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出實招應對收支平衡壓力

2019-09-02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面對財政收入低位運行、財政支出較快增長的情況——
各地出實招應對收支平衡壓力

上半年,減稅降費取得實效,各地財政收入持續低位運行,但財政支出依然保持較快增長,財政收支平衡壓力較大。為此,各地採取政府帶頭過“緊日子”、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強化預算績效管理等舉措予以應對,並把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不折不扣落實減稅降費作為下半年重中之重的任務——

今年,我國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在有效減輕企業負擔的同時,財政收入增速大幅放緩。各地如何應對收支平衡壓力,下半年又將怎樣做好預算執行的“作業”呢?在各地近日陸續公佈的上半年預算執行情況報告中,這些問題有了答案。

收支矛盾比較突出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認為:“從公佈的情況看,上半年各地預算執行情況良好,尤其是減稅降費取得實效,財政支出保持較快增長,重點領域資金需求得到較好保障。但同時,各地也普遍面臨預算平衡壓力加大的挑戰。”

北京市財政局局長吳素芳表示,上半年,北京市財政收入持續低位運行,財政支出保持較高強度,在新的發展形勢和任務要求下,下半年的財政收支管理形勢更加嚴峻。比如,在增值稅、個稅等減稅效果持續釋放的基礎上,下半年增值稅留抵退稅、殘保金降費、文化事業建設費減半等新的減稅降費政策將進入實施期,預計拉低全年財政收入超過13個百分點。

“總體看,上半年陜西省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平穩。但從目前財政經濟運行態勢看,隨著經濟增速下行壓力加大和減稅降費效應進一步顯現,下半年財政收入增速將進一步回落。”陜西省財政廳廳長丁雲祥表示。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財政廳副廳長鄭軍介紹:“從長遠看,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將涵養稅源、增加財政收入,但短期會對新疆當地的財政收入産生一定影響,財政收入呈下降趨勢,加之兜住‘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底線等各項剛性支出持續加大,收支矛盾比較突出。”

江西省財政廳副廳長張耀霞表示,大規模減稅效應逐步凸顯,5月、6月當月分別新增減稅36.8億元和45億元,當月江西全省稅收僅增長0.8%和3.2%,較一季度大幅回落,預計後期財政增收壓力較大。

多措並舉應對挑戰

如何應對收支平衡壓力加大的挑戰?各地紛紛亮出實招。其中,政府帶頭過“緊日子”、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成為普遍舉措。

河南在年初一般公共預算安排的一般性支出較2018年年初預算下降 7.1%的基礎上,繼續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確保完成全年全省壓減10%以上的目標,將更多資金用於重點領域和重點事項。

江西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從嚴控制“三公”經費,今年省級一般性支出力爭壓減10%以上,並督促市縣比照執行,節省下來的資金將優先用於支持打贏“三大攻堅戰”等重點領域。

與此同時,加強相關項目成本控制、強化預算績效管理、盤活閒置資産等也成為重點措施。

北京市將加強政府性投資項目成本控制,研究制定管廊、醫院等政府投資項目行業標準,將政府投資項目建設成本、運營成本、融資成本等全部納入成本控制範圍,嚴格控制政府投資項目成本支出。此外,將積極盤活閒置、低效運轉的國有資産,合理變現處置,收入用於彌補減稅降費形成的減收缺口或化解存量債務。

新疆深入挖掘土地資産增收潛力,加大土地資産“招、拍、挂”出讓力度,充分發揮礦産資源優勢,挖掘礦産資源潛力,統籌採取加大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力度,按規定將政府性基金收入和結余調入一般公共預算,提高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比例,彌補實施減稅降費政策形成的減收。

四川省財政廳廳長陳煒表示:“加強支出管理,嚴格預算約束,繼續調整和優化支出結構,盤活存量資金,集中財力保障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重大戰略實施和重點項目推進。加快資金分配,確保早投入、早見效。”

黑龍江把大力培植財源作為重要抓手,將充分利用産業發展財政政策,推動實施“百千萬”工程,激發企業活力;大力支持“百大項目”建設,促進穩投資、補短板,夯實經濟發展基礎;分類實施省級分享增量稅收返還激勵政策,激發哈爾濱新區和市縣抓招商、抓發展的積極性。

“在大規模減稅降費背景下,加快實施‘花錢必問效’的預算績效管理改革是應對收支平衡壓力的一項重要舉措。目前預算績效管理在各級財政的推廣程度並不均衡。相比中央和大部分省本級一般公共預算中的項目都採取了績效管理,佔財政支出大頭的市、縣、鄉三級財政還需要進一步強化預算績效管理的廣度和深度。”白景明説。

對於如何彌補減收缺口,近期發佈的國務院關於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也提出對策:主動挖潛、多管齊下,認真清點“家底”,盤活變現長期低效運轉、閒置等政府存量資産,繼續清理結轉結余資金,上繳特定國有企業利潤,多渠道緩解財政收支壓力。硬化支出預算執行約束,嚴控預算追加事項,堅決禁止違反預算規定亂開口子。

著力保民生減稅費

儘管財政收支壓力加大,但各地下半年依然把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不折不扣落實減稅降費作為重中之重的任務。

河南提出進一步加大扶貧資金投入,統籌整合涉農資金,強化扶貧資金管理,加大對深度貧困縣的支持力度,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同時,統籌資金支持“四大行動”,加強大氣、水和土壤污染治理,加快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

四川將進一步加強投入保障,強化扶貧資金監管,推進貧困縣涉農資金統籌整合試點,打好脫貧攻堅戰。推動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加強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修復,加大對重點生態功能區的轉移支付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新疆將繼續足額保障“三保”支出,堅持把“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放在財政支出的優先位置。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對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攻堅、污染防治方面的重點支出給予保障。對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鄉村振興戰略、旅遊産業發展方面的重點支出給予保障。

江西將把新增財力向基層、向農村、向困難群眾、向社會事業傾斜,將有限的財政資金優先用於民生,精心組織實施好今年51件民生實事工程,推進社會治理創新。

北京將繼續加強各項減稅降費政策宣傳,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地,幫助和指導企業用好用足政策;加強對政策執行情況的跟蹤評價,確保減稅降費紅利充分釋放。同時,將研究並制定財政支持高精尖産業發展的“1+N”政策,促進高精尖産業加速發展。

國務院關於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要求,地方要統籌轉移支付資金和自有財力,按照“縣級為主、省級兜底”的原則,在優化支出結構上多下功夫,切實保障“三保”支出需求。(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