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解讀健康中國行動

2019-07-19 07:2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解讀健康中國行動


18日,一場以“健康中國·我行動”為主題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啟動儀式在京舉行,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當前,我國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總體雖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但調查顯示我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總體仍比較低,關於預防疾病、早期發現、緊急救援、及時就醫、合理用藥、應急避險等維護健康的知識技能比較缺乏,吸煙、過量飲酒、缺乏鍛鍊、不合理膳食的不健康生活行為方式比較普遍。

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在啟動儀式上指出,健康中國行動堅持預防為主,要把預防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此前的15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等3份健康中國行動系列文件,提出健康知識普及、實施全民健身行動、癌症防治等15項專項行動;16日,在國家衛健委為此召開的系列發佈會的首場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指出,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對家庭和社會都負有健康責任。

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健康中國行動是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路線圖’和‘施工圖’。”馬曉偉指出,不僅要從政府和部門的角度提出政策措施,還要對社會和公眾提出合理的健康建議,把健康中國戰略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公眾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個人行為與生活方式因素對健康的影響佔60%。在啟動儀式上,中國營養學會理事會楊月欣宣讀了致全國居民的一封信“合理飲食 健康基石”,呼籲居民行動起來,合理膳食,吃動平衡,維護自身健康;教育部副部長鐘登華向全國學生、老師、家長和學校發出“重視近視防控”的倡議,建議中小學生每天參加累計至少1小時中等強度以上運動,掌握應急救護知識和技能;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茍仲文倡議大力推廣廣播體操,建議全國各機關、學校、部隊、廠礦、企事業單位和社區,要建立廣播體操和工間操制度;中華醫學會副會長、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代表中華醫學會和中國醫師協會宣讀關於健康睡眠的倡議書,建議全國居民保證充足睡眠時間,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應不少於10個小時,初中生應不少於9個小時,高中生應不少於8個小時,成年人每天應保持7至8小時睡眠……

要想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個人的健康素養必不可少。健康素養是指個人獲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務,並運用這些信息和服務作出正確決策,以維護和促進自身健康的能力。《意見》明確指出,到2022年和2030年,全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分別不低於22%和30%。“簡單來説,也就是具備健康素養的人在監測總人群中所佔的比例不少於22%和30%。而當前的居民健康素養水平是14.18%,距離目標還有較大距離。”國家衛健委宣傳司司長宋樹立告訴記者,《意見》將“健康知識普及行動”作為15項專項行動中的第一項,明確了提升健康素養是增進全民健康的前提,要讓健康知識行為和技能成為全民普遍具備的素質和能力。

“要關注健康信息,積極主動地獲取健康信息,而且要提高理解、甄別和應用健康信息的能力,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宋樹立認為,公眾要能夠從正規途徑獲取健康知識。為此,國家將建立並完善國家級、省級兩級健康科普專家庫和國家級健康科普資源庫,構建健康科普知識發佈和傳播機制。

建立醫務人員開展健康教育的績效考核機制

從健康知識的角度來講,醫務人員掌握與崗位相適應的健康科普知識。“鼓勵醫務人員在診療過程中主動提供健康指導。”毛群安指出。

“要建立鼓勵醫療衛生機構和醫務人員開展健康促進與教育的激勵約束機制,調動醫務人員參與健康促進與教育工作的積極性。”毛群安介紹説,《意見》明確,將健康促進與教育工作納入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績效考核,納入醫務人員職稱評定和績效考核。

但也有公眾關注到,醫務人員工作強度就很大,如何應對增加的健康科普壓力?“不可否認,目前看可能會增加醫務人員的一部分工作量,在前期文件起草過程中,這個問題就被提出討論過。”毛群安説,但在醫療、預防、康復過程中,加大健康知識的傳播,給公眾提供一些科學權威的信息,這是真正從根本上緩解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醫務人員壓力大的問題。

毛群安説,研究表明,健康教育最好的切入點,就是他在尋求醫療服務的時候。“因此,我們的醫療機構特別是三級甲等這些大型醫療機構,高水平的權威專家,要拿出精力來,投入到預防和健康教育工作中去。”

國家衛健委宣傳司健康促進處處長姜雯説,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拿出一些切實可行的方法,來鼓勵衛生健康機構以及醫療人員開展健康教育工作,山西省的做法就值得點讚。早在2017年,山西省就提出,要把撰寫科普文章納入全省衛生系列高級專業技術職務職稱資格評審當中,同時把它作為業績與成果具體量化的條件之一。

動員更多力量參與健康知識普及

健康中國行動是一個系統工程。除了政府和個人以外,還要動員更多的社會力量參與健康知識普及工作。毛群安指出,鼓勵衛生健康行業學會、協會組織專家開展多種形式的、面向公眾的健康科普活動和面向機構的培訓工作。

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王隴德指出,行業和學會應發揮重要的作用,可以向主管部門提出合理的建議,還可以做相關健康科普。他説,孩子的健康習慣形成是在幼年時期,所以要根據不同年齡段教給他們重點知識。像小時候教他飲食方面的知識,形成運動鍛鍊的習慣,到了中學左右,一些預防疾病的知識就非常重要。到了青春期,告訴孩子性知識非常重要。現在很多大學生因為不懂相關的健康知識而感染了艾滋病,成了一個上升幅度較大的人群,所以健康知識普及很重要。

宋樹立指出,要構建全媒體健康科普知識發佈和傳播的機制,加強對健康教育內容的指導和監管,依託專業力量,加強電視、報刊健康欄目和健康醫療廣告的審核和監管,以及對互聯網新媒體平臺健康科普信息的監測、評估和通報。

16日印發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明確,對於出現問題較多的健康信息平臺要依法依規勒令整改,直至關停。對於科學性強、傳播效果好的健康信息,予以推廣。對於傳播範圍廣、對公眾健康危害大的虛假信息,組織專家予以澄清和糾正。

在啟動儀式上,專家們希望,通過健康中國行動,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這個理念,能夠牢牢地樹立在人們的心裏,要養成符闔家庭特點和自身實際的健康生活方式。活動倡議,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每個人都要行動起來,從我做起,人人參與,共建共享。(記者 金振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