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再縮減

2019-09-18 16: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記者 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8日説,《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已修訂完成,正在按程序報批。2019年版清單在保持原有框架不變的基礎上,進一步縮短了清單長度、減少了管理措施、優化了清單結構。

孟瑋在當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説,在2019年版清單修訂的過程中,共計徵求了58個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意見,聽取了30余個全國性重要行業協會以及有關專家學者特別是有關企業的意見建議,對各方反饋的意見作了認真研究和吸納。“既確保了清單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又增強了清單的科學性和規範性。”她説。

2018年底,經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佈了《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

孟瑋説,推進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落地實施已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建立了統一公平的市場準入規則體系,市場準入管理模式更為開放、更加包容、更可預期;二是提振了市場主體信心,為市場主體的創業創新提供了更大空間;三是規範了政府監管行為,有效推動政府“定好位”“防越位”“不缺位”;四是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促進發揮好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將進一步完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體系,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孟瑋説,一方面,持續推動破除市場準入隱性壁壘。按照“清單之外不得另設門檻和隱性限制”要求,及時發現各種形式的市場準入不合理限制和隱性壁壘,列出問題清單,制定分工方案,建立工作臺賬,做到發現一起、推動解決一起,努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另一方面,緊密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選取部分省份以服務業為重點開展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試點,多措並舉推動市場準入門檻不斷放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