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分別會見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

2019-11-05 08: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11月3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曼谷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同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舉行第七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11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曼谷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11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曼谷會見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11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曼谷會見前來出席第十四屆東亞峰會的美國代表團團長、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本報曼谷11月3日電(記者白陽、趙益普)當地時間11月3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曼谷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同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舉行第七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

李克強表示,一個健康穩定發展的中澳關係,不僅給兩國人民帶來福祉,也有利於地區和世界的穩定與發展。中澳之間沒有歷史積怨和根本利益衝突。雙方要把握好中澳關係的大方向,真正將彼此的發展視為機遇,聚集共同利益,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開展建設性交流與合作,在增進彼此了解和信任方面多做“加法”,妥善處理分歧,推動中澳關係回歸正常軌道並行穩致遠。

李克強指出,中澳合作不損害第三方,不針對第三方,也不應受第三方影響。中澳互為重要經貿合作夥伴。在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背景下,雙方應該合作應對。中國在服務業領域正在採取擴大開放舉措,為包括澳方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了重要機遇。我們願同澳方繼續開展貿易、能源、金融、教育、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交流與合作,希望澳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莫裏森祝賀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並表示,中國的發展是人類歷史上的奇跡,過去數十年使數億人成功脫貧,令人欽佩。澳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致力於推進澳中關係發展。雙方在貿易、環保、民間交往、留學生等領域合作取得積極成果,給兩國帶來實際利益。澳方作為主權國家,沒必要在澳中關係、澳美關係之間作出選擇,將獨立與中國打交道。澳中關係不是交易,作為全面戰略夥伴,雙方在雙邊及全球領域存在廣泛利益。澳方期待儘快同中方全面恢復各領域交往與合作。

肖捷參加上述活動。

本報曼谷11月4日電(記者白陽、趙益普)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日在曼谷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李克強表示,中日互為近鄰,同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在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背景下,雙方都有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願望,應切實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聚焦共同利益,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提升互信水平,打造更加健康穩定持久的中日關係,不僅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也為世界經濟穩定發展注入新動力。

李克強指出,中日要發揮各自優勢,推動務實合作更加深入推進,共享發展機遇。今年適逢中日韓合作20週年,中方將舉行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期待以此為契機促進三方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

安倍晉三表示,去年以來,日中高層多次會晤,有力推動兩國關係在新時代取得積極發展。日方願同中方加強對話溝通,深化務實合作,密切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協調。我期待赴華出席第八次日中韓領導人會議,推動三國合作邁上新臺階。

肖捷參加會見。

本報曼谷11月4日電(記者白陽、林芮)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日在曼谷會見新西蘭總理阿德恩。

李克強表示,中國和新西蘭雖然相距遙遠,但兩國合作非常緊密。我們很高興看到,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已順利完成,這向外界發出了強烈信號,即中新用實際行動支持自由貿易。當前國際形勢不確定因素增多、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需要包括中、新在內的各方攜手應對。我們願同新方在平等相待、求同存異的基礎上,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擴大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中新關係繼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中方致力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希望新方為中國企業在新投資營造公平競爭環境。中新旅遊年活動受到兩國各界人士歡迎,雙方要進一步加強旅遊、文化、教育等人文領域交流。

阿德恩祝賀新中國成立70週年。她表示,新方高度重視新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祝賀中國的全球營商環境排名大幅上升。新方堅定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今天新中共同宣佈完成自貿協定升級談判,這將為雙方帶來更多互利合作的機遇。新方願為各國企業在新投資興業提供一視同仁的環境。雙方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保持著密切溝通協調,展現了兩國關係的廣泛內涵。新方讚賞中國為促進太平洋島國發展作出的貢獻,願同中方加強在島國地區三方合作。

會見後,雙方發佈聯合新聞稿,宣佈完成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

肖捷參加會見。

本報曼谷11月4日電(記者白陽、林芮)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日在曼谷會見前來出席第14屆東亞峰會的美國代表團團長、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

李克強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40週年。40年來,雙方的交往與合作給彼此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有利於世界。在國際形勢複雜深刻變化的今天,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需要相向而行,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雙方應當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推動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拓展合作,推動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奧布萊恩表示,美中關係對兩國及世界而言都是一組十分重要的雙邊關係,雙方經貿磋商取得積極進展,符合兩國及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美中之間雖然存在分歧,但雙方應以建設性的方式妥善處理,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和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參加會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