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青春在紅土地上綻放——江西高校開展“青春告白祖國”活動激發學生愛國情懷

2019-10-05 20: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10月5日電 題:讓青春在紅土地上綻放——江西高校開展“青春告白祖國”活動激發學生愛國情懷

新華社記者沈洋

手繪文化衫、書法作品展、攝影展……國慶期間,東華理工大學舉辦“青春告白祖國”主題遊園會,激發青年學子愛國情懷,增強他們的使命感。

秋季開學以來,江西高校開展了形式多樣的“青春告白祖國”活動,展示大學生暑期文明實踐志願行動、暑期“三下鄉”等活動成果,激勵青年學子傳承紅色基因、助力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給他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思政課。

傳承紅色基因

10月2日,東華理工大學藝術學院大三學生田舒暢和同學們一道,用30多幅手繪作品描繪新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在舉國歡慶的日子,我們用青春畫筆向偉大祖國表白。”田舒暢説。

暑假期間,地處贛南革命老區的江西理工大學組織社會實踐隊赴興國縣、于都縣開展社會實踐活動,緬懷革命先烈。國慶前,江西理工大學向全校師生推送了“青春告白祖國”宣傳片,介紹了社會實踐隊的成果,激勵廣大師生傳承紅色基因。

江西理工大學環境專業大三學生易衛麗在興國縣參加了“致敬先賢,模擬長征”活動。易衛麗説,親身感受更能體會到當年紅軍戰士的艱辛,唯有努力學習報效祖國才能告慰革命先烈。

9月18日,江西財經大學全體新生徒步前往方志敏烈士陵園,學習方志敏烈士的感人事跡和革命精神,深切緬懷革命先輩的豐功偉績。

江西是革命老區,革命遺址、遺跡資源豐富。江西省教育廳廳長葉仁蓀説,各高校以“青春告白祖國”活動為契機,充分利用江西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優勢,進一步加強青年學生思想政治教育。

助力脫貧攻堅

以身邊人講述身邊事,身邊事感染身邊人。江西高校在“青春告白祖國”宣講活動中注重用學生自己的語言、自己的體驗進行宣講。

9月6日,江西科技師範大學音樂廳座無虛席,“青春告白祖國”首場宣講大課正在舉行,“桃醉井岡”三下鄉團隊的陳文彬同學分享了他與井岡黃桃的故事。

4年來,這個團隊在井岡山市茅坪鄉成立“桃醉井岡”工作室,精心打造“桃醉井岡”品牌,設計系列精品包裝進行網上推薦,舉辦黃桃文化節,讓青山上的“金果”變成農民口袋裏的“致富果”。

陳文彬的精彩講述不時被掌聲打斷,他的故事激勵著青年學生用所學的知識幫助貧困戶脫貧致富。

用實際行動唱響獻給祖國的讚歌,將論文寫在稻田上。吳流政是一名大四學生,他到農村考察已經超過100次,入戶調查了250多戶貧困家庭,下到田間地頭指導農民130多次。

目前,南昌大學“稻漁工程”團隊已經幫助4343位貧困戶實現年均增收3600元。在9月初舉行的南昌大學“青春告白祖國”宣講會上,吳流政代表“稻漁工程”團隊講述了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的體會,鼓勵同學們投身江西紅土地,為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在聽了吳流政的宣講後,南昌大學大三學生熊文穎説:“將專業知識和生産實踐結合起來,為建設祖國作貢獻,這樣的青春才精彩。”

促進鄉村振興

中國傳統村落大耿村位於江西金溪縣合市鎮,今年7月當地村民盼望已久的村史館終於建成了。

村史館包括大耿簡介、大事記、歷史人物、歷史遺韻、民俗傳統、古村景點、新時代大耿等七個方面。東華理工大學的一群大學生只用了6天時間,就完成了資料收集、方案規劃和館廳設計,得到村民廣泛讚譽。

作為大耿村村史館設計建設牽頭人,東華理工大學2018級財務管理專業學生許根陽講述了村史館的建設故事。他的講述讓很多同學意識到,在廣闊的農村大學生大有可為。

南昌航空大學材料化學、公共藝術、工程管理等專業的大學生組建的實踐隊,走進九江、宜春、上饒等地的14個農村地區開展農村環保防護宣傳,動員村民們參與文明鄉村建設,受到農民群眾的歡迎。

“鄉村振興需要人才支撐,農村缺乏懂設計、懂規劃的人才。”南昌航空大學公共藝術專業大四學生陶杉説,農村幹部群眾對人才非常渴望。

暑假期間,江西省高校共有6000多名大學生組成278支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分隊。“這些大學生用他們的親歷、感悟激勵身邊的同學。”江西省教育廳社政處處長鄧文君説,“青春告白祖國活動”給全省高校學子上了一堂生動的思政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