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頂住經濟下行壓力,確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

2019-10-15 14:17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在西安主持召開部分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

李克強表示,深挖國內市場潛力,以改善民生為導向,培育新的有效投資和消費需求,頂住經濟下行壓力,繼續做好促就業、穩物價、保民生工作,確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

在全球經濟下行、國內結構性矛盾突出以及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的背景下,今年以來我國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但主要指標仍保持總體平穩,特別是在一系列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政策作用下,經濟持續運行在合理區間。

從現實看,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速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第一,就業物價總體穩定,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經濟持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從未來看,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發展韌性強、動力足、潛力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李克強説,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國內經濟多重挑戰,各地各部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做好六穩工作,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結構調整穩步推進。

李克強同時強調,但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實體經濟困難突出,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抓好發展第一要務,把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李克強西安考察老舊小區。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6.5%;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國際收支基本平衡,進出口穩中提質;宏觀杠桿率基本穩定,金融財政風險有效防控;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以上,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6月受汽車銷售回暖影響快速反彈之後再度回落,弱勢不改;固定資産投資在趨勢性下滑後仍未有企穩跡象,製造業投資亦是逐級走低;外需出現因貿易摩擦滯後影響所導致的低位徘徊,因此預計經濟增速下行趨勢暫時難以扭轉,三季度單季GDP增速估計慣性下滑至6.1%。

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 4.4%,前值4.8%;城鎮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5.5%,前值5.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 7.5%,前值7.6%。

李克強説,要圍繞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落實好減稅降費等各項政策,用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工具,加快補短板、惠民生重大項目建設,擴大有效投資,拓展新的消費增長點,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促進製造業升級改造和新動能成長,推動高水平開放,開展多元化貿易投資合作。

中信證券研究所首席FICC分析師明明對第一財經表示,基建投資短期內依舊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發力點,預計明年地方債額度將提前少量在今年四季度發放,長期則以穩為主。在內外部逆週期政策調整有所區別的情況下,中國的金融開放和內外部利差仍將利好債市,股票市場將出現結構性調整,5G元年將帶動科技板塊機會。

王軍表示,為抵禦內外部衝擊、從容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應努力打造未來增長的雙動力機制。以科技創新為代表的新經濟、新動能加以亟待轉型升級、實現新舊轉換的製造業為代表的“舊經濟、舊動能”,輔之以鄉村振興和消費升級,共同構築強大的國內市場,提高新舊動能轉換的效率。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在媒體上表示,展望下半年以及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經濟仍然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長的條件和潛力。目前最需要關注的就是發展的信心,要多措並舉提振市場信心,信心比黃金更重要,要把企業家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把全中國人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調動起來,把發展潛力激發出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