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累計發放生態公益林補償金101億元

2019-09-19 09:02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補償標準從每畝5元提高到21.5元,截至去年底
我省累計發放生態公益林補償金101億元

如何保護綠水青山,助力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近日,記者從省林業局發佈的一組數據中發現,自2001年我省納入國家生態公益林首批補償試點範圍後,全省生態公益林補償由最初的每畝5元,經過8次提高標準後,達到現在每畝21.5元,補償面積5143.8萬畝,佔全省林地面積的32%。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計發放該項補償資金101億元。

2001年,我省劃入國家生態公益林補償的面積是1900萬畝,林農獲中央財政補償資金9500萬元。從2006年開始,中央財政擴大補償面積,我省安排專項資金,建立省級公益林補償機制。2007年,全省提高生態公益林補償標準,達到每畝6.5元,此後標準繼續提高到每畝21.5元,補償標準居中部首位和全國前列。今年,我省將下達生態公益林補償資金11.2億元,是2001年的11.78倍,同時,首次對268.9萬畝位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生態公益林實行差異化補償,補助標準每畝再提高5元,達到26.5元。

經過多年保護和管理,全省公益林管護情況良好,森林資源總量穩步增長,林分結構明顯改善,生態退化狀況得到改善,以杉松闊混交林、落葉和常綠闊葉混交林為主體的森林結構正在逐步形成,公益林區域生態脆弱、水土流失和地力衰退狀況得到有效控制。據統計,目前我省生態公益林每公頃蓄積量比2014年增長了5.9立方米,年均凈增長率為4.68%。生態公益林區景觀效果同步優化,為全省綠水青山轉變為金山銀山、發展生態旅遊奠定了基礎。截至去年底,全省生態公益林的森林生態服務功能價值達到5188.18億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