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的意見》

2019-07-18 17: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藥品安全監管的決策部署,遵循科學監管規律,深化藥品監管體制機制改革,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強化藥品安全監督檢查,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用藥用械安全。

《意見》提出,職業化專業化藥品(含醫療器械、化粧品)檢查員是指經藥品監管部門認定,依法對管理相對人從事藥品研製、生産等場所、活動進行合規確認和風險研判的人員,是加強藥品監管、保障藥品安全的重要支撐力量。要堅持職業化方向和專業性、技術性要求,到2020年底,國務院藥品監管部門和省級藥品監管部門基本完成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制度體系建設。在此基礎上,再用三到五年時間,構建起基本滿足藥品監管要求的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體系,進一步完善以專職檢查員為主體、兼職檢查員為補充,政治過硬、素質優良、業務精湛、廉潔高效的檢查員隊伍。

《意見》提出了五方面政策措施。一是完善藥品檢查體制機制。構建國家、省兩級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強化檢查機構建設,明確檢查事權劃分,落實檢查要求,完善檢查工作協調機制。二是落實檢查員配置。合理確定隊伍規模,規範檢查員編制管理,創新檢查員管理機制,多渠道充實檢查員隊伍。三是加強檢查員隊伍管理。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實行分級分類管理,確立嚴格的崗位準入和任職條件,建立科學合理的考核評價與職級升降機制。四是不斷提升檢查員能力素質。強化檢查員業務培訓,鼓勵檢查員提升能力水平,創新高素質檢查員培養模式。五是建立激勵約束機制。拓寬檢查員職業發展空間,完善檢查員參加相應職稱評審的政策,建立檢查員薪酬待遇保障機制,強化紀律約束和監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