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過統一編碼和分類可以實現“三可”

2019-08-01 19: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8月1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李滔和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們關注到上個月醫保業務編碼標準動態維護在國家醫保局網站上線試運行,在上線的4項醫保信息業務編碼當中,醫保醫用耗材分類與代碼是難度比較大的一項,請問統一全國醫保醫用耗材分類與代碼有哪些重要意義呢?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 李滔】感謝您的提問,正如您關注的那樣,統一醫保醫用耗材分類和代碼是高值醫用耗材治理的基礎和先決條件,據調查,現行的醫用耗材種類繁多,數量龐大,“小、散、亂”的問題比較突出,而且名稱不規範,編碼不統一,數據也難以比對。國家層面缺乏統一的行業標準和編碼體系,增加了招標採購、醫保支付、價格監測、基金監管等工作的難度。

統一醫用耗材分類和編碼對促進醫保精細化管理,特別是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有著重要的基礎性作用。通過統一編碼和分類可以實現“三可”,即“可比較、可監管、可分析”。具體來説,“可比較”是通過統一分類和編碼實現各地、各醫療機構之間數據的互認,推動高值醫用耗材在地區間、醫療機構間的數據比較,信息公開透明。“可監管”是可以強化對生産流通使用各個環節的監督管理,促進各部門聯動共同做好監管。“可分析”是可以實現國家和各省市之間高值醫用耗材的數據互通,開展大數據分析運用,提高治理能力,也可以大大減輕企業在各地招標採購環節重復報送産品信息的壓力和負擔。

國家醫保局成立伊始就啟動了全國統一的高值醫用耗材編碼編制制定工作,形成全國的通用語言,研究制定了醫用耗材在內的15項信息業務的編碼標準。6月27日已經在國家醫保局的官網上線運行。最大的特點是規範了醫用耗材的分類目錄,實現了“一品一碼”,在推進高值醫用耗材招標採購、支付、監管全過程的信息都能夠實現互聯互通,為全面深入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下一步考慮,各級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註冊、備案的單獨收費醫用耗材均應積極參與到産品信息維護,凡是産品信息不按照統一的分類和編碼進入醫保系統的,以後就不能在全國各省和國家平臺上進行招採,也不能進行醫保的支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