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企業在中國市場輕裝前行

2019-08-21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企業在中國市場輕裝前行
——如何看待當前營商環境


“今年預計減稅近100萬元,這能用來建設一個數字工廠,聘用更多高精尖人才,縮短30%的研發週期。”寧夏銀川綠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栗俊華用這組數字表達獲得感。

“首屆進博會讓我們充分展示了機器人技術,距第二屆進博會還有一百多天的時候,我們就準備好了新展品。”德國家電企業福維克中國區銷售總監托馬斯·韓寧生表示,“我們要紮根中國市場,在上海青浦的工廠擴建項目已經啟動。”

營商環境也是生産力,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我國一直加快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要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加快對外開放步伐,降低市場運行成本,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當前我國營商環境建設情況如何?外部經濟環境給我國營商環境帶來哪些新挑戰,提出哪些新要求?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我們如何積極作為?

看成績——

我國成為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之一

據世界銀行《2019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營商環境世界排名第四十六位,是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之一。

首次躋身全球創新指數20強——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第十七位,較上年提升5位。

“營商環境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軟實力的重要體現。我國營商環境國際排名提升,表明我國大幅度改善營商環境的成效被世界廣泛認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任興洲表示。

我國營商環境的改善,讓國內外企業在中國市場更好幹事創業。

辦事更便捷,激發國內外創業者活力。

14:30提交申請材料,同時申請營業執照、公章、發票,17:15所有材料領取成功。“這個速度不可思議!”前不久,在北京朝陽區辦理業務的中農正泰商業管理公司經理崔亮對這裡的高效率豎起大拇指。

不久前,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創業者埃裏克在上海開了一家電商公司,他説:“我在國外也開過公司,到了中國才知道,企業開辦、繳稅等手續可以如此便利。”

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全面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深入實施,企業開辦、用水用電報裝、不動産登記等事項的辦理時間壓縮50%以上……政務服務質量效率大幅提升,惠及國內外創業者。上半年,我國日均新設企業達1.94萬戶。

競爭更公平,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

“不護短,講公平,在中國維權的經歷,確實讓我感受到中國政府對維護外資企業合法利益的公平態度。”艾歐史密斯(中國)熱水器公司副總裁朱紅蘭介紹説,公司産品被廣東中山某企業侵權,當地法院該追責追責,該判賠判賠。

“我切實體會到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在加大。比如,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審理專利案引入技術調查官制度。”飛天誠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陸舟認為,這有助於公平公正審判。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外商投資法》審議通過,明確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電子商務法》《專利代理條例》完成制修訂,最高人民法院設立知識産權法庭……企業公平競爭權越來越有法律保障。

經營更輕鬆,政策“紅包”為企業減負。

“今年減稅降費規模更廣、力度更大,僅增值稅稅率下調就直接減少公司稅收負擔400余萬元。”河北永洋特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杜慶申露出笑容。

“減稅降費兼顧內外資企業,十分給力。”德勤中國副主席蔣穎説,“中國稅收優惠對外資吸引力最大的,當屬境外投資者境內利潤再投資遞延納稅。”

1月,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實施;4月,降低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5月,降低社會保險費率;7月,減免不動産登記費……政府過“緊日子”,讓企業過“好日子”。

市場更開放,對外資吸引力持續提升。

“我愛上海!”在特斯拉超級工廠動工儀式上,這家美國新能源汽車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馬斯克開心得跳起舞來。

近年來,我國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不斷“瘦身”,清單“禁區”之外,企業大有可為。去年,我國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特斯拉超級工廠從申請、簽約、拿地到今年初動工,僅用5個月。

“我國市場廣闊、營商環境改善,正在吸引外商跑步進入。”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説。上半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7.2%,新設外商投資企業超2萬家。

看挑戰——

改善營商環境能有效應對國內外經濟形勢變化

“公司産品受進口國加徵關稅影響,企業經營成本上升,預計年損失150余萬元,但營商環境的改善幫我們降低了不少成本。”山東美晨工業集團財務經理王艷麗説。

王艷麗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今年製造業增值稅稅率降3個百分點,截至目前,已減稅195萬元。同時不動産一次性抵扣500萬元,土地使用稅稅收優惠149.5萬元。”

“不僅如此,還有辦稅手續簡化,讓企業減少辦稅人員2名,減少辦稅派車90余次,直接節約辦稅成本18.3萬元。這些措施切切實實減輕了企業負擔。”王艷麗感嘆,“營商環境比金子更珍貴!”

當前,國際貿易環境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有所增加,不僅微觀上影響企業經營,還會在宏觀上給經濟增長帶來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事實證明,應對國際市場風險,改善營商環境是一個強有力的手段。

中國農業大學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李春頂説,量化模擬分析表明,如果中國整體營商環境改善帶動中國的商務和貿易成本下降20%,則將拉動中國GDP提高0.79個百分點。

更深層次講,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當前,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人口紅利”“資源紅利”逐步減弱,未來的發展將更倚重“人才紅利”“改革紅利”。

——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改善營商環境可降低企業成本。

趙萍認為,營商環境首先是制度環境,通過政策法規和制度的出臺,能直接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

當前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一些企業發展遇到困難。“減稅降費見效快。短期看,能減輕企業負擔、增強企業發展後勁;長遠看,有助於優化經濟結構、拉動投資和消費,有利於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廣東省社會科學院院長王珺説。

——推動經濟有效運行,改善營商環境能促進要素流動。

“我們和很多創業企業一樣都迷茫過,曾經苦苦摸索、辛苦聯絡融資,如果有指路人就好了。”小蟻科技首席戰略官孔華威説出了不少創業者的心聲。今年4月,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啟用,企業類似的困惑解除了。政府搭臺,邀請會計事務所、投資機構、金融公司以及協會組織,為企業提供一站式融資服務。

按照“信息不對稱”理論,企業之間、政府和企業之間等信息不完全透明,容易導致市場機制無法有效運行。“這就要通過政府服務,改善營商環境,優化勞動力、資金等要素匹配,讓市場運行更有效。”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教授黃金川分析説。

——增強經濟新動能,改善營商環境帶來更多發展活力。

去年,我國網上零售額首破9萬億元大關,移動支付超277萬億元,網約車用戶規模達3.3億。目前,我國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引領全球,經濟新動能活力澎湃。

“我國互聯網經濟能夠領先世界,也得益於我們在營商環境建設中能以包容審慎的原則,鼓勵新經濟發展。”黃金川説。

看未來——

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如何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受訪專家認為,改善營商環境根本上是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厘清二者邊界,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政策措施和市場監管也應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為目的。

深化“放管服”改革,企業期盼政府服務更到位。

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係的重大改革之舉,也是一場“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6月底,我國又提出一系列“放管服”改革目標:今年要把工業生産許可證種類再壓減一半以上,中央層面再取消下放50項以上行政許可,企業註冊開辦時間減到5個工作日以內,打造全國政務服務“一張網”,在更大範圍內實現“一網通辦”、異地可辦……

“我們一直希望加快企業註冊線上辦理,對需要多部門參與的審批事項,加快流轉審批。”綠地商貿集團總經理薛迎傑認為,目前改革的方向正符合他們的期待。

完善公平競爭審查制度,企業最想要的是“同等對待”。

“企業靠優惠政策不可能發展壯大,最想要的是一個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讓我們通過自身努力能脫穎而出。這需要法治保障,對所有企業同等對待。”西電捷通公司總經理曹軍坦言。

目前,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已經在全國基本建立。下一步,按照競爭中性原則,國家還將部署清理妨礙公平競爭、束縛民營企業發展、有違內外資一視同仁的政策措施。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李雪松認為:“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就要對不同所有制的企業主體,在融資、招投標、政府採購等方面一碗水端平。”

以更大的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企業希望改革舉措儘快落地。

6月30日,我國發佈2019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服務業開放。我國還將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程。《外商投資法》也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進一步提高知識産權保護水平。

“我們很高興看到中國從原來的審批制變為現在負面清單制,希望更多改革舉措儘快落地,並做好各部門銜接,為企業發展提供穩定預期。”英特爾公司副總裁兼中國區總法律顧問王洪彬建議道。

“新形勢下,不斷健全知識産權保護體系,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我國一定能保持並不斷增強對全球企業的吸引力。”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表示。

行動最有説服力,落實才見真功夫,切實改善營商環境還要靠人。

“到市局集中審批、批量發證實在太方便了!”蘇寧小店相關負責人鮑俊偉感慨:在南京有300多家蘇寧小店,如果分別註冊,企業將投入大量時間和人力。

在江蘇,為將“放管服”改革落到實處,南京市市場監管局審批服務處處長、支部書記王志堅帶領全處工作人員,主動探索簡化連鎖企業審批。他認為:“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求服務好企業,全力滿足企業需求,服務讓企業滿意。”

“多虧稅務局上門輔導,我才知道公司研發費用能加計扣除260多萬元,一下子就節省65萬元的企業所得稅。”山東鑫珂海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李健告訴記者。

在山東,為確保企業按時充分享受減稅政策,稅務部門主動上門開展納稅輔導。濰坊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衍明説:“要把‘初心’‘使命’化為狠抓落實的自覺行動,確保減稅‘一戶不漏、一點不打折扣’。”

各地各部門發揮工作人員幹事創業的熱情,樹立“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意識,我國營商環境的名片能擦得更亮。

優化營商環境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我國將對照國際標準,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未來,將繼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完善産權制度。”中國市場監督管理學會會長何昕表示,“營商環境越來越好,讓每個市場經濟活躍細胞都擁有良好的發展條件和廣闊的發展前景。”(記者 林麗鸝 吳秋余 劉詩瑤 邱超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