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上合組織合作高質量發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

2019-11-08 19:57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日,李克強總理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就推進上合組織合作提出五點建議,為上合組織合作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

上合組織成立18年來,始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在促進歐亞地區安全與繁榮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複雜深刻變化,機遇與挑戰並存,上合組織已進入承前啟後大發展的關鍵時期。一直以來,中國在上合組織中發揮著開創性和建設性的獨特作用,中國經濟發展理念和模式廣受認可,“一帶一路”倡議受到大多數成員的積極響應。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外經所研究員姚淑梅認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只有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努力朝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上合組織方能持續換發活力,成為團結互信、安危共擔、互利共贏、包互鑒的典範,打造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以下是姚淑梅的分析解讀:

上合組織為全球治理帶來新理念、注入新內涵

上合組織目前有中國、印度、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俄羅斯、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等8個成員國,還有四個觀察員國和六個對話夥伴,形成了政治、安全、經貿、人文等28個機制。上合組織有四大突出特點:

一是秉承“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這與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一致。

二是遵循“協商一致”原則,平等保障各國利益。

三是踐行開放合作理念,推動地區經濟開放發展,積極與聯合國系統、東盟組織以及獨聯體國家一些機構等國際組織建立聯絡。

四是堅持三輪驅動,依託政治安全、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三大支柱推動區域合作平穩發展。

歷經18年發展,上合組織已成為全球治理中最具生命力和影響力的國際合作機制之一,其治理理念及合作模式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有益參考。

與“一帶一路”建設交相呼應,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成績斐然

政治安全方面。近年來,在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上升的形勢下,上合組織對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共同謀求經濟繁榮發揮了保駕護航的作用,也為我國經略周邊、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安全保障平臺。

經貿合作方面。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推動下,地區內貿易快速增長,2018年中國與其他7個成員國進出口貿易總額同比增長17.2%,當年中國是印度、巴基斯坦、俄羅斯、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斯坦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是哈薩克斯塔第二大貿易夥伴國以及塔吉克斯坦第三大貿易夥伴國。成員國經濟總體實力上升,2018年按匯率計算的8個成員國經濟總量累計佔全球的比重為21.6%。

各成員積極將本國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建設進行對接,如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烏茲別克斯坦2017-2021年五大優先發展領域行動戰略、塔吉克斯坦2030年發展戰略等。

地區設施聯通和産能合作取得積極進展,中方為成員國提供了大量優惠貸款和産業投資,既推動了當地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也為我國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奠定堅實基礎。

人文交流方面。上合組織覆蓋歐亞大陸大片區域,該區域是多種文明的發源地,長期以來文明交流不斷。在上合組織的大力推動下,各成員國在教育、科技、文化、旅遊、衛生、減災、媒體等領域合作不斷推進,文化節、藝術節、青年節、電視合作論壇、文化研修班等交流活動精彩紛呈,區域內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礎不斷夯實。

把握五大著力點,推動上合組織合作高質量發展

一是加強安全合作機制建設。加強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是上合組織成員國優先任務,需繼續加強地區反恐怖機構建設,積極研究建立本組織禁毒協調機制,共同採取去極端化措施,努力打造信任、穩定和可預測的氛圍,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為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二是推進“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開展高質量政策溝通,繼續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區域合作倡議及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加快協商解決影響互聯互通的政策、規則、標準等問題,簡化海關手續,消除行政壁壘。

構建便捷暢達的交通物流網絡,努力推動本地區交通、能源、信息和通信網絡建設取得新突破,鼓勵建立多式聯運通道和國際多式聯運物流中心,促進全方位、多層次、高水平互聯互通。推動區域內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共同打造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維護外來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積極利用區域內多元協同投融資機制,探討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的可行方案,共同為地區互聯互通項目提供可靠的資金支持。堅持以人為本,促進包容發展和民生改善,加強人文交流和互學互鑒,使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地區國家人民。

三是深化産能合作。上合組織成員大多處於工業化前期階段,經濟發展高度依賴能礦資源等初級産品,加快推進工業化進程是其最大經濟訴求。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與上合組織成員具有産能互補的比較優勢。中方鼓勵優質企業積極參與地區工業化建設、開展高效環保的能源資源深加工及農業領域産能合作,優化各國産業分工佈局,是實現雙向多方共贏的重要抓手。

四是培育創新亮點。加強電子商務、數字經濟合作,用好“互聯網+”平臺。加大科技研發和創新投入,通過共建“上合組織成員國技術轉移中心”、“上合組織青年創業國際孵化器”項目、學術論壇、技術培訓等,推動科技信息共享和創新成果轉化應用,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提升産業鏈和價值鏈水平,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外經所研究員 姚淑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