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林草局發佈東北虎豹祁連山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情況

2019-10-12 09:29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林草局發佈東北虎豹祁連山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情況
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10月10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情況。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和東北虎豹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體制試點于2017年3月批准啟動。2017年8月19日,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掛牌成立,成為我國第一個中央直管的國家公園。2017年9月12日-13日,虎豹局會同吉林、黑龍江兩省政府,在相關林業局掛牌成立10個分局,構建了兩級垂直管理機制。建立了以國家林草局為主體,由各部委和兩省組成的多方協調會商機制,成立了協調工作領導小組,有力有序推進體制試點各項工作。2018年8月和11月,黑龍江省和吉林省將涉及的國土、水利、林業、農業、環保、住建、森工等7個部門42項職責劃轉移交給虎豹局統一行使。虎豹局草擬了《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辦法》等8個管理辦法,以及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護等6項制度。編制了《總體規劃》(送審稿),已上報待批。虎豹局聯合有關部門大力開展打擊亂捕濫獵、清山清套、森林防火督查和林地清收專項行動,累計拆除圍欄5.6萬餘米、清理收繳獵具5800余件,取締非法加工場4處、查處盜獵案件7起、處理違法犯罪23人,全面清理歷史遺留違規建設項目。試點以來,試點區野生東北虎豹種群穩定、活動範圍不斷擴大,在試點之初統計的野生東北虎27隻、東北豹42隻基礎上,又發現了新繁殖的老虎幼崽10隻、幼豹6隻。

2018年10月,祁連山國家公園管理局掛牌成立。2018年11月,甘肅、青海兩省依託省林草局分別成立了祁連山國家公園甘肅省管理局、青海省管理局。國家林草局會同兩省建立了三方會商機制,成立了協調工作領導小組,兩省分別成立了省委書記、省長任“雙組長”的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管理局牽頭草擬了《祁連山國家公園管理條例》草案,正在啟動立法計劃。國家林草局與兩省聯合開展現地調查、確定國家公園邊界、功能區劃,編制了總體規劃,全面完成勘界標樁。在自然資源部提供的祁連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的國土三調數據的支持下,管理局組織開展了自然資源本底調查,初步掌握了片區土地利用現狀、人類活動痕跡、自然資源資産等方面本底資料。針對礦權退出和生態移民問題,甘肅省採取登出式、扣除式、補償式3種退出方式,甘肅省片區祁連山保護區內144宗礦業權已全部退出,並採取綜合措施恢復生態環境,保護區內25個旅遊設施項目已按差別化整治措施完成分類整改,並實施了生態環境恢復;青海片區制定了保護區內礦業權退出補償工作方案,從2018年起每年安排3億元專項資金,已登出違規礦權26宗。甘肅省通過採取“四個一”措施引導農牧民易地搬遷、轉産增收。

2017年1月,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啟動。體制試點工作開展以來,成立了以國家林草局、川陜甘三省政府領導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組成的協調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了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局、三省管理局、管理分局。逐步完善了生態保護制度,明確規定試點區不再新設礦權,暫停規定區域內林地徵佔用、採伐以及新建小水電等審批事項,嚴禁不符合保護和規劃要求的建設項目進入。大力實施天然林保護、長江防護林體系建設、退耕還林還草等重大生態工程,試點以來累計投入生態建設費用46.82億元。2018年,試點區督查督辦違法違規改變林地用途案件319起、違法違規採伐林木案件621起,共立非法獵殺和經營利用野生動物違法犯罪刑事案件462起。管理局將現有各類保護地管護崗位統一歸併為11993個生態管護公益崗位,吸納社區居民就業,並因地制宜發展綠色替代産業。建立了大熊貓國家公園自然資源基礎信息數據庫,啟動了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工作。目前,《大熊貓國家公園總體規劃》已編制完成,正在按程序報批。《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辦法》《大熊貓國家公園監測評估指標體系》等規章制度編制工作相繼啟動,管理局還將研究制定集中居民點規劃方案、生産生活設施退出方案、試點區集體土地租賃和贖買方案等。(記者 王鈺 陳永生 李松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