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首訪這個中亞“櫻桃大國”,專家:成果十分豐碩

2019-11-03 20:22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新華社報道,11月1日至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並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中亞研究室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副秘書長楊進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李總理的這次訪問,儘管時間很短,但是取得的成果十分豐碩,有力地推動了中烏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繼續向前發展,並把兩國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的務實合作推向了更高水平。”

烏茲別克斯坦駐滬總領事阿濟茲(MASUTOV AZIZ)則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説,烏茲別克斯坦在過去幾年中進行了多次經濟改革,這也為中國企業投資烏茲別克斯坦帶來了機遇。“我們預計兩國之間的投資、貿易、旅遊、文化和教育交流將會快速增長。”他表示。

中烏關係進入快速發展的黃金時期

李克強總理11月1日在會見烏茲別克斯坦總理阿裏波夫時表示,這是他作為政府總理第一次正式訪問烏茲別克斯坦,並強調此訪正處於中烏兩國關係進入快速發展的黃金時期。

11月1日晚,李克強在塔什幹會見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在會見期間,李克強指出,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共商共建共享,願同烏方發展戰略更好銜接。我們鼓勵更多中國企業赴烏投資興業,歡迎烏優質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

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同烏方深化産能、能源、運輸、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讚賞烏方從明年起對中國公民實施7天免簽證入境政策,雙方還將增加更多直航航班,相信這將有利於擴大兩國人員往來。我們願同烏方提升安全合作水平,為實現共同發展和地區穩定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當地時間11月2日上午,李克強在塔什幹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

李克強在講話中表示,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區域合作倡議及各國發展戰略對接,推動開放合作,實現互利雙贏、多贏。

李克強在講話中還表示,加快協商解決影響互聯互通的政策、規則、標準等問題。推動商簽公路發展規劃,用好成員國鐵路部門合作機制。推進互聯互通網絡建設,擴大投資貿易往來,提高便利化水平,降低成本,提升地區貿易規模,做大地區發展總量。

此外,中方將與各方共建“上合組織成員國技術轉移中心”,將從明年起實施“上合組織青年創業國際孵化器”項目。

2018年中烏雙邊貿易額增約35%

自從2016年米爾濟約耶夫當選烏茲別克斯坦總統以來,烏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動經濟改革,包括取消外匯兌換管制、降低稅負以及對引進外資給予優惠等。

楊進向第一財經記者解釋,烏茲別克斯坦是中亞大國,自米爾濟約耶夫任總統以來,該國開啟了新一輪改革和開放進程,國家面貌為之一新,這為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框架內的互利合作提供了新機遇。

近年來,中烏貿易發展迅速,中國是烏茲別克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國。2018年,中烏雙邊貿易額超過64億美元,較上年增長約35%。

隨著烏茲別克斯坦改革步伐加快,今年以來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加速佈局這一中亞國家。數據顯示,在烏經營的外資企業主要來自俄羅斯、中國、土耳其、韓國和哈薩克斯坦等國,投資主要集中在工業、外貿、建築業和農業等領域。

在烏經營的中國企業超過1500家,涵蓋油氣勘探、管道運輸、基礎設施、電信、紡織、化工、物流和農業等領域。

烏茲別克斯坦質優味美的果蔬産品受到國際市場歡迎,出口呈現快速增長態勢,以往主要銷往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和阿富汗等周邊國家。此次,李克強總理在訪烏期間特別提到,歡迎烏優質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

以櫻桃為例,自2018年以來,烏茲別克斯坦生産的櫻桃源源不斷進入中國市場,受到中國消費者青睞。烏茲別克斯坦地處中亞內陸,為中亞地區主要果蔬種植國,也是櫻桃産量位居全球前10位的國家。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的數據顯示,烏茲別克斯坦櫻桃年産量為10萬噸,位居世界第5位,是近年來櫻桃出口增長最為迅速的國家之一。

烏茲別克斯坦將作為主賓國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烏茲別克斯坦駐滬總領事阿濟茲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屆時會有13家烏方企業將向中國消費者推介特色産品,包括有新鮮水果、乾果、蔬菜和蜂蜜等農産品,這將加快烏茲別克斯坦農産品出口中國市場的步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