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介紹10月民航安全生産運行情況等

2019-11-11 19:12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航局舉行11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11月11日,民航局舉行月度例行發佈會,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圍繞10月民航安全生産運行情況、十年來機場建設發展成就、《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徵求意見稿)等進行新聞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來自中央電視臺等行業內外20余家新聞媒體的記者參加發佈會。

安全生産保持平穩向好態勢

截至10月底,我國運輸航空實現持續安全飛行110個月、7864萬小時,行業安全生産繼續保持平穩向好態勢。10月,全行業實現運輸飛行104.1萬小時,同比增長4.8%;通用航空飛行9.6萬小時,同比增加7.7%。

據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副主任喬以濱介紹,1月~10月,民航全行業未發生運輸航空事故,運輸航空責任原因事故徵候和嚴重事故徵候萬時率分別下降了25.3%和37.7%。

10月,我國航空運輸市場總體保持增長,特別是航空貨運市場增長速度加快。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巡視員張清介紹説,10月,全行業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11.8億噸公里,同比增長5.9%,其中,國內、國際航線同比分別增長5.9%、5.7%;全行業共完成旅客運輸量5698.2萬人次,同比增長5.3%,其中,國內、國際航線同比分別增長4.3%、15.1%;全行業共完成貨郵運輸量66.5萬噸,同比增長5.3%,增速較上月提高1.2個百分點,其中,國內航線同比增長7.7%,國際航線同比增長0.6%。

1月~10月,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077.5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5.54億人次、貨郵運輸量611.3萬噸,分別同比增長7.5%、8.3%、1.0%。截至10月底,全行業機隊規模達到6408架。其中,運輸飛機為3771架,通用航空器為2637架。

民航局運行監控中心主任馬兵介紹了10月航班運行和航班正常情況。10月,民航共保障各類飛行509036班,日均16421班,同比增加3.94%。全國航班正常率為87.20%,機場放行正常率為88.72%。從航班延誤原因來看,天氣佔比35.62%。

十年機場發展開創全新局面

今年是《民用機場管理條例》實施的第10個年頭。10年來,我國機場運行保障能力顯著增強,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能力不斷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服務水平、治理能力得到顯著提升,發展模式實現了轉型升級。

民航局機場司副司長張銳表示,2009年至今是中國民航機場事業發展速度最快、發展質量最高、群眾獲得感最強的時期,機場數量多、安全穩、服務好、管理牢、技術新、作用強,機場業開創了全新局面。

機場建設實現歷史性跨越。我國頒證運輸機場從10年前的158個增加到238個,機場密度從每10萬平方公里1.6個增加到2.5個;頒證通用機場由25個增長到240個。同時,機場建設水平得到極大提升,涌現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昆明長水國際機場等一批引領世界水平的機場樣板工程。

機場運行保障能力顯著增強。機場吞吐量呈現數量級增長。全國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從10年前的4.1億人次增長到12.6億人次,貨郵吞吐量從883萬噸增長到1674萬噸,飛機起降架次從423萬增長到1109萬。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等世界級機場群初具規模。千萬級機場從10個增加到37個,8個機場晉級全球50大機場行列,樞紐機場服務能級顯著提升。保障能力顯著增強,多跑道機場從3個增加到15個,跑道從163條增加到261條,機場相關從業人員由39萬人增長到70萬人。

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能力不斷提高。在服務全面開放發展戰略方面,與“一帶一路”63個國家和地區實現直航,航班量每週約5100班;在助推航空産業和區域經濟建設方面,全國規劃建設了87個臨空經濟區和120余個通航産業園,其中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14個;推動軍民航機場深度融合發展,在制度融合、人才培養、聯合調研和新技術共享共用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同時,機場運行安全形勢穩中向好,10年來全國未發生機場責任航空事故,運行安全管理水平穩步提升,機場除冰雪、低能見度運行能力不斷提升,機場治安綜合治理紮實推進;機場服務效率不斷提高,在航班量增加1.6倍的情況下,2018年全國航班正常率達到80.13%,為10年來最高;機場治理能力也日益提升,形成了1部條例、32部規章、210部規範性文件共同組成的規章體系,通用機場實施分類分級管理,機場企業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斷提升;機場發展模式實現了綠色轉型升級,機場新技術應用體制機制更加完善,已經有能力自主建設和裝備世界一流的超級機場工程等。

三步走推進四型機場建設

張銳在發佈會上介紹説,日前,民航局已經發佈了《推進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徵求意見稿),正在徵求行業意見,並計劃于年底前正式發佈《綱要》。

《綱要》是指導全國民航推進四型機場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民航局計劃以《綱要》為引領,明確四型機場的建設路徑,在全行業統一認識、凝聚共識、明確職責、推進落實,形成較為系統的四型機場建設工作體系。

張銳介紹説,《綱要》堅持五項基本原則,即“系統佈局,強化頂層設計;重點突破,推進示範引領;深化改革,增強創新驅動;開放包容,發揮協同效應;求真務實,確保穩中求進”;明確了四型機場建設分三個階段向前推進,並提出到2035年實現標桿機場引領世界機場發展,安全高效、綠色環保、智慧便捷、和諧美好的發展模式全面建成,為全方位建設民航強國提供重要支撐的建設目標。

《綱要》主要有四大部分內容,包括總體要求、建設目標、主要任務、保障措施。總體要求闡明了四型機場的定義,明確了四型機場建設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在建設目標中,提出了從現在到2035年,未來15年的分階段建設目標。在主要任務中,提出要依靠科技進步、改革創新、協同共享三大理念,通過全過程、全要素、全方位優化,從五個方面著手,推進20項主要工作任務。保障措施,要求在組織領導、統籌協同、政策支持、人才建設、責任落實、宣傳引導等方面為四型機場建設提供支持和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