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們來上學啦!”——香港新生“興奮”開啟內地求學之路

2019-08-31 19: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記者 陳舒、張逸之、周穎、喻珮)“聽學長們説課程設置很豐富,還有很多課外實踐機會,特別興奮。”19歲的王溢龍對即將在廣東中醫藥大學開始的新生活充滿期待。

記者見到這位來自香港的年輕人時,他正在志願者協助下辦理新生報到手續。

王溢龍坦言,自己對內地一直很嚮往,雖然收到了香港本地院校的錄取通知書,但還是選擇來內地求學。“學中醫很酷,我一定要好好學習,把中國文化傳承下去。”他説。

為了儘快適應在內地的學習生活,王溢龍和父母提前幾天來到廣州。“我雖然是第一次來廣州,但這裡語言、飲食都與香港差不多,適應起來並不困難。希望趕緊開學。”

同樣提前幾天來學校的,還有18歲的香港新生謝洛錚。

雖然是第一次沒有父母陪伴出遠門,但在31日華僑大學廈門校區報到現場,謝洛錚完成各項報到手續時並不慌張,“還是挺順利的”。

“香港到廈門有直達高鐵,下火車坐半個小時公交車就能到學校,很方便。高鐵票不是很好買,我就選擇提前幾天過來了。”他説,很期待開學,最重要的是得好好學習,成績好以後發展的機會才會更多。

帶著對正式開學的期待,武漢大學工商管理專業的香港新生簡怡最近“每天都很充實”。包括她在內的幾十名港澳臺新生近幾日都在上《中國近代史》等國情教育課程。

曾有過內地求學經歷的香港新生戴錦豐,希望通過在武大學習的這四年,更全面地了解國家、了解內地。“武漢這座城市經濟發展迅速,就業機會多。我想要多了解祖國內地的發展,來內地高校學習是個不錯的選擇。”

教育部資料顯示,今年內地高校面向香港招生工作繼續保持穩步增長勢頭,361所內地高校共錄取香港學生7000多人。部分院校還開辦了香港高校未提供的課程,為港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科選擇。

為了幫助香港新生更快適應在內地的學習生活,內地相關院校也紛紛拿出了自己的“暖心包”和“法寶袋”。

在住宿安排上,廣東中醫藥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有針對性地安排港澳學生與內地學生“同住”。

“內地的室友們非常好相處。我入學第一天,她們就非常積極地和我互相交流信息,寢室氛圍很好。”簡怡説,她相信和內地同學很快會成為很好的朋友。

在日常學習上,內地高校針對香港學生的實際情況,在課程設置和學業幫輔等方面進行了週到安排。例如,華僑大學將單獨為港澳臺僑學生開設《高等數學》《大學物理》等公共基礎課程,廣東中醫藥大學、武漢大學等則選拔品學兼優的內地學生,與需要幫助的香港學生“結對子”,通過“朋輩輔導”等形式,促進香港學生與內地學生共同成長、共同進步。

謝洛錚説,自己數學基礎差一些,學校安排的基礎班可以幫助他儘快融入內地的教學體系。港生到內地上學就像換了一條跑道,“學校搭上一座橋真的很重要”。

“我在香港待久了,想出來獨立生活,挑戰自我。來內地是很好的選擇。”華僑大學香港新生薛逸聰説,“開學後我打算參加幾個社團,當然最重要的是把書念好。”

香港新生們將在內地開啟美好的大學之旅,而將與他們同行的內地學生近日也紛紛在網上發出“暖心呼喚”:

“香港同學!中國民航大學前來報到!歡迎來天津,一起為祖國撐起藍天!”

“快早點來西南財經大學,我們一起來研究下怎麼發展咱們中國的經濟吧!”

“快點來吧,我們開學啦!烤肉擼串等著你!”

……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