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出席第十四屆東亞峰會

2019-11-06 07:3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11月4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泰國曼谷出席第十四屆東亞峰會。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本報曼谷11月4日電(記者 白陽、林芮)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1月4日下午在泰國曼谷出席第十四屆東亞峰會。東盟十國領導人以及韓國總統文在寅、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印度總理莫迪、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等與會。泰國總理巴育主持會議。

李克強表示,當前國際形勢紛繁複雜變化,地區熱點此起彼伏,世界經濟增長動能減弱。這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也給東亞地區帶來負面影響,抵禦新的風險和挑戰、保持經濟穩定增長、維護和平與發展大局的任務顯得更加緊迫艱巨。

李克強指出,東亞峰會應堅持成立之初的“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定位,平衡推進政治安全合作與社會經濟發展、戰略溝通與務實合作,堅持東盟中心地位,堅持聚焦東亞和亞太,維護好現有區域合作架構,使合作保持在正確軌道上。

——堅持合作共贏,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我們應繼續發揚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東亞金融危機時同舟共濟的精神,加強合作、共同應對。要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堅持發展為先,實現共同繁榮。本次峰會將發表《關於可持續夥伴關係的聲明》,有利於各方共同推動本地區實現更加均衡、高效、可持續發展。要堅持創新驅動,培育增長新動能。明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中方願與東盟加強在智慧城市、數字經濟、人工智慧、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各方應努力營造良性競爭、開放合作的創新環境,讓更多國家和人民分享創新資源和成果。

——堅持非傳統安全合作,維護共同安全。面對非傳統安全挑戰,要加強對話溝通,合力應對。中方將於本月在華舉辦反恐聯合演習,繼續資助聯合國相關機構于下月在泰國舉行地震應急演練,為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作出貢獻。

李克強強調,中國同東盟國家多年來為保持南海和平穩定作出持續努力,不斷凝聚共識。中方去年提出三年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的願景,得到各方積極響應。“準則”第一輪審讀已於今年7月完成,早于預期目標,第二輪審讀也已啟動。各方正努力爭取2021年底或更早達成“準則”。希望各方為此營造良好的環境。南海的航行自由不存在任何問題。域內國家有能力、有智慧完成“準則”的制訂,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域外國家並非南海問題的當事方,應切實尊重並支持地區國家的努力。

與會領導人表示,東亞峰會是領導人引領的地區重要戰略論壇,多年來各領域合作取得積極成果。新形勢下,各方要增進互信,擴大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等傳統、非傳統挑戰。東亞不應成為大國博弈的棋盤,致力於促進合作與共同發展,反對零和博弈。各方致力於儘快完成RCEP談判,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歡迎“準則”磋商取得積極進展,希望各方推進海上合作,通過對話協商妥善管控分歧,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會議通過了《關於可持續夥伴關係的聲明》以及關於打擊毒品傳播、合作打擊跨國犯罪的聲明等成果文件。

當日中午,李克強在曼谷出席了可持續發展午餐會。

肖捷出席會議。

東亞峰會-372.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