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崔世安:十年施政離不開中央大力支持 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2019-11-12 21: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澳門11月12日電(記者 郭鑫、胡瑤)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12日在立法會作其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他表示,他本人和團隊十年施政取得的進步,離不開中央的大力支持及廣大居民的智慧和力量。十年施政經驗證明,以堅定不移的信念,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才能確保特區行穩致遠;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大前提,才能促進澳門長期繁榮安定。

他以個人名義和特區政府名義,向過去十年來給予大力支持的立法會、廣大居民和全體公務人員,向一直以來支持特區發展的中央政府及各個駐澳機構,致以衷心感謝。崔世安説,澳門已順利完成第五任行政長官的選舉工作,他會全力配合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籌組,相信澳門特區將更堅定地奮進新時代,踏上發展新階段。

崔世安當天在立法會所作的報告以“十年施政 行穩致遠”為題,全文約1.2萬字。2019年的施政總結涵蓋5個領域,包括完善民生政策措施、有序推進城市建設、促進經濟平穩發展、持續深化區域合作及強化公共行政能力。

在總結2019年財政年度政府工作時,崔世安説,澳門在過去一年保持經濟社會穩中求進,民生持續改善,各項建設不斷推進,社會和諧安定。特區財政穩健,“澳門特區五年規劃”執行情況理想,至2019年第三季度完成率約九成。

崔世安表示,這一財政年度中,澳門在完善民生政策措施方面,訂立了社會房屋恒常申請機制,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及基本學力要求已全面覆蓋正規教育的各個階段。統籌青年工作,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今年特區政府共舉辦約800項與青年相關的工作及70場次的司長、局長與青年對話。

在這一財政年度,澳門特區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再次成功合辦國家安全教育展。澳門總體治安穩定良好,今年6月公佈《網絡安全法》,《民防綱要法》獲立法會一般性通過。提升防災減災能力水平,改善內港低窪地區的水浸狀況及供電設施,公佈並實施《澳門特區防災減災十年規劃(2019-2028年)》。

崔世安強調,政府高度重視解決交通問題。制定《輕軌交通系統法》,成立澳門輕軌股份有限公司,輕軌氹仔線即將通車。持續優化步行環境,氹仔空中走廊運動場圓形地至輕軌運動場站一段已基本完成,配合輕軌通車時能投入使用。

促進經濟平穩發展,特區政府推動以旅遊休閒為主軸的旅遊發展模式,培育多元産業成長,優化會展業的支援政策措施,大力推進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建設,新推出“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還推進建設“中葡貿易人民幣清算中心”,首次實現人民幣國債在澳門發行,做好大灣區金融基礎設施對接,推動“中葡金融服務平臺”建設。

持續深化區域合作,為進一步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特區政府已在澳門首份五年規劃的基礎上編制附件,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度納入特區五年發展規劃,落實與國家總體規劃對接,並細化到年度施政。

在2019年財政年度裏,澳門特區全力貫徹憲法和澳門基本法,修訂有關尊重和保護國旗、國徽和國歌的相關法律,有效維護國家的尊嚴。加強法治建設,建立和完善立法統籌機制,加快重點領域立法,民生領域法律優先立法。

崔世安説,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經過廣大居民共同努力,澳門保持了平穩發展的良好局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