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醫養保險發展有望迎來“加速度”

2019-09-19 07: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推進醫養結合發展,提出發展醫養保險,增加老年人可選擇的商業保險品種,加快推進長期護理保險試點。

近幾年,保險公司主動壓縮中短存續期業務,大力發展長期保障型産品,聚焦“保險+醫養”的大健康佈局,持續為老年人提供更優質的養老保障産品,滿足市場需求。

據悉,泰康保險、中國人壽、新華保險等大型險企的養老産業規劃已經落地,且各險企投入資金規模均達到百億元左右。其中,泰康養老社區目前已經佈局全國15個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成都4個城市的養老社區正式進入運營階段,已有2700余位老人入住。

中國人壽則在三亞海棠灣、蘇州陽澄湖、天津空港、北京等地相繼開始建設養老社區。新華保險形成了由北京蓮花池養老公寓、北京延慶養老社區、海南博鰲養老社區構成的南北呼應、長期護理型養老公寓和社區型養老相結合的佈局。

隨著不斷設計並推出諸多針對中老年人的保障型産品、儲蓄型産品以及高標準養老社區的逐步運營,人身險公司也實現了向客戶提供“財務規劃和養老安排一攬子管理方案”的轉型。

“對於保險公司來説,‘保險+醫養’不僅是保險業服務健康中國戰略的産業鏈條延伸,更是有效滿足了市場需求,有利於提升公司服務水平,助力險企轉型升級。”業內人士分析稱。

不僅如此,部分險企努力探索細分市場,在讓更多老年人獲得養老保障服務的同時,積極開發長期護理保險,提升失能人員的生活質量。中國人壽一位産品經理表示,人口結構老齡化和中國家庭倒金字塔結構,加大了對長期護理險的需求,目前公司已經開展商業護理保險産品研究與開發工作。去年,中國人壽設計了面向個人的吉祥護理保險,合同約定了10種疾病或疾病狀態導致的護理狀態,作為保險金給付條件,為客戶提供護理保險保障。泰康保險則先後經辦了湖北省荊門市等8個國家試點城市和10余個地級試點城市的長期護理保險服務工作,服務人口超過1000萬人,累計支付護理費4000多萬元。

截至2018年11月份,全國有13個試點城市的商業保險機構參與了35個長期護理保險項目,覆蓋人數為4647萬人,長護基金規模47億元,同時形成了“政府主導、社會化經辦、市場化服務供給”的基本格局。

儘管保險業積極利用醫養康護領域的先進經驗,發揮護理服務、精算定價等優勢,全力提供“專業+科技+服務”的保險保障,但目前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地區投資是以當地醫保基金劃撥和財政補貼為主,由於基本醫保自身已經承載了較大的支出壓力,未來長護險的籌資渠道需要進一步拓展。

此外,目前相關産品設計、護理員培訓以及居家社區照護服務標準等還未形成完善的供給體系,長護險擴面提質依然面臨很多挑戰。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逐漸加速加深,老年人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斷提升,保險業亟需豐富老年人保險産品及服務供給,促進實現健康老齡化。“持續發展老年人保險産品,包括養老年金保險、老年醫療保險、護理保險;探索産品與服務對接,逐步將保險産品與養老社區、健康管理服務相結合,為客戶提供涵蓋養老規劃、醫療診治、養老看護等服務在內的綜合養老解決方案,改善老年階段健康和生活品質。”新華人壽相關負責人説。(記者 李晨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