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開展社會救助領域專項整治活動

2019-10-20 12:16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省民政廳獲悉,日前,省民政廳聯合相關部門集中開展社會救助領域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活動,利用3個月時間對全省貧困老年人、殘疾人、困境兒童群體,特別是確保對獨居(失能)老年人、重度殘疾人、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重點對象進行逐一兜底排查,確保實現“應保盡保、應退盡退”,為脫貧攻堅兜實兜牢底線,活動啟動以來,已排查重點對象4.6萬戶、7.6萬人。

據介紹,該活動通過建立“主動發現、強制報告”機制,採取信息平臺查、人力拉網查、發動群眾查、部門監督查等“四查”措施,依託城鄉社區黨組織、群眾性自治組織、公共服務機構和社會組織,依靠駐村(社區)幹部、社會救助專(兼)職人員發揮責任主體作用,併發動社會工作者、慈善工作者和志願者,進一步提升保障對象認定的準確性,做到早發現、早救助。

此前省民政廳完善了困難群體低保認定辦法,提出不得簡單以殘疾人就業辦理工商登記作為是否符合低保條件的依據,應通過調查核實後以殘疾人家庭收入和財産是否符合低保條件為標準。不得以通過信息核對等手段顯示擁有機動車輛等情況的家庭就清退低保,“確保入戶核查”,必須實地入戶調查核實家庭收入和財産情況後,確定是否符合低保條件。“確保漸退期”,對於低保家庭殘疾人扣除就業成本後家庭人均收入超過低保標準的,根據收入情況分別給予不同期限的低保漸退期,增強就業穩定性。要求在社會救助工作中做到四個100%。加強政策宣傳,發放“明白卡”“流程圖”,政策知曉率100%;健全村(居)幹部委託、鄉(鎮)直接受理的二級受理機制,實現低保申請“零拒絕、零推諉”,申請受理率100%;實行首問負責制,入戶人員負責收全相關佐證材料,讓困難群眾只跑一次,審核入戶率100%;審批結果在縣、鄉鎮(街道)公示欄或滾動屏長期公示,廣泛接受社會監督,公示率100%。建立群眾訴求“直通車”,全面公開省市縣三級社會救助舉報求助電話,廣泛收集問題及困難群眾救助需求的線索。(楊洋 李美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