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體育架起中芬合作新橋梁

2019-10-21 07: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體育架起中芬合作新橋梁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羅鑫

為期4天的第四屆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20日落幕。作為本屆冬博會的主賓國,芬蘭可謂賺足了眼球,除在展會上對本國冰雪運動文化進行了充分展示外,芬蘭還在各類論壇上與來自全球各地的關心冬季運動的嘉賓們進行了深入的交流。

芬蘭冬季運動歷史悠久,其豐富的冰雪資源為冰雪運動的發展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2019年是“中芬冬季運動年”,這一特殊的時間節點更是為兩國之間的體育交流增添了熱度。

體教結合的芬蘭樣本

冬博會期間,“芬蘭日”主題活動如期舉行。活動中,芬蘭凱薩卡裏奧體育學院與上海體育大學、西安體育學院、首都體育學院、北京崑崙鴻星冰球俱樂部以及北京沃德研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分別簽署框架協議。

這個在冬博會上“連下五城”的體育學院,是芬蘭體教結合的一個十分典型的樣本。該學院擁有70年的悠久歷史,是芬蘭6項奧林匹克體育項目的國家隊培訓中心,每年舉辦國家賽事500余場,國際賽事100余場,錦標賽聯賽20余場。同時,凱薩卡裏奧也在青少年體育教育方面處於全球領先水平,為七十多個國家250萬青少年提供專業化體育教育服務。

凱薩卡裏奧體育學院CEO塔卡寧説:“凱薩卡裏奧是芬蘭國寶級的體育學院,在高端競技體育人才業務中擔負著籃球、冰壺等六支國家隊的培養任務,是芬蘭青少年體育教育重要的課程開發和教師培養基地、歐洲五十多個國家奧林匹克訓練基地,同時培養了大量體育産業的專業人才。2017年我們在中國設立了凱薩卡裏奧分支機構,和國家體育總局以及十幾個省市教委、體育局、體育大學構建起競技體育、職業體育和體育教育等多方面的合作,今年有1500多個青少年在芬蘭體驗到芬蘭特色的體育教育,未來我們還將會把更多的業務落地中國,讓更多中國青少年享受到芬蘭先進的教育成果。”

在簽約儀式上,首都體育學院黨委書記何明説:“時值中芬冬季運動年,今年9月我到芬蘭拜訪凱薩卡裏奧體育學院並進行了深度考察,對其在體教融合、職業體育教育等多方面留下了深刻印象。首都體育學院正在積極推動奧林匹克學院的建設工作,在這個方面我們雙方將有較大的合作空間。”

上海體育學院副校長王興放也表示:“中芬兩國大學體育教育將抓住中芬冬季運動年的機遇,積極推動雙方學術交流、課程研發,推動兩國大學體育教育交換生學習等項目合作。在此基礎上,我們將推動成立中芬兩國大學體育教育聯盟,構建起常態化、專業化交流合作平臺。”

“主賓國”的全面出擊

除體教結合外,“主賓國”芬蘭在競技體育訓練、冬季體育市場開發、城市與體育發展等方面也有著諸多的合作思路。

芬蘭拉赫蒂市市場顧問米科·薩瑞寧將這座芬蘭小城與中國的張家口進行了類比,發現了兩座城市間進行交流合作的可能性。他説:“拉赫蒂是冬季運動之都,距離赫爾辛基不到一個小時的車程。拉赫蒂100年之前就開始有滑雪運動,在1920年之後陸續舉辦多次冬季運動會,有著非常多的舉行重大賽事的經驗。另外,在這個地方有很多訓練中心,所以這座城市在冬季運動方面打造了一個非常完善的生態和環境。張家口是冬奧會的舉辦地之一,在冬季運動的設施發展方面非常迅速。我們把這兩個城市放在一起,發現是天作之合,兩地都有足夠的能力來舉辦冬季奧運會。兩個城市共同開展了賽事培訓、訓練設施管理以及培訓和旅遊方面的合作。我們相信拉赫蒂和張家口之間的這種緊密合作,將為兩個國家的公司帶來絕佳機會,同時也為中芬兩國開啟了一扇合作的大門。”

米科·維塔寧曾經擔任過芬蘭國家越野隊滑雪教練,同時也曾擔任中國越野滑雪隊主教練。此番再度來到中國,維塔寧也感慨萬千,對於中芬兩國在冰雪體育競技方面的合作,他表示:“在去年,我們也和中國國家隊有一些密切的合作,2018年,我是中國青少年梯隊的培訓主教練。我們還有另外一個項目,就是幫助頂級夏季運動員過渡到冬季運動中,成為冬季運動的運動員。我們也做運動的培訓和訓練,在上一個雪季,我們為中方提供了培訓,訓練設備由芬蘭人本地打造。除日常訓練外,我們也為運動員提供一些講座,也有一些英語和母語的課程。此外,我們在沃卡蒂訓練中心還專門為中方的運動員打造了一個中餐館,這給他們提供了非常好的體驗。”

芬蘭是在運動場館設施設計建造、冰雪産品與設備製造、冰雪技術研發等領域領先的國家,在這些領域中,芬蘭專家和企業代表們在冬博會上也都進行了經驗介紹。

體育架起交流合作新橋梁

芬蘭科學與文化部長漢娜·科索寧表示:“我非常榮幸能夠率領我們的專業團隊來訪問中國。我們會推介一系列的創新和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以及服務,來貢獻給中國以及世界的冬季運動項目,助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以及更多的活動。在芬蘭,冬季運動已經是我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我們每年的冬季長達幾個月,芬蘭人已經學會了如何在冰天雪地的環境下去鍛鍊身體以及拓展可持續性的生活方式。除了一系列的競技性體育之外,冬季運動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可以去欣賞自然以及可以進行鍛鍊的機會。”

芬蘭駐華大使肅海嵐表示:“我們現在正在經歷中芬冬季運動年。我們可以確信的是,這種活動不僅限于冬季活動、冬季運動以及北京2022冬奧會,它將會延伸到更長更遠。芬蘭將會在打造冬季運動中心和建築、打造冬季運動文化、提供冬季運動設備、發展冬季運動培訓學校、發展相關休閒冬季運動等方面助中國一臂之力。”

對於中芬間的體育合作,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副司長彭維勇説:“芬蘭冰雪資源豐富,冬季運動産業發展歷史悠久,運營模式成熟,管理經驗豐富。而我國的冬季運動産業剛剛起步,但市場空間廣,發展速度快,未來前景好。兩國冬季運動産業發展的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我們誠摯歡迎芬蘭體育業界分享中國冬季運動産業發展的機遇,成為中國冬季運動産業發展的參與者、見證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