層層轉包,導致工程建設領域裏用工秩序混亂,利益鏈條長,無論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最終受害的就是我們農民工兄弟。另一方面,工程建設領域工資支付長期形成的所謂行規,這就是工程建設領域的用工往往每個月發點生活費,剩餘的部分累計到年底或工程、工序結束才能結算,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為什麼往往歲末年初正是欠薪問題高發期的問題。

基於這種情況,我們考慮要徹底根治欠薪,特別是工程建設領域的欠薪,我們要堅決貫徹中央領導同志關於治理欠薪問題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把功夫下在平時,堅持日常抓、時時抓,對欠薪問題抓早抓小,加大日常監察執法的力度,一手抓企業工資支付制度的建設,落實企業工資支付的主體責任。一手抓欠薪隱患和案件處置,防止積累成為積案,把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減少農民工兄弟越到年底越著急回家,越需要錢、越拿不到錢的這樣情況。為此,我們人社部會同發改委、財政部、住建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和國資委,決定開展一次夏季專項行動,通過40天的專項治理,進一步推動工資支付制度的落實,下大力氣集中解決一批重大欠薪案件。

剛才這位記者同志也問了,為什麼叫“冬病夏治”,我剛才也做了解釋,“冬病”就是由於每年元旦春節期間是農民工工資結算的高峰期,為什麼是高峰期,為什麼沒有按月給呢?是因為從前每個月發的是生活費而不是工資的全部,當然從要求上來説,也是勞動法的要求,工資必須以貨幣的方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由於我剛才解釋的情況,在建築工程領域裏農民工工資發放出現了一些問題,由此帶來到了年底欠薪高發,這就是“病”,我們叫做“冬病”。所謂“夏治”,就是未病先防,堅持把功夫下在平時,強化對企業平時勞動用工和工資支付行為的監管,通過源頭和過程的監管,有效預防和解決欠薪行為,防止欠薪在年底集中爆發,扭轉年關討薪難、年年整治年年重演的被動局面。

這次行動從16號開始,今天是18號,我們説目標是對標根治欠薪這個總目標,聚焦工程建設領域的欠薪問題,對各類在建工程項目以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項目進行一次全面的清查,並重點對政府投資項目、國企工程項目和其他有欠薪記錄的在建工程項目進行檢查,做到“三查兩清零”。所謂“三查”,就是一要查欠薪的隱患苗頭,各地區人社部門要會同相關部門抽調專門的執法人員,對轄區所有在建項目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進行全面清查,建立健全工作臺賬,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不留死角。二是要查歷史欠薪案件的存量情況。從我們掌握的情況看,近兩年當期拖欠由於我們治理的力度加大,應該説欠薪形勢已大為好轉。但是也必須看到,一些歷史遺留欠薪問題確實還沒有完全解決,這也成為我們的工作難點。我們要求各地對歷史問題要堅持實事求是,要查清事實,用現在主題教育的話説,就是要“啃硬骨頭”,接燙手的山芋,把歷史問題妥善的予以解決,切實回應農民工的合理的訴求。三要查政府投資項目和國企項目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督促有關主管部門,特別是負有財政資金撥付責任的單位,切實履行職責,督促用人單位依法履行工資支付的主體責任,堅決防止因政府資金撥付不到位,不及時造成新的拖欠,為全社會把農民工工資支付帶一個好頭。

“兩清零”,就是要通過本次根治欠薪夏季行動,做到國企項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項目投資欠薪案件清零。提出這樣的要求,主要是政府項目、國企項目某種意義上代表了國家的公信力,政府和國企在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上要帶一個好頭。特別提出“兩清零”。這個問題我就回答到這裡。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財經頻道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水利部田專員,我們知道,近年來,水利工程建設投資屢創新高,2019年在建的工程投資規模已經突破一萬億元。請問在水利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的保障措施是如何落實的?有什麼問題和困難?下一步還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謝謝。

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設司督察專員田克軍。中國網 孫宇 攝

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設司督察專員 田克軍:

感謝記者的提問。水利部始終把保障農民工工資及時全額支付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來抓,始終作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要措施,作為解決農民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的重要抓手,也是作為把改革開放的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的一項重要手段,抓早抓細抓實抓好,力求在這項工作中能夠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

總體來講,我們水利部主要採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強責任落實。一是成立組織機構,落實領導責任。水利部機構改革到位後,我們立刻就和人社部聯絡,申請加入解決工資拖欠問題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保證工作有人抓、問題有人管、事情有人辦。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確各方職責。2019年水利建設領域根治欠薪工作方案進一步要求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落實屬地責任,認真履行監管職責,明確建設單位切實擔負主體責任,充分發揮多部門聯合監管,防範和化解可能發生的風險和隱患。

第二,加強頂層設計,健全保障制度。一是全面落實工資的保障制度,特別要全面全覆蓋的落實農民工實名制、用工合同制、工資保障金制和銀行代發制。實踐證明,這四項制度是非常有效的。二是逐步健全聯合監管機制。我們嚴格執行水利部提出的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的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制定剛性約束。一個是對沒有資金來源的項目,一律不立項,從源頭上杜絕欠薪的隱患。另外,將根治欠薪納入項目的日常管理,與我部督促檢查、質量考核、稽查隨查等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檢查、一同考核。三是嚴格工程招投標,避免因為違規的市場行為導致重大群體性欠薪事件發生。三是著力完善突發應急處置機制,實行動態監管,完善重大欠薪事件應急處置預案,規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加強聯合懲戒。將拖欠農民工的企業和責任人納入水利建設市場不良行為記錄,將惡意拖欠影響重大的欠薪行為納入水利建設市場主體的黑名單,使它一處違法,處處受限。

第三,強化專項整治,實現隨欠隨治。一是定期開展檢查,全面排查,摸清底數,積極預防。針對專項檢查發現的問題,逐一制定工作方案,逐項研究解決措施,限時完成問題處理,確保發現一起、辦結一起,及時清零,隨欠隨治。最近我部已經進行了幾次督促檢查,工作中檢查了15個項目,發現有四個項目存在輕微的欠薪,我們已經制定了解決措施。

總體上來看,水利行業治欠保支工作成效是比較好的。按照最新的統計,由政府投資的水利項目9100個,我們實現實名制的達到93%,用工合同制的94%,工資保證金制達到91%,其中水利部直屬的七大流域機構以及計劃單列市基本上做到百分之百覆蓋。足額支付農民工項目佔總項目的99.82%,足額支付的工資額佔應支付總額的99.98%。

由於水利建設領域勞動密集程度比較高,水利項目多,分佈廣,用工需求也較大,還有以下幾個突出的問題:一是小微項目比較多,這些項目點多面廣地偏,工程規模也小,工期短,所以要落實四項制度,也有一定的難度。二是水利工程季節性很強,受天氣、氣候影響大,汛期用工的人數變化大,人員管理和工資按時支付有較大壓力。三是部分施工企業思想要進一步提高,有些可能顧忌農民工多繳稅款,還有些對於保護農民工的意義作用還認識不足。四是基層部門監管力度要進一步的加大,有一些市縣級水行政主管部門的能力不足,檢查力度不夠,處理手段不強,造成一些管理還不太規範。

下一步要進一步強化以下措施:一是加強四項制度的全面全覆蓋和及時準確的掌握存在的問題,提出指導措施,在全國進一步的鞏固和提高。二是加強問題整改問責力度。這一點也是共識,千次教育不如問責一次,我們對不重視、弄虛作假、不按要求整改的單位和部門,要堅決採取通報批評,信用評價扣分,實行聯合懲戒,情節嚴重的列入“黑名單”,來進一步加大警示懲戒力度。三是落實信息公示制,在施工現場進一步對農民工的工資標準、支付日期、企業信息、投訴電話在現場進一步的進行公示,讓農民工能夠及時反映。四是要進一步研究加強農民工工資支付的特別保障措施。比如説要及時跟蹤落實工程款的落實到位情況,嚴禁施工企業帶資承包,將人工費在工程費總額中剝離出來,優先保證人工工資的支付,落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制度,研究提出加強農民工支付的有效措施。

總之,我們要在部際聯席會議的統一部署安排下,抽調精兵強將,加強制度建設,做到隨欠隨治,從制度上和根本上保證農民工合法權益。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今天發佈會上發佈今年第三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的信息,我們也比較關注“黑名單”制度目前實施的情況怎麼樣?謝謝。

王程:

謝謝你的提問。根治欠薪需用鐵腕。建立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加大對欠薪違法失信行為的懲戒,就是我説的鐵腕之一。2017年,人社部出臺了《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暫定辦法》,並會同發改委簽訂了相關的聯合懲戒備忘錄,對拖欠農民工的用人單位及其相關責任人實行“黑名單”管理。這兩個文件頒布實施以來,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嚴格落實“黑名單”管理各項制度,對於剋扣、無故拖欠農民工工資數額達到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數額標準的,或者因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行為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以及將勞務違法分包轉包給不具有用工主體資格組織和個人導致欠薪的,本著應列盡列的原則,也就是有一個算一個,一律列入“黑名單”,實施多部門聯合懲戒。什麼叫多部門?就是簽署這個合作備忘錄的30個部門。

今年以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本級共公佈了三批次的拖欠農民工工資的黑名單,共180條,納入了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由所有相關部門在其職責範圍內依法實施聯合懲戒,比如説其限制其參與工程項目招投標,比如説信貸融資方面予以限制,比如説相關責任人按照有關規定,不得乘高鐵高檔座位出行等。目前這項工作在各地普遍開展,不少地方力度還是很大的,像廣東、安徽、雲南等地實行“黑名單”管理工作力度較大。今天發到大家手裏的就是2019年我們部本級推出的第三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這次較前兩次規模大,涉及行業面廣,不僅有工程建設領域企業,還有加工製造等其他行業企業,涉及的人數和金額也比較多。這100家中有43家工程建設領域企業。這批案件涉及勞動者7548人,涉及金額1.2億元。這批次黑名單數量多、案值大、涉及的受懲戒人數多。我們就是想通過這樣一項制度,結合惡意欠薪入罪這樣一項措施,向社會、向公眾傳遞這樣的信息,就是欠薪可恥,惡意欠薪有罪,違法就應該得到相應的懲罰。通過鐵腕治欠,在全社會形成一個不敢欠、不能欠,最終達到全社會的各用人單位不想欠的社會氛圍,從而有效地保證廣大農民工的勞動報酬權益,這是我們政府應盡的職責。謝謝。

盧愛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感謝兩位發佈人。另外,我部將於近期舉行今年第二季度新聞發佈會,介紹上半年人社領域的重點工作情況,解讀人社領域的主要數據。歡迎各位朋友參加。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