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體育産業迎來重大利好——國家體育總局、國家發改委官員談《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2019-09-19 07: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題:體育産業迎來重大利好——國家體育總局、國家發改委官員談《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新華社記者 張澤偉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司長劉扶民18日在國務院政策吹風會上表示,《意見》不僅在宏觀層面上為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勾畫了藍圖,也在微觀層面上破解體育企業的融資難、用地緊張、安保成本高等難題。

歐曉理説,近年來,我國體育産業逐步進入了發展的黃金期,當然也面臨著由高速發展向高質量發展的轉型,在這個過程中,一些制約因素逐步凸顯出來。《意見》的出臺,對推動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至少有四方面的意義。

一是明確了産業定位。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既需要産業規模進一步擴大,也需要産業結構更加合理。《意見》明確提出,要推動體育産業逐步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強化體育産業的要素保障,讓經常參加體育鍛鍊成為一種生活方式。這個定位符合産業發展規律,為社會各方力量進入體育産業以及激發體育産業內在活力發出了積極信號。

二是明確了發展方向。《意見》聚焦促進體育消費和提高服務業比重,從培養體育人口、擴大賽事供給、培育新興業態、開展體育消費試點、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動融合發展等方面提高體育消費水平,補齊體育服務業短板。

三是明確了主要抓手。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要具備大格局,對接大戰略。《意見》把體育拉出了“小圈子”,與國家的重大戰略部署相對接,如提出要打造京津冀等重點區域體育産業增長極、引導全國性體育組織落戶河北雄安、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組建體育産業聯盟、舉辦體育賽事等一系列措施。這樣,就將體育産業作為推動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的重要抓手。

四是明確了支持政策。《意見》回應熱點,解決難點,打通堵點,提出了要深化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改革,完善賽事服務機制,發揮政府資金引導帶動作用等一批管用實招,為社會力量進入體育行業降低成本,讓體育企業輕裝上陣。

劉扶民具體分析了《意見》給體育企業帶來的利好。首先,破解土地瓶頸難題。他説,體育企業用地是一個老大難問題,很多體育企業利用一些舊廠房、倉庫用房等閒置建築修建了體育場所,由於在用地上和産權上沒有明確,面臨被拆除的風險。《意見》針對這些問題,優化體育用地供給,因地制宜來建設體育場地設施,提出了一些具體舉措,期望能在用地和産權政策上,對體育企業給予保障。

其次,強化了平臺的支持。長期以來,國家一直沒有國字號的體育産業發展基金,特別是對於體育領域的中小微企業缺乏融資支持,所以《意見》提到研究設立由政府出資引導、社會資本參與的中國體育産業投資基金,這對企業是一個直接利好。

同時,解決安保難題。劉扶民説,安保是影響競賽表演企業辦賽成本高的關鍵因素之一。賽事舉辦需要保證一定比例的空座用於安全保障,這個比例的高低影響了賣票的比例,同時也決定成本高低。《意見》要求出臺具體舉措,把賽事安保標準化,利用現代科技網絡信息化手段,提高辦事效率,切實降低辦賽成本。

另外,促進企業貸款融資。《意見》提出,要建立企業的無形資産評估標準,開展體育企業應收賬款等質押貸款創新政策,這有利於解決中小微體育企業融資難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