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控煙工作的通知

2019-11-08 09:00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控煙工作的通知
國衛規劃函〔2019〕230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衛生健康委、黨委宣傳部、教育廳(教委、局)、市場監管局(廳、委)、廣播電視局(文化體育廣電和旅遊局)、煙草專賣局、團委、婦聯: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推進《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控煙行動實施,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控煙工作,營造青少年遠離煙草煙霧的良好環境,現就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視青少年控煙重大意義

煙草煙霧對青少年健康危害很大。青少年吸煙會對多個系統特別是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産生嚴重危害。煙草中含有的尼古丁對腦神經有毒害,會造成記憶力減退、精神不振等。尼古丁具有極強的成癮性,一旦吸煙成癮,很難戒斷。開始吸煙的年齡越早,成年後的吸煙量越大,煙草對其身體造成的危害就越大。

各地要充分認識加強青少年控煙對於整體控煙工作的重大意義,要把青少年控煙工作提升到事關國家未來、民族未來的高度,要以對人民群眾特別是下一代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把做好青少年控煙作為當前控煙工作重點,作為實現“2030年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降低到20%”控煙目標的重要舉措,築牢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安全屏障。

二、抓牢抓實青少年控煙工作

(一)強化青少年控煙宣傳引導。要科學引導青少年樹立良好的健康觀,牢固樹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責任人”的觀念,倡導青少年“拒絕第一支煙”,成為“不吸煙、我健康、我時尚”的一代新人。要加大青少年控煙工作宣傳力度,充分利用愛國衛生月、世界無煙日等主題活動,用青少年聽得懂、易於接受的形式,開展形式多樣的控煙宣傳,廣泛宣傳煙草煙霧危害,促進形成青少年無煙環境。要充分發揮學校教育主渠道作用,將煙草危害和二手煙危害等控煙相關知識納入中小學生健康教育課程,加快培育青少年無煙文化。要積極動員青少年加入到控煙隊伍中來,為保護自身健康主動發揮青少年志願者作用。(國家衛生健康委牽頭,中央宣傳部、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配合)

(二)嚴厲查處違法向未成年人銷售煙草製品。煙草專賣零售商須在顯著位置設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煙草製品的標識,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煙草製品,對難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應當要求其出示身份證件。無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證的實體商家不得銷售煙草專賣品,甚至是“茶煙”等花哨個性包裝的非法煙草專賣品。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不得通過信息網絡零售煙草專賣品,如網絡購物平臺、外賣平臺、社交平臺等。各地要切實加強煙草銷售市場監管,對違法違規煙草銷售行為進行監管及查處,確保商家不向未成年人售煙,未成年人買不到煙。(國家煙草局、市場監管總局分別負責)

(三)加大對違法煙草廣告的打擊力度。青少年容易受煙草廣告引誘而嘗試吸煙。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在大眾傳播媒介或者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戶外發佈煙草廣告,不得利用互聯網發佈煙草廣告,不得向未成年人發送任何形式的煙草廣告。各地要進一步加大對違法煙草廣告的打擊力度。(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煙草局分別負責)

(四)加強影視作品中吸煙鏡頭的審查。青少年容易産生盲目追星心理,影視作品中明星吸煙鏡頭極易誤導青少年效倣。要加強電影和電視劇播前審查,嚴格控制影視劇中與劇情無關、與人物形象塑造無關的吸煙鏡頭,儘量刪減在公共場所吸煙的鏡頭,不得出現未成年人吸煙的鏡頭。對於有過度展示吸煙鏡頭的電影、電視劇,不得納入各種電影、電視劇評優活動。要把煙草鏡頭作為向中小學生推薦優秀影片的重要評審指標,對於過度展示吸煙鏡頭的,不得納入影視劇推薦目錄。(中央宣傳部、廣電總局分別負責)

(五)全面開展電子煙危害宣傳和規範管理。近年來,我國電子煙使用率在青少年人群中呈明顯上升趨勢。電子煙煙液成分及其産生的二手煙(包括氣溶膠)均不安全,目前尚無確鑿證據表明電子煙可以幫助有效戒煙。各地要主動加強對電子煙危害的宣傳教育,不將電子煙作為戒煙方法進行宣傳推廣,倡導青少年遠離電子煙。在地方控煙立法、修法及執法中要積極推動公共場所禁止吸電子煙。要結合中小學校周邊綜合治理等專項行動,警示各類市場主體不得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尤其是通過互聯網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有效防止青少年誤入電子煙迷途。(國家煙草局、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衛生健康委牽頭,中央宣傳部、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配合)

(六)全力推進無煙中小學校建設。建設無煙學校,還孩子們一個清新的無煙校園環境,對於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至關重要。要加強無煙學校建設,任何人不得在校園禁煙區域及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動場所吸煙,嚴肅查處中小學校園內和校園周邊違規銷售煙草製品行為。學校要加強管理,在校園醒目位置設置禁煙標識和舉報電話,加強日常巡查管理。加強吸煙危害健康宣傳教育,促進學生養成良好的無煙行為習慣。(教育部牽頭,國家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煙草局配合)

三、建立完善青少年控煙長效機制

(一)衛生健康、宣傳、團委、婦聯等部門要加強煙草危害特別是電子煙危害宣傳教育,引導青少年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主動遠離煙草危害。

(二)教育部門要加強無煙中小學校建設,強化校園無煙環境,對中小學校園內超市或小賣部售煙、發佈煙草廣告或變相煙草廣告、以煙草品牌或煙草公司命名學校、組織學生參加煙草促銷等商業活動進行排查清理,不得把有過度展示吸煙鏡頭的影視劇推薦給學生觀看。

(三)市場監管部門要全面清理煙草廣告和變相煙草廣告,嚴肅查處無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證的實體商家違法銷售煙草製品,嚴厲打擊網絡銷售煙草製品。

(四)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應當加強煙草行業監管,認真清理查處違法違規銷售煙草專賣品、發放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證、發佈煙草廣告、向未成年售煙等問題。

(五)電影電視劇主管部門要加大對影視劇吸煙鏡頭的審查,嚴格控制電影電視劇吸煙鏡頭,最大程度地降低影視明星吸煙鏡頭對青少年的影響。對於有過度展示吸煙鏡頭的影視劇,不得納入各種評優活動。

各地各部門要履行好部門職責,發揮部門優勢,加強溝通協作,切實做到預防為主,關卡前移,合力推進青少年控煙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將聯合各部門開展一次青少年控煙專項行動,加快形成多部門齊抓共管、媒體及公眾廣泛參與監督的常態化機制,為青少年遠離煙草煙霧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國家衛生健康委          中央宣傳部
教育部            市場監管總局
廣電總局            國家煙草局
共青團中央             全國婦聯
2019年10月2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