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正是創業好時候”

2019-10-31 07:2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營商環境好,市場機會多,發展預期穩
“正是創業好時候”

才從鄭州乘坐高鐵回京,張宇軒回公司處理了好幾項事務,又馬不停蹄地趕往機場,準備飛往深圳。國慶節後,正逢企業秋招季,張宇軒聯絡好講師,準備到北大、哈工大等高校的深圳校區開辦求職諮詢講座。“忙完這一陣,就可以忙下一陣了。”張宇軒調侃説,“越是忙,越説明我們這家小公司業務多、前景好。”

去年底,張宇軒留學歸國,和朋友一起在北京創立了“北京華金圈信息諮詢有限公司”,主打教育及求職諮詢服務。

“當下的營商環境對小微企業非常‘友好’,正是創業的好時候。”張宇軒深有感觸。

註冊公司簡便高效——定名、驗資,網上就能辦,不用跑來跑去。張宇軒説,全部業務都在北京市房山區綜合行政服務中心辦理,一站服務、一趟完成。“所有部門的窗口都在同一樓層,在網上提前下載好相關表格,按照説明準備好材料,一個上午就搞定了。申請那天我正巧不在北京,寫了一份證明,委託我在北京的一個同學去申辦,特別順利,當天中午就領到了發票機。”張宇軒回憶,回國辦企業之前,他曾以為註冊程序會非常複雜,沒想到這麼順心、省心。

減費降稅讓小微企業輕裝上陣——“我們符合小型微利企業認證條件,享受減所得稅政策。比如,企業所得稅應納稅額不足100萬元的部分,減按25%計入應納稅所得額。最後算下來,我們的實際稅負只有5%,到手100元,只需繳5元的稅。”張宇軒面露喜色。增值稅的減免力度同樣有力。去年以來,國家兩次上調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稅標準,目前為月銷售額10萬元。“有了這個政策,我們有些月份就不需要繳納增值稅了。”説著,張宇軒找出一張年初的增值稅普通發票,上面的稅額顯示為“0”。社保費率今年也降了4個百分點,“繳費少了,正好能給員工漲工資。”

更大的信心來自於對中國市場的看好。

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始終堅持擴大開放,經濟穩中有進,6%以上的GDP增速在主要經濟體中一枝獨秀,中國更擁有“海一般”的市場、穩步擴大的中等收入群體……這些對創業者極具吸引力的因素,張宇軒與他的合夥人在海外留學時看得清楚、感受得深刻。

“現在的留學生更願意回國就業、創業,因為國家發展得越來越好,機會越來越多。”張宇軒説,他在紐約大學拿到碩士學位後,沒有一絲猶豫就決定回國發展。2018年,中國有66.21萬人出國留學,同期留學回國人員為51.94萬人,“海歸”群體規模逐年擴大。

中國市場的活力和熱力,讓“華金圈”深深受益。“公司主要提供海內外求職諮詢服務。其實一開始,究竟有多少人願意為求職輔導付費,我心裏並沒有底。如今公司成立快一年了,業務拓展很快,客戶數量超出預期。”張宇軒分析,中國每年高校畢業生數量達到800多萬人,其中不少人會選擇出國留學或進入跨國公司工作,他們對信息諮詢服務的需求很大。“剛完成的客戶滿意度調查顯示,應屆畢業生和高校就業部門都對我們的服務非常滿意。”這次到深圳出差,張宇軒還有一項重要工作,那就是幫助當地企業引進人才。不僅是在深圳,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正大步“走出去”,需要更多海外背景人才;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互聯網經濟領先全球,也在吸引更多海外人士到中國就業。“今天的中國是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活力,其間就蘊含著我們的商機。”張宇軒説。

今年前三季度,中國新設民營企業超過500萬戶,新設外商投資企業30871家,相當於平均每天有1.9萬戶民企、100家外企在中國誕生。世界銀行10月24日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中,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躍至第31位,連續兩年入列全球優化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經濟體……張宇軒的朋友圈裏轉發了這樣一組組數據。

“辦企業的人,普遍對宏觀經濟數據很敏感。你問我為什麼對未來有良好的預期,這些數據就是原因。”張宇軒説。(記者 汪文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