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需求韌性和景氣度持續
超預期 我國工程機械“一枝獨秀”

2019-11-11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汽車産銷量連續15個月同比下滑,機械工業勉強保持平穩的態勢下,工程機械行業卻“一枝獨秀”,銷量增速自7月份開始連續3個月重回兩位數增長,行業需求韌性和景氣度持續超預期。

根據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數據,挖掘機9月份銷量15799台,同比增長17.8%,國內市場銷量13182台,同比增長12.5%,出口銷量2617台,同比增長 54.9%。1月份至9月份已累計銷售 17.9萬台,同比增長14.7%,行業全年銷量有望衝擊23萬台。

工程機械走強的原因,主要是在國內流動性保持合理寬裕的情況以及地方專項債發行加快、基建落地項目增加、地産韌性強勁、機器換人、環保趨嚴、更新換代等因素驅動下,市場需求回暖,拉動行業銷量增長。

最關鍵的是行業內部企業自我升級。借助穩定向好的宏觀經濟和持續穩定的固定資産投資,工程機械企業尤其是龍頭企業轉型升級成果進一步顯現,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技術創新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進入全新發展期。

在剛剛閉幕的第十五屆中國(北京)國際工程機械、建材機械及礦山機械展覽上,智慧5G、遠程操控、車聯網平臺……這些以前看起來與工程機械沒太大關係的詞彙卻成了本屆展覽會的關鍵詞,一個個塊頭龐大設備所承載的不僅是沉甸甸的質量,也更多地包含了高科技、智慧化內涵。

今年6月份,三一重工展示了該公司與華為、中國移動等聯合打造的5G遙控挖掘機。通過移動5G網絡,工作人員在千里之外操控河南洛陽欒川鉬礦全球第一台5G遙控挖掘機。三一重工總裁助理、智聯網研究院院長范曉冬表示,其搭載5G技術的遙控挖掘機已簽下首單。

在一批工程機械龍頭企業帶領下,如今國産工程機械已經在國內市場佔據了不小份額。1月份至9月份,三一重工、徐工集團、廣西柳工的市場份額分別達到25.6%、14.1%、7.2%,均比去年有所提升。隨著國産龍頭挖掘技術水平提升、産品性價比優勢凸顯及服務體系完善,國內企業的市場份額還將進一步擴張。

在國際市場上,中國工程機械也成為一張亮眼的名片。比如,徐工集團的土方設備、鏟運設備近日在澳大利亞中標全球知名礦業集團力拓集團。徐工機械副總裁劉建森表示,徐工的品牌影響力在全球與日俱增,在“一帶一路”上乃至歐美高端市場屢屢斬獲大單,打破了外資品牌對高端市場的壟斷。據8月份工程機械行業出口數據顯示,徐工裝載機在行業出口同比下降近11%的情況下,仍逆市上揚,出口達2億余美元,同比增長16%。

時代在變化,技術在進步。新技術、智慧化、電動化、數字化等正在改變工程機械傳統産品、研發流程、營銷服務模式、産業鏈體系。工程機械企業要成為智慧製造先驅,未來仍需大力研發,不斷推出引領行業浪潮的智慧化與數字化裝備。(記者 劉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