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語言服務産業增長迅速

2019-11-10 07: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記者 史競男)記者從9日在京舉行的2019中國翻譯協會年會上獲悉,全國語言服務産業近年來呈爆髮式增長,隨著中外交流擴大和“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對語言服務的需求進一步擴大。截至今年6月底,經營範圍包括語言服務的企業數量達369935家,進入全球行業排名領先位置。

由中國外文局指導、中國翻譯協會主辦的新中國翻譯事業70年論壇暨2019中國翻譯協會年會9日在京召開。會上發佈了《2019中國語言服務行業發展報告》,報告顯示,全國語言服務為主營業務的在營企業9734家,總産值為372.2億元,年增長3.6%。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在致辭中指出,70年來,中國翻譯事業始終服務國家發展,構建起具有中國特色的翻譯體系和行業標準,搭建起中外溝通的橋梁。新時代中國翻譯事業,要將中國思想、中國理念、中國主張傳播得更遠更廣,為中國與世界溝通對話作出積極努力。

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表示,要加強頂層設計、加強對外話語體系建設、創新技術手段、注重人才培養,不斷提升國家服務能力和國際傳播的質量水平,續寫對外講好中國故事的精彩華章。

中國翻譯協會會長周明偉説,應抓住時代機遇,不斷繼承與創新,推進行業協會建設,營造更加有利於翻譯事業發展的社會環境和更加規範、和諧、健康的行業生態,不斷開創新時代翻譯事業新局面。

開幕式上舉行了翻譯文化終身成就獎和資深翻譯家表彰儀式,蒙語翻譯家曹都、俄語翻譯家顧錦屏、波蘭語翻譯家林洪亮、英語翻譯家王弄笙、俄語翻譯家王智量獲中國翻譯界最高獎“翻譯文化終身成就獎”。

會議期間還舉辦了新中國翻譯事業70年掠影圖片展、高峰論壇及30多場專題論壇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