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生健康委關於印發托育機構設置標準(試行)和托育機構管理規範(試行)的通知

2019-10-16 09:56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衛生健康委關於印發托育機構設置標準(試行)和托育機構管理規範(試行)的通知
國衛人口發〔2019〕5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衛生健康委:

為加強托育機構專業化、規範化建設,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9〕15號)的要求,我委組織制定了《托育機構設置標準(試行)》和《托育機構管理規範(試行)》(可從國家衛生健康委網站下載)。現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

附件:1.托育機構設置標準(試行)

      2.托育機構管理規範(試行)

國家衛生健康委
2019年10月8日

(信息公開形式:主動公開)

附件1

托育機構設置標準(試行)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建立專業化、規範化的托育機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法規以及《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制定本標準。

第二條  堅持政策引導、普惠優先、安全健康、科學規範、屬地管理、分類指導的原則,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積極性,大力發展托育服務。

第三條  本標準適用於經有關部門登記、衛生健康部門備案,為3歲以下嬰幼兒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計時托、臨時托等托育服務的機構。

第二章  設置要求

第四條  托育機構設置應當綜合考慮城鄉區域發展特點,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工作基礎和群眾需求,科學規劃,合理佈局。

第五條  新建居住區應當規劃建設與常住人口規模相適應的托育機構。老城區和已建成居住區應當採取多種方式完善托育機構,滿足居民需求。

第六條  城鎮托育機構建設要充分考慮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嬰幼兒的照護服務需求。

第七條  在農村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建設中,應當統籌考慮托育機構建設。

第八條  支持用人單位以單獨或聯合其他單位共同舉辦的方式,在工作場所為職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務,有條件的可向附近居民開放。

第九條  鼓勵通過市場化方式,採取公辦民營、民辦公助等多種形式,在就業人群密集的産業聚集區域和用人單位建設完善托育機構。

第十條  發揮城鄉社區公共服務設施的嬰幼兒照護服務功能,加強社區托育機構與社區服務中心(站)及社區衛生、文化、體育等設施的功能銜接。

第三章  場地設施

第十一條  托育機構應當有自有場地或租賃期不少於3年的場地。

第十二條  托育機構的場地應當選擇自然條件良好、交通便利、符合衛生和環保要求的建設用地,遠離對嬰幼兒成長有危害的建築、設施及污染源,滿足抗震、防火、疏散等要求。

第十三條  托育機構的建築應當符合有關工程建設國家標準、行業標準,設置符合標準要求的生活用房,根據需要設置服務管理用房和供應用房。

第十四條  托育機構的房屋裝修、設施設備、裝飾材料等,應當符合國家相關安全質量標準和環保標準,並定期進行檢查維護。

第十五條  托育機構應當配備符合嬰幼兒月齡特點的傢具、用具、玩具、圖書和遊戲材料等,並符合國家相關安全質量標準和環保標準。

第十六條  托育機構應當設有室外活動場地,配備適宜的遊戲設施,且有相應的安全防護設施。

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可利用附近的公共場地和設施。

第十七條  托育機構應當設置符合標準要求的安全防護設施設備。

第四章  人員規模

第十八條  托育機構應當根據場地條件,合理確定收托嬰幼兒規模,並配置綜合管理、保育照護、衛生保健、安全保衛等工作人員。

托育機構負責人負責全面工作,應當具有大專以上學歷、有從事兒童保育教育、衛生健康等相關管理工作3年以上的經歷,且經托育機構負責人崗位培訓合格。

保育人員主要負責嬰幼兒日常生活照料,安排遊戲活動,促進嬰幼兒身心健康,養成良好行為習慣。保育人員應當具有嬰幼兒照護經驗或相關專業背景,受過嬰幼兒保育相關培訓和心理健康知識培訓。

保健人員應當經過婦幼保健機構組織的衛生保健專業知識培訓合格。

保安人員應當取得公安機關頒發的《保安員證》,並由獲得公安機關《保安服務許可證》的保安公司派駐。

第十九條  托育機構一般設置乳兒班(6-12個月,10人以下)、托小班(12-24個月,15人以下)、託大班(24-36個月,20人以下)三種班型。

18個月以上的嬰幼兒可混合編班,每個班不超過18人。

每個班的生活單元應當獨立使用。

第二十條  合理配備保育人員,與嬰幼兒的比例應當不低於以下標準:乳兒班1:3,托小班1:5,託大班1:7。

第二十一條  按照有關託兒所衛生保健規定配備保健人員、炊事人員。

第二十二條  獨立設置的托育機構應當至少有1名保安人員在崗。

第五章  附  則

第二十三條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可根據本標準制訂具體實施辦法。

第二十四條  本標準自發佈之日起施行。

附件2

托育機構管理規範(試行)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加強托育機構管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法規以及《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制定本規範。

第二條  堅持兒童優先的原則,尊重嬰幼兒成長特點和規律,最大限度地保護嬰幼兒,確保嬰幼兒的安全和健康。

第三條  本規範適用於經有關部門登記、衛生健康部門備案,為3歲以下嬰幼兒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計時托、臨時托等托育服務的機構。

第二章 備案管理

第四條  托育機構登記後,應當向機構所在地的縣級以上衛生健康部門備案,提交評價為“合格”的《托幼機構衛生評價報告》、消防安全檢查合格證明、場地證明、工作人員資格證明等材料,填寫備案書(見附件1)和承諾書(見附件2)。提供餐飲服務的,應當提交《食品經營許可證》。

第五條  衛生健康部門應當對申請備案的托育機構提供備案回執(見附件3)和托育機構基本條件告知書(見附件4)。

第六條  托育機構變更備案事項的,應當向原備案部門辦理變更備案。

第七條  托育機構終止服務的,應當妥善安置收托的嬰幼兒和工作人員,並辦理備案登出手續。

第八條  衛生健康部門應當將托育服務有關政策規定、托育機構備案要求、托育機構有關信息在官方網站公開,接受社會查詢和監督。

第三章  收託管理

第九條  嬰幼兒父母或監護人(以下統稱嬰幼兒監護人)應當主動向托育機構提出入托申請,並提交真實的嬰幼兒及其監護人的身份證明材料。

第十條  托育機構應當與嬰幼兒監護人簽訂托育服務協議,明確雙方的責任、權利義務、服務項目、收費標準以及爭議糾紛處理辦法等內容。

第十一條  嬰幼兒進入托育機構前,應當完成適齡的預防接種,經醫療衛生機構健康檢查合格後方可入托;離開機構3個月以上的,返回時應當重新進行健康檢查。

第十二條  托育機構應當建立收托嬰幼兒信息管理制度,及時採集、更新,定期向備案部門報送。

第十三條  托育機構應當建立與家長聯絡的制度,定期召開家長會議,接待來訪和諮詢,幫助家長了解保育照護內容和方法。

托育機構應當成立家長委員會,事關嬰幼兒的重要事項,應當聽取家長委員會的意見和建議。

托育機構應當建立家長開放日制度。

第十四條  托育機構應當加強與社區的聯絡與合作,面向社區宣傳科學育兒知識,開展多種形式的服務活動,促進嬰幼兒早期發展。

第十五條  托育機構應當建立信息公示制度,定期公示收費項目和標準、保育照護、膳食營養、衛生保健、安全保衛等情況,接受監督。

第四章  保育管理

第十六條  托育機構應當科學合理安排嬰幼兒的生活,做好飲食、飲水、喂奶、如廁、盥洗、清潔、睡眠、穿脫衣服、遊戲活動等服務。

第十七條  托育機構應當順應喂養,科學制定食譜,保證嬰幼兒膳食平衡。有特殊喂養需求的,嬰幼兒監護人應當提供書面説明。

第十八條  托育機構應當保證嬰幼兒每日戶外活動不少於2小時,寒冷、炎熱季節或特殊天氣情況下可酌情調整。

第十九條  托育機構應當以遊戲為主要活動形式,促進嬰幼兒在身體發育、動作、語言、認知、情感與社會性等方面的全面發展。

第二十條  遊戲活動應當重視嬰幼兒的情感變化,注重與嬰幼兒面對面、一對一的交流互動,動靜交替,合理搭配多種遊戲類型。

第二十一條  托育機構應當提供適宜刺激,豐富嬰幼兒的直接經驗,支持嬰幼兒主動探索、操作體驗、互動交流和表達表現,發揮嬰幼兒的自主性,保護嬰幼兒的好奇心。

第二十二條  托育機構應當建立照護服務日常記錄和反饋制度,定期與嬰幼兒監護人溝通嬰幼兒發展情況。

第五章  健康管理

第二十三條  托育機構應當按照有關託兒所衛生保健規定,完善相關制度,切實做好嬰幼兒和工作人員的健康管理,做好室內外環境衛生。

第二十四條  托育機構應當堅持晨午檢和全日健康觀察,發現嬰幼兒身體、精神、行為異常時,應當及時通知嬰幼兒監護人。

第二十五條  托育機構發現嬰幼兒遭受或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的,應當依法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

第二十六條  嬰幼兒患病期間應當在醫院接受治療或在家護理。

第二十七條  托育機構應當建立衛生消毒和病兒隔離制度、傳染病預防和管理制度,做好疾病預防控制和嬰幼兒健康管理工作。

第二十八條  托育機構工作人員上崗前,應當經醫療衛生機構進行健康檢查,合格後方可上崗。

托育機構應當組織在崗工作人員每年進行1次健康檢查。在崗工作人員患有傳染性疾病的,應當立即離崗治療;治愈後,須持病歷和醫療衛生機構出具的健康合格證明,方可返崗工作。

第六章  安全管理

第二十九條  托育機構應當落實安全管理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安全防護措施和檢查制度,配備必要的安保人員和物防、技防設施。

第三十條  托育機構應當建立完善的嬰幼兒接送制度,嬰幼兒應當由嬰幼兒監護人或其委託的成年人接送。

第三十一條  托育機構應當制訂重大自然災害、傳染病、食物中毒、踩踏、火災、暴力等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定期對工作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理能力培訓。

托育機構應當明確專兼職消防安全管理人員及管理職責,加強消防設施維護管理,確保用火用電用氣安全。

托育機構工作人員應當掌握急救的基本技能和防範、避險、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在緊急情況下必須優先保障嬰幼兒的安全。

第三十二條  托育機構應當建立照護服務、安全保衛等監控體系。監控報警系統確保24小時設防,嬰幼兒生活和活動區域應當全覆蓋。

監控錄像資料保存期不少於90日。

第七章  人員管理

第三十三條  托育機構工作人員應當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和良好的職業道德,熱愛嬰幼兒,身心健康,無虐待兒童記錄,無犯罪記錄,並符合國家和地方相關規定要求的資格條件。

第三十四條  托育機構應當建立工作人員崗前培訓和定期培訓制度,通過集中培訓、在線學習等方式,不斷提高工作人員的專業能力、職業道德和心理健康水平。

第三十五條  托育機構應當加強工作人員法治教育,增強法治意識。對虐童等行為實行零容忍,一經發現,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規定,追究有關負責人和責任人的責任。

第三十六條  托育機構應當依法與工作人員簽訂勞動合同,保障工作人員的合法權益。

第八章  監督管理

第三十七條  托育機構應當加強黨組織建設,積極支持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組織開展活動。

托育機構應當建立工會組織或職工代表大會制度,依法加強民主管理和監督。

第三十八條  托育機構應當制訂年度工作計劃,每年年底向衛生健康部門報告工作,必要時隨時報告。

第三十九條  各級婦幼保健、疾病預防控制、衛生監督等機構應當按照職責加強對托育機構衛生保健工作的業務指導、諮詢服務和監督執法。

第四十條  建立托育機構信息公示制度和質量評估制度,實施動態管理,加強社會監督。

第九章  附  則

第四十一條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可根據本規範制訂具體實施辦法。

第四十二條  本規範自發佈之日起施行。

附件:1.托育機構備案書

      2.備案承諾書

      3.托育機構備案回執

      4.托育機構基本條件告知書

附件1

托育機構備案書

________衛生健康委(局):

經________(登記機關名稱)批准,________(托育機構名稱)已于____年____月____日依法登記成立,現向你委(局)進行備案。本機構備案信息如下:

機構名稱:

機構住所:

登記機關:

統一社會信用代碼:

機構負責人姓名:

機構負責人身份證件號碼:

機構性質:□營利性  □非營利性

服務範圍:□全日托  □半日托  □計時托  □臨時托

服務場所性質:□自有   □租賃

機構建築面積:

室內使用面積:

室外活動場地面積:

收托規模:       人

編班類型:□乳兒班  □托小班 □託大班 □混合編班

聯絡人:

聯絡方式:

請予以備案。

備案單位:(章)
年  月  日

附件2

備案承諾書

本單位承諾如實填報備案信息,並將按照有關要求,及時、準確報送後續重大事項變更信息。

承諾已了解托育機構管理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承諾開展的服務符合《托育機構基本條件告知書》要求。

承諾按照誠實信用、安全健康、科學規範、兒童優先的原則和相關標準及規定,開展3歲以下嬰幼兒托育服務,不以托育機構名義從事虐待傷害嬰幼兒、不正當關聯交易等損害嬰幼兒及其監護人合法權益和公平競爭市場秩序的行為。

承諾主動接受並配合衛生健康部門和其他有關部門的指導、監督和管理。

承諾不屬實,或者違反上述承諾的,依法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備案單位:(章)
機構負責人簽字:
年  月  日

附件3

托育機構備案回執

編號:__________

_____年_____月_____日報我委(局)的《托育機構備案書》收到並已備案。

備案項目如下:

機構名稱:

機構住所:

機構性質:

機構負責人姓名:

__________衛生健康委(局)(章)
年  月  日

附件4

托育機構基本條件告知書

托育機構應當依照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開展服務活動,並符合下列基本條件:

一、應當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託兒所幼兒園衛生保健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以及《託兒所、幼兒園建築設計規範》《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等國家標準或者行業標準。

二、應當符合《托育機構設置標準(試行)》《托育機構管理規範(試行)》等要求。

三、提供餐飲服務的,應當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規,以及相應的食品安全標準。

四、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條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