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能源委會議:促進鐵路“以電代油”,空港陸電改造迎“擴容”

2019-10-12 13:02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將以鐵路“以電代油”、港口岸電、空港陸電改造為突破口,提高終端用能電力比重,推動重點領域節能改造和能源消費轉型升級。

據新華社報道,10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家能源委員會主任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家能源委員會會議,研究進一步落實能源安全新戰略,審議通過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

李克強説,要大力推動重化工業、交通、建築等重點領域節能改造,促進通用設備能效提升。提高終端用能電力比重,促進鐵路“以電代油”,實施港口岸電、空港陸電改造。

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鐵路“以電代油”、空港陸電改造的提法較新穎。鐵路“以電代油”以往多稱作鐵路電氣化改造。

《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確定,“優化路網技術結構,加強既有鐵路電氣化改造,發展重載、快捷等高效專業化運輸,提高電氣化鐵路承擔運輸量比重。強化能耗管理,推廣智慧化節能管控,提高能源綜合利用。優化運輸組織,提高運輸效率,進一步降低鐵路運輸能耗水平。”

據統計,大宗長途貨物運輸,鐵路能耗僅是公路的1/7,污染物排放是1/13,可以説在節能減排方面,鐵路運輸具有很大優勢。

近年來,高速鐵路的開通運營對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在節能減排領域也産生了良好的示範效應。高速鐵路快速提升了鐵路電氣化水平,優化了鐵路能耗結構,減少了對燃油的消耗,實現了鐵路大面積的“以電代油”。

高速鐵路技術也有力地提升了鐵路行業的節能減排效應,形成了綠色環保的交通大動脈。專家表示,鐵路能耗結構調整和優化不僅對其他交通運輸方式産生了良好的示範作用,而且對我國整體能耗結構調整有著重要的啟示作用。

中國鐵路總公司《2018年統計公報》顯示,全國鐵路營業里程13.1萬公里以上,鐵路路網密度136.9公里/萬平方公里。其中,電氣化里程9.2萬公里,電化率70.0%。

國家鐵路能源消耗折算標準煤1624.21萬噸,比上年減少2.57萬噸,下降0.2%。單位運輸工作量綜合能耗4.11噸標準煤/百萬換算噸公里,比上年減少0.23噸標準煤/百萬換算噸公里,下降5.3%。單位運輸工作量主營綜合能耗3.90噸標準煤/百萬換算噸公里,比上年減少0.08噸標準煤/百萬換算噸公里,下降2.0%。鐵路節能減排仍有較大的空間。

在港口岸電方面,據第一財經記者了解,由交通運輸部起草的《船舶靠港使用岸電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已完成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提出,具備岸電受電設施的船舶,在沿海船舶大氣污染物排放控制區內具備岸電供應能力的泊位停泊超過3小時,或者在內河船舶大氣污染物排放控制區內具備岸電供應能力的泊位停泊超過2小時,且不使用有效替代措施的,應當使用岸電。

“交通運輸部大力推廣船舶靠港使用岸電,已經推動出臺了允許港口企業等岸電設施運營企業收取電費政策、岸電價格支持政策。”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孫文劍説。

交通運輸部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央財政于2016~2018年通過車輛購置稅收入補助地方資金對沿海和內河港口岸電設備設施建設和船舶受電設備設施改造項目予以獎補,三年來共安排車輛購置稅獎勵資金7.4億元,支持靠港船舶使用岸電項目245個,已建岸電系統接船數量約5萬艘次,使用電量5.87億千瓦時。

“空港陸電改造”的概念在這次國家能源委員會會議上得以明確,也為這一領域的節能減排打開了新的市場空間。

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境內民用航空(頒證)機場共有235個(不含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預計到2020年,全國運輸機場總數將達到260個左右。

據生態環境部《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民用機場建設工程》編制組介紹,目前,我國機場建設的高速發展與機場大氣污染的控制水平不相適應,飛機起降、滑行、試車、地面車輛、供熱鍋爐和航空垃圾焚燒爐均構成機場運行的大氣污染源,能夠進行有效監管的主要是供熱鍋爐、垃圾焚燒爐等有組織排放源,對於機場地面車輛及飛機排放尾氣所産生的影響及對應減緩尚未有特別明確的規定。

在空港陸電改造方面,福州長樂國際機場早在2016年就實現了廊橋全部“油改電”,飛機靠港期間“零排放”。“空港陸電”通過在登機廊橋處安裝靜變電源和飛機地面專用空調,直接為停靠廊橋的飛機供應電力和冷氣。僅以能耗成本計算,採用空港陸電後,單架次A320機型每小時停靠廊橋的用電成本為156元,較航油成本節省約80%。

前不久剛投運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機場貨運區、東跑道、公務機區的屋頂採用分佈式光伏發電,並網運營後,每年可向電網提供610萬千瓦時的綠色電力,相當於每年節約1900噸標準煤,減排966噸二氧化碳,減少排放14.5噸二氧化硫,並同步減少各類大氣污染物的排放,開創了民航領域清潔能源利用之先河。

11日召開的國家能源委員會會議提出,我國將加快能源開發利用關鍵技術和重大裝備攻關,對標國際先進水平進一步縮短企業獲得電力的時間。推動建立主要由市場決定能源價格的機制。(章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