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向功勳模範人物致敬!

2019-09-18 21: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人民日報9月18日評論員文章:向功勳模範人物致敬!

不朽功勳,鐫刻國家發展史冊;光輝榜樣,照亮民族復興征程。

經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授予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決定,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于敏等8人“共和國勳章”,授予勞爾·卡斯特羅·魯斯等6人“友誼勳章”,授予于漪等28人國家榮譽稱號。作為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的重要體現,作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的重要內容,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評選頒授,必將進一步激發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愛國之情、強國之志,進一步凝聚國際友人參與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智慧和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高度,對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工作進行系統性設計、作出全方位部署。從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立大德于社會”,到建立中國特色功勳榮譽表彰制度“揚大義于國家”,再到褒揚功勳模範人物“布大信于天下”,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工作形成了精神引領、制度保障、有效實施的完整系統。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首次開展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集中評選頒授,體現了開創性、突破性、示範性,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凝聚力和感召力,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人民創造歷史,歷史造就英雄。新中國成立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領導下,熱情投身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為偉大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鬥,涌現出無數可歌可泣的傑出人物,譜寫了一曲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鬥讚歌。行程萬里,禮讚英雄從來都是最動人的樂章。或是赤膽忠心獻身國防事業,或是全心全意服務民生福祉,或是鞠躬盡瘁推動科技創新……獲得“共和國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功勳模範人物,是新中國英模群體的典型代表,是人民的光榮、國家的財富。銘記他們的歷史功績,尊崇他們的英雄風範,彰顯了關心英雄、珍愛英雄、尊崇英雄的國家態度。

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是國家最高榮譽,是無上的榮光,也是激發億萬人民奮勇前行的巨大力量。功勳模範人物不僅是國家棟樑、民族先鋒、社會楷模、行業翹楚,也是我們身邊可愛可敬、可親可感的榜樣典型。以身許國的崇高風範、奉獻犧牲的高尚情懷、默默無聞的奮鬥品質、矢志創新的敬業態度、敢於鬥爭的革命精神……功勳模範人物身上,生動地體現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活動,揚起信念風帆、樹立模範標桿,有利於在全社會推動形成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不斷培厚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新時代新征程,功勳模範人物的英名偉績,是激勵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精神火炬,是引領全國各族人民開拓進取、建功立業的榜樣力量。以功勳模範人物為榜樣,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蔚然成風,讓新氣象新作為不斷展現,我們就一定能匯聚起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磅薄力量;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必將因億萬追夢人英雄般的奮鬥而更加精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