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淮激蕩創新潮——來自安徽高質量發展一線的報告

2019-11-12 17: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11月12日電 題:江淮激蕩創新潮——來自安徽高質量發展一線的報告

記者王正忠、王聖志、徐海濤、陳尚營

江淮潮涌,安徽更新。

GDP首次突破3萬億元,高新産值首次突破1萬億元,空氣PM2.5平均濃度首次降至49微克/立方米……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高質量實施五大發展行動計劃,實現了經濟社會發展多個新突破。

“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我們要增強使命感,把創新作為最大政策,奮起直追、迎頭趕上。”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安徽正深入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努力下好科技創新、産業創新、制度創新“三步棋”,激活發展內生動力,打造長三角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

“五大發展”迎來“六個首次”

在約180個足球場大小的廣闊廠房裏,一塊塊巨大的玻璃基板在全自動生産線上緩緩移動,經過多道工序,被切割、製作成用於65寸、75寸乃至更大尺寸大屏幕電視的液晶面板……這是記者在安徽合肥京東方公司看到的場景。

“我們已經站在全球液晶面板製造的制高點上。”京東方科技集團副總裁張羽介紹,公司近期投産的全球最先進10.5代液晶面板生産線産銷兩旺,使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液晶屏供應商。大尺寸面板的國産化也大幅拉低了65寸、75寸等大屏幕電視價格,使國內消費者享受到發展的紅利。

觀眾在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上參觀中國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9月22日攝)。新華社發(黃博涵 攝)

彩虹、康寧、樂凱、三利譜、法國液空、住友化學……京東方在安徽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産業鏈,吸引了80多家國內外企業前來投資配套。目前安徽合肥新型顯示基地累計投資項目超過110個,完成投資超1400億元,産業本地化配套率國際領先,面板出貨面積佔全球近5%。

受新興科創産業帶動,今年前三季度安徽經濟運行呈現“穩中有進、趨向更優”的態勢。全省GDP增長7.8%,快於全國1.6個百分點;財政收入增長6.1%,快於全國2.8個百分點;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9.2%、10.1%,創近5年同期新高。

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創新是第一動力”的重要指示,高質量實施五大發展行動計劃,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六個首次”——

從綜合實力上看,去年GDP首次突破3萬億元,增長8.02%;財政收入突破5000億元,增長10.4%;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3%。

從創新發展上看,高新技術企業實現産值首次突破1萬億元,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超過35%,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超過40%。

從協調發展上看,中央文件首次正式確認安徽成為長三角重要組成部分,全面提升了安徽在全國發展格局中的地位,形成了安徽“左右逢源”的雙優勢。

從綠色發展上看,全省空氣PM2.5平均濃度近年來首次降至每立方米49微克,全國首個林長制改革示範區近日在安徽揭牌。

從開放發展上看,首次搭建世界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平臺,成功舉辦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

從共享發展上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年來首次扭轉與全國平均水平拉大的趨勢,貧困發生率降至0.93%。

下好創新“三步棋”鑄造“高質量引擎”

在今年9月舉行的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上,總投資超1500億元的長鑫存儲內存芯片自主製造項目宣佈投産。這個一期設計月産能12萬片晶圓、與國際主流産品同步的重大項目的投産,標誌我國在內存芯片領域實現量産技術突破,擁有了這一關鍵戰略性元器件的自主産能。

“項目規劃分期建設3座12英寸晶圓廠,預計3期滿産後月産能36萬片。”長鑫存儲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朱一明説。

這個項目對所在的安徽省來説意義更大:這個昔日以農業和傳統工業為主打的內陸省份,歷經十幾年的謀劃與實踐,建立起“從沙子到整機”的電子信息完整産業鏈。

從設計製造芯片的長鑫、晶合,設計製造顯示面板的京東方、維信諾,到生産電腦、電視的聯寶、海爾等終端廠商,“一省一鏈”為安徽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今年前三季度,安徽電子信息業增加值增長25.8%,拉動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增長15.2%,GDP能耗預計下降3.5%以上。

據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走好了創新“三步棋”:

——突出原始創新,把握科技競爭主動權。安徽全面推進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合蕪蚌自主創新示範區等創新主平臺建設,啟動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能源研究院和人工智慧研究院建設,全省科研機構數已超6000個,近年來涌現出全球首顆量子通信衛星“墨子號”、全球首臺光量子計算機、全球首條量子保密通信網絡“京滬幹線”等一批“安徽首創”的重大成果。

薄如蟬翼、亦韌亦柔,在安徽蚌埠中建材信息顯示材料公司,記者見到了其新研製出的“世界最薄浮法玻璃”。公司生産製造部負責人姜園濤介紹,從0.3毫米到0.12毫米,公司近5年來先後創造最薄浮法玻璃的中國紀錄、世界紀錄,為即將到來的“柔性顯示”時代提供基礎材料。目前,他們正向0.1毫米的新世界紀錄發起衝擊。

——突出産業創新,推動製造業提質增效。如果説科研創新是“錢變紙”,産業創新就是“紙變錢”。安徽近年來協同推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新興産業集群集聚、數字經濟搶先佈局,到今年有銅陵有色、海螺集團兩家企業首次進入世界500強,全省高新技術企業增至5400多家。

一架架造型精巧、閃閃發亮的小飛機輕盈欲飛;工程師正在預裝飛機零部件,進行拉壓、剪切、靜力測試……在皖南的中電科蕪湖鑽石飛機製造公司,公司總經理洪雨寧告訴記者,別看這些飛機個頭不大,可用於航拍、旅遊、森林消防、飛行教學等多種用途。目前在蕪湖已形成了一個通用航空産業集群,飛機交付量處於國內領先行列。

——突出制度創新,打通科技成果轉化鏈。安徽重點抓好“三個激活”,實施“編制週轉池”制度激活人才,盤活“沉睡”的編制調動科技人員積極性;推進“科技+基金”激活資金,發揮政府股權投資基金杠桿作用,運營總規模100億元的量子科學産業發展基金,組建總規模20億元省級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建設“安徽創新館”激活市場,構建“政産學研用金”六位一體轉化鏈條,打造集知識産權評價交易、金融服務、産業孵化等功能于一體的科技大市場。

“沒有風洞造不出飛機,沒有細胞庫就造不出抗癌靶向藥。”在合肥高新區的中科普瑞升生物醫藥科技公司,公司創始人、留美博士劉青松回國創業7年,帶領團隊建成世界規模最大的基於激酶靶點的BaF3工程細胞庫,打破國外壟斷填補國內空白,到目前已經為國內200多家單位提供了藥物評價服務,有力支撐了我國的新藥創制産業。

“為什麼這些年越來越多的人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員願意來安徽?因為這裡能提供發展的空間。”劉青松説,他最大的感受是政府把服務做到了家門口,“我們可以安心做科研、搞轉化”。

“揚皖所長”打造長三角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

2016年,中央將安徽合肥、蕪湖、馬鞍山等8市納入長三角規劃,安徽正式從地理上的長江下游進入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去年11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

坐擁皖江水,眺望太平洋。安徽迎來歷史性的重大發展機遇。中國區域經濟學會顧問程必定認為,長三角上升為國家戰略對安徽是百年未有的機遇,這意味著,作為長三角一員,安徽將躋身配置全球資源的開放門戶,迎來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嶄新階段。

“人造太陽”EAST裝置實現1億攝氏度等離子體運行,朝著未來聚變堆實驗運行邁出關鍵一步;穩態強磁場創造3項水冷磁體世界紀錄,建成場強排名全球第二的40T級混合磁體……在地處合肥西郊的“科學島”上,近年來多次實現世界前沿的科技突破。

“我們已經建成了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穩態強磁場兩個大科學裝置,在建第三個大科學裝置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規劃未來建成一個約10平方公里的世界級大科學裝置集中區,為國家和人類科研服務。”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院長匡光力介紹,正在規劃建設的中國聚變工程實驗堆,直接瞄準儲量近乎無限、清潔無污染的人類未來能源研究。

這是2015年7月30日拍攝的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新華社發

為打造長三角科技創新的重要策源地,安徽將再謀劃爭取建設一批大科學裝置。安徽省科技廳副廳長羅平介紹,安徽將支持開展合肥先進光源、大氣環境立體探測實驗研究設施、強光磁綜合實驗裝置預研,成為開展綜合性科研與技術開發的“超級平臺”,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源頭動力”。

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目的是探索全國範圍內區域一體化發展的路徑模式,為全國區域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提供樣板,引領長江經濟帶的高質量發展,在更高的能級和水平上參與全球合作與競爭。緊扣“高質量”“一體化”兩大關鍵詞,安徽積極融入長三角。蕪湖、合肥先後牽頭成立了長三角G60機器人産業聯盟、新能源和網聯汽車産業聯盟,其中機器人産業聯盟已吸引長三角9城市相關企業138家,涉及産業鏈上中下游。

“我們的思路是發揮各城市的産業優勢,比如蕪湖的關節式機器人、杭州的移動式機器人、蘇州的機器人關鍵部件等,統籌産業鏈的融合與配套,減少重復佈局和無序競爭。”G60機器人産業聯盟秘書長于曉東介紹。

在蕪湖機器人産業園,工作人員在預裝埃夫特六關節機器人零部件(10月21日攝)。新華社發(黃博涵 攝)

這是10月21日在蕪湖機器人産業園拍攝的舞龍機器人。新華社發(黃博涵 攝)

今年7月,安徽省委全會審議通過了《安徽省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行動計劃》。今年12月1日,商合杭高速鐵路北段將開通,明年有望全線開通,安徽與長三角其他區域的經濟要素流動更便捷。安徽將積極與滬蘇浙共同構建科技創新共同體,突破一批“卡脖子”關鍵技術,推動創新鏈、産業鏈、價值鏈融合,促進高質量發展。

10月24日,一輛試運行列車停靠在商合杭高鐵阜陽西站。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揚皖所長,主動作為!”安徽省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安徽是長三角的重要方面軍,在區位、科技、産業、生態、能源等方面具有自身的獨特優勢。安徽未來將把準自身定位,揚創新之長,努力打造長三角科技創新的重要策源地;揚産業之長,努力打造長三角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