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大力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

2019-09-18 09:02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九月七日,萬州區長嶺鎮安溪村一組D級危房集中安置點冉家院子,孩子在長輩的陪伴下玩耍。首席記者 謝智強 攝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9月17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住房保障成就新聞通氣會上獲悉,近年來重慶大力推進公租房建設、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農村危房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全市住房困難群眾實現了“住有所居”,居住條件明顯改善。

公租房

累計分配51萬套

近年來,我市持續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計分配公租房約51萬套,發放租賃補貼0.96萬戶,直接惠及約140萬住房困難對象,通過創建穩定和諧的公租房小區環境,我市部分小區及管理機構累計獲得“全國和諧社區”等國家、市級榮譽161項。

重慶市公租房堅持以政府投資為主體,建設項目分佈在主城區一二環內和遠郊區縣城區,同時完善學校、社區醫院、警務室、文體設施和公共活動場地等配套設施。在堅持保障住房困難這個底線的同時,重慶還在全國率先打破城鄉內外差別和戶籍制度藩籬,準入條件覆蓋了外來務工人員、新就業無房職工等群體。

棚戶區

累計改造25萬戶

棚戶區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2018年以來,重慶進入新一輪棚戶區改造,通過成片拆除和修繕加固及改擴建等方式,對城鎮範圍內危舊房屋集中、安全隱患突出、功能不完善、配套設施不健全的區域,尤其是老城區內臟亂差的棚戶區實施了改造,並對棚戶區內的歷史文化建築加大保護力度。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計完成棚戶區改造3116萬平方米、25萬戶,直接惠及群眾約88萬人,及時有效地改善了棚戶區群眾的居住條件,同時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質。今年,我市計劃新完成5萬戶棚戶區改造,並進行明年改造計劃的前期工作。

老舊小區

今年選定50個改造提升項目

老舊小區改造著眼于解決群眾居住基本問題。2018年,市政府確定了沙坪壩、九龍坡、南岸、渝中4個老舊小區改造提升試點示範項目。

目前,沙坪壩、九龍坡、渝中的相關改造項目已全部完成,南岸完成75%。居民對老舊小區改造總體評價很好和較好的超過95%,部分搬出原小區的居民已開始回遷。

今年,我市擴大了主城區老舊小區改造提升試點示範範圍,完成了50個改造提升項目選定工作。目前,兩江新區邢家橋安置房小區、北碚區南京路風貌改造區等改造項目已啟動改造提升工作。

農村危房

完成改造近百萬戶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市針對建檔立卡貧困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低保戶、貧困殘疾人家庭4類重點對象紮實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作,按照2020年動態消除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的要求,實行全覆蓋調查、拉網式摸排,精準鎖定改造對象。

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計爭取中央財政補助資金60.56億元,落實市級財政補助資金32.63億元,完成建檔立卡貧困戶等重點對象危房改造94.66萬戶,受益貧困群眾達340余萬人。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全市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工作已進入掃尾階段,未來還將對新産生的危房進行動態消除,並研究“臨界貧困戶”危房改造的幫扶政策,讓更多人從中受益。(記者 白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