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年輕“血液”注入鄉村 農村教師安心從教

2019-10-24 17: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10月24日電 題:湖北:年輕“血液”注入鄉村 農村教師安心從教

新華社記者 李偉

“只要有愛在,就沒有孤島。”作為一名鄉村年輕女教師,湖北姑娘蔡明鏡堅守在丹江口市龍山鎮彭家溝小學,和孩子們一起住在南水北調庫區的一個偏遠半島,一起學習,一起生活。她用幾年的時光,給孩子們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在這個只有7名教師、49名學生的學校裏,她承擔起了幼兒班班主任、宿舍管理員、圖書管理員等角色,還負責講授全校美術、四年級英語、一年級語文等課程。任務繁重,但她將每項工作組織得有聲有色。

一大批像蔡明鏡這樣的年輕人,正在紮根荊楚大地,用心用情從事著鄉村教育事業。

2015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描繪了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的宏偉藍圖。

湖北是教育大省,截至2018年,全省各級各類學校專任教師59.9萬人,其中鄉村教師8.9萬人。中央的改革精神,很快就在湖北落地。湖北先後出臺《省人民政府關於創新農村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機制的意見》《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加強全省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實施辦法的通知》《省委省政府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著力解決鄉村教師“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等問題。

記者從湖北省教育廳獲悉,為了吸引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湖北實施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學費補償制度,高校畢業生到省內貧困縣(市、區)學校任教,服務期在三年以上的,分三年補償學費。2018年,900余名鄉村新教師受益,享受學費補助557萬元。

更令蔡明鏡等一批年輕鄉村教師們“獲得感”強烈的是,教育部門越來越關注跟蹤服務鄉村青年教師的發展。湖北已建立鄉村青年教師成長檔案,邀請往屆鄉村優秀青年教師擔任省級教師培訓項目輔導員,結對指導新入職鄉村教師發展,落實鄉村優秀青年教師培養獎勵計劃,省級層面單獨設立鄉村優秀青年教師高級研修項目,著眼于打造一批鄉村新教育家。

“全縣近四千名教師,農村教師就有三千多人。”十堰市竹山縣教育局局長毛光偉説,“作為國家級貧困縣,提高農村教師待遇不打折扣,已基本實現教師‘五險一金’全面納入財政預算,鄉村教師生活補助、鄉鎮工作人員補貼、改革性補貼、骨幹教師補助、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和崗位結構比例規範聘用管理等政策全面落實。”十堰市竹山縣教育局局長毛光偉説。

記者從湖北省教育廳了解到,近年來,湖北對鄉鎮義務教育學校、村小、教學點在崗專任教師按照艱苦邊遠程度不同實行差異化補助,2018年投入2.39億元,5.77萬名鄉村教師直接受益。

為解決鄉村教師職稱晉陞這一“老大難”問題,湖北探索建立符合鄉村教師職業特點的職稱評價體系,堅持“重師德、重師能、重奉獻”原則,取消外語成績(外語教師除外)、發表論文的硬性要求,也不要求參加全省統一組織的專業水平能力測試。專業技術中高級崗位設置向鄉村學校傾斜,縣域內城鄉學校教師崗位結構比例保持總體平衡,確保鄉村學校教師職稱即評即聘。

一系列含金又暖心的政策正在落地。蔡明鏡的一句話,代表了不少湖北鄉村教師們的心聲:能夠安心從教,看到孩子們的成長,就是實現了人生價值的最大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