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年內推動科研項目經費“包乾制”試點落地

2019-09-04 13:22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科技工作者年齡結構年輕化趨勢下,如何更好地調動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創造性,成為構建科技創新體系過程中的重要一環。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9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工作座談會。

李克強指出,基礎研究決定一個國家科技創新的深度和廣度,“卡脖子”問題根子在基礎研究薄弱。要面向未來,瞄準我國創新發展的關鍵制約,把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做紮實,使技術創新、産業發展站得住、站得穩、有根基。基礎研究領域科研人員要立這個大志。各級政府要加大對基礎研究長期穩定支持力度,引導企業增加基礎研究投入。“傑青”基金在提高我國基礎研究水平和源頭創新能力上要發揮更大作用。

李克強説,科技創新突破需要廣大科研人員心無旁騖,腳踏實地奮鬥。創新成果往往不是計劃出來的,政府要為科研人員自由探索營造寬鬆環境。要持續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進一步破除對科研人員的束縛,加快完善科研項目管理評價、收益分配等制度,年內推動項目經費使用“包乾制”改革試點落地。“傑青”基金要打造改革“試驗田”,發揮示範作用,向青年人傾斜,讓更多更年輕的人受益,大幅提高“傑青”基金間接費特別是“人頭費”比例,探索建立青年科研人員自主合理使用經費承諾制,相關部門在管理上要開闢綠色通道。

1986年成立至今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下稱“國家基金委”),就在傑出青年、優秀青年、青年基金等多個項目上資助了多位從事自然科學基礎研究的科技工作者。

這32年中,國家基金委年資助額從8000萬元增長到2017年的267億元,增加了300多倍,在中國基礎研究總投入中佔比27%。

國家基金委對於科學基金的改革也在不斷推進。2018年下半年,國家基金委提出要以5到10年的時間,對科學基金進行深層次的重大改革。2019年4月,國家基金委和財政部對外發佈關於進一步完善科學基金項目和資金管理的通知,要求從精簡信息填報和材料報送、精簡項目過程檢查等13個事項,進一步減輕科研人員的負擔。

以精簡信息填報和材料報送為例,今年結束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材料準備的武漢同濟醫院陳醫生告訴第一財經記者,通知中涉及的青年科學基金項目申請書中,不必再列出參與者,繼續擴大項目無紙化申請試點範圍,也減少了申請的步驟。“以前列參與者需要把每個人的簡歷和科研成果全部寫一遍,現在只需要單列自己的就可以了。”陳醫生説。

除了項目支持,在科研工作中,由於基礎研究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中途也會面臨隨時追加經費,從而進行調整的情況。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就指出,進一步提高基礎研究項目間接經費佔比,開展項目經費使用“包乾制”改革試點。

關於“包乾制”改革試點落地,各地也根據不同情況採取了具體落實方案。

上海市今年上半年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 增強科技創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見》(簡稱上海科改“25條”)明確,結合科研經費管理領域“放管服”改革工作,在基礎研究領域,選擇部分科研管理規範、科研成效顯著、科研信用較好的高校和科研院所,開展科研項目經費使用“包乾制”改革試點。

目前在基礎領域“上海市自然科學基金”項目中,已有14家高校、科研院所和醫院的20個項目開展科研項目經費使用“包乾制”改革試點。

上海硅酸鹽研究所是參與試點的一家單位。研究所所長助理、科技發展部部長閆繼娜3日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説,科研項目經費使用“包乾制”主要以國家項目為主,在滿足國家相關規定下,讓科研經費使用更加靈活,科研人員自己進行調整,可以提高科研成果的産出效率。

閆繼娜説,由於不同的科研項目在不同階段的側重點不一樣,包乾制這種靈活的調配,有利於基礎研究,也受到科研人員的歡迎。(金葉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