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為上合“成年禮”獻五點建議,指明其承前啟後階段方向

2019-11-04 20:34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烏茲別克斯坦朋友常説,‘一塊岩石擋不住山洪,團結起來能戰勝敵人。’這正是上合組織一路走來砥礪前行的真實寫照。當前,上合組織已經進入承前啟後大發展的關鍵時期。”塔什幹時間11月2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致辭説。

據新華社1日報道,應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理阿裏波夫、泰王國總理巴育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日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赴烏茲別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並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赴泰國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2日在講話中表示,上合組織成立18年來,始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在諸多領域的合作成果豐碩。他同時指出,“國際形勢正在發生複雜深刻變化,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加,世界經濟動能減弱,下行壓力增大,全球貿易投資低迷,保護主義愈演愈烈,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依然存在”。對此,上合組織成員國應攜手應對挑戰。

上合組織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今年迎來“成年禮”之年。面對複雜的國際環境,剛剛”成年”的上合組織又該如何實現自身發展、走向未來?聚焦上合組織發展問題,李克強給出了五點具體建議:一是築牢安全屏障,夯實發展根基;二是擴大開放融通,拓展發展空間;三是完善聯通格局,暢通高質量發展路徑;四是培育創新亮點,增強發展新動能;五是堅持以人為本,共享發展成果。

中國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上合組織當前最主要的挑戰正如李克強在講話中所説,是面對複雜外部環境如何保持發展的問題。上合組織發展正處於一個關鍵發展時期,擴員後的上合組織的整體實力和影響力大幅提升,任務和目標更加宏大,進入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新階段,面臨大發展的良好機遇,但同時也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

“李克強指明了上合組織合作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和方向。”鄧浩表示,可以把李克強的講話視為關於上合組織發展的“任務書”,五點建議為上合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充分體現了中國智慧和擔當。

11月1日至2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烏茲別克斯坦總理阿裏波夫、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哈薩克斯坦總理馬明、吉爾吉斯斯坦總理阿布爾加濟耶夫、塔吉克斯坦總理拉蘇爾佐達和巴基斯坦、印度政府代表以及觀察員國代表與會。

會上,各代表團團長共同發表《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次會議聯合公報》,並簽署了《上合組織成員國至2035年多邊經貿合作綱要》等多項經貿成果文件。其中,據中國政府網3日報道,“支持”二字在聯合公報中出現了30次,體現各國政府的“支持”態度。

鄧浩解讀會議成果時表示,新版《上合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是擴員後上合組織推出的第一個基礎性、綱領性的合作文件,提出了未來15年上合組織經貿合作的目標和方向,反映出成員國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堅持多邊主義和區域合作的決心和意志。

《聯合公報》充滿務實精神,表明上合組織成員國將繼續堅定推動區域貿易投資便利化,積極推動組織合作高質量發展,這為處於經濟下行壓力下的成員國提振了信心,帶來了希望,為地區穩定增添了正能量。

除出席上合組織會議外,李克強此行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了正式訪問。據中國政府網和央廣網消息,當地時間1日下午和晚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後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理阿裏波夫舉行會談、會見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當地時間11月2日晚,李克強抵達曼谷。(記者 南博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