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首片自主研發8.5代液晶玻璃基板下線

2019-09-19 07:3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首片自主研發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産品18日下午在安徽省蚌埠市正式下線,這標誌著我國自主研發的該産品將實現工業化生産,我國也將成為繼美日之後全球第三個掌握高世代TFT-LCD玻璃基板生産技術的國家,這對全面提升我國電子玻璃在國際市場的主動權與話語權,保障我國信息顯示産業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TFT-LCD玻璃基板是液晶顯示面板的核心部件,是電子信息顯示産業的關鍵戰略材料,其生産控制精度與半導體行業相當,代表著目前全球現代玻璃規模化製造領域的最高水平。

據介紹,截至目前,我國大尺寸液晶顯示所需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核心技術完全被美國康寧、日本旭硝子等少數幾家國外企業所控制,玻璃基板成為嚴重制約我國液晶顯示産業發展的“卡脖子”問題。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貿易環境,一旦國外公司對我國實施斷供,我國投入近萬億元的液晶顯示面板産業將面臨嚴峻風險。

近年來,我國光電顯示産業發展迅速,以京東方、華星光電、惠科集團、中電熊貓為代表的液晶面板生産商已在國內建設多條8.5代(尺寸:2.2米×2.5米)TFT-LCD面板生産線,我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信息顯示産業基地,年需8.5代及以上TFT-LCD玻璃基板3.8億平方米。

為推動我國信息顯示産業的高質量發展,科技部啟動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基礎材料技術提升與産業化”重點專項“高世代電子玻璃基板和蓋板核心技術開發及産業化示範”項目,旨在提升我國電子玻璃在國際市場的主動權與話語權。項目牽頭單位中建材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經過3年多持續攻關,取得了階段性重大成果。今年6月18日中國首條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生産線成功點火,8月26日生産線順利引板,9月18日正式下線。

産品下線後,項目團隊將持續開展良率提升、産能爬坡和産品認證工作,待産品批量投放市場後,將滿足國內主流面板廠商的應用需求,打破國外技術封鎖,開創8.5代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國産化的先河。(記者 常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