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級機關和事業單位設定的證明全部取消

2019-11-15 08:22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市累計取消證明277項,精簡比例84% 將研究銀行系統和社會組織證明清理工作
市級機關和事業單位設定的證明全部取消

在本市中小學取得學籍並就讀的流動人口申辦居住證時需提交學校開具的就讀證明、申請律師執業許可需提交的申請人戶籍所在地公安機關出具的未受過刑事處罰(過失犯罪除外)證明、家庭困難高校生申請認定需提交的家庭所在地鄉(鎮)或街道辦民政部門開具的學生及家庭經濟情況調查表……即日起,10項證明不再需要市民提供了。至此,北京市級機關和事業單位設定的證明全部取消,涉及電、氣、有線電視的14項證明也同步被取消。

據悉,從2016年至今,本市累計取消證明277項,精簡比例84%。下一步,北京市將重點研究銀行系統和社會組織證明的清理工作。

再取消10項證明僅保留51項

“此次直接取消本市設定的10項證明主要涉及4個部門,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教委和市人力社保局,除了1項明年1月底前落實到位,其餘9項即刻取消,這些證明和市民生活關係密切。”市政務服務管理局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證明取消後,將改為告知承諾、提交證件憑證、網上審報、部門內部核查或綜合調查的方式辦理,均不需要申請人再提交證明。

比如在本市中小學取得學籍並就讀的流動人口申請辦理居住證,今後申請人只需提交學生證(卡)辦理;申請教師資格認定,以往需提交戶籍所在地街道辦事處、鄉人民政府或工作單位、所畢業的學校開具的思想品德、有無犯罪記錄等方面鑒定及證明,今後思想品德鑒定改為申請人提交書面承諾,有無犯罪記錄證明改為部門內部核查的方式辦理。

本次清理也意味著本市行政機關和事業單位設定的證明全部取消。目前保留的僅剩51項證明,主要包括國家法律法規設定的28項和國家部門規章和文件設定的23項。

電氣等領域14項證明被取消

與市民日常辦事息息相關的公共服務企業要求開具的證明,比如房屋産權變更後産權人申請燃氣卡用戶信息變更需提交由居(村)委會或物業公司開具的居住證明等,均被納入了清理範圍。

“今年我們開展了電、氣和有線電視領域的證明清理,共有14項證明,涉及北京電力公司、市燃氣集團市液化氣公司和歌華有線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這14項證明均為各企業根據業務需要設定,之前均要求由鄉鎮政府、居(村)委會等基層開具。證明取消後,有的事項直接辦理,有的改為申請人提交相關證件、憑證,信息共享,有的由工作人員上門服務核驗等方式辦理。

“比如以前申請北京市平價液化氣資格時要交3個證明,包括居住證明、未通天然氣證明、人員關係證明。這次清理後,只需要提交身份證、戶口簿或能夠證明住址的生活繳費票據、書面承諾。”該負責人表示,對於取消的公共服務企業14項證明將由行業主管部門發文取消,明確今後各相關企業不得要求提交任何證明。

將梳理銀行和社會組織證明

從2016年以來,本市堅持市區聯動、分批推進的方式,前期經過4批清理,市級證明從314項清理為61項,共取消253項,此次第五批清理證明後,本市累計取消證明277項,精簡比例84%,實現了“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證明事項一律取消”。

其中,由基層開具的證明已經從原來的203項,減少至17項,累計取消186項,精簡比例為92%。具體來説,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由原來的72項,減少至保留4項;社保所由原來的20項,減少至保留1項;派出所由原來的33項,減少至保留9項;居(村)委會由原來的78項,減少至保留3項。

下一步,本市將持續加大減證便民力度,進一步擴大證明清理範圍。“一是梳理研究銀行系統要求基層社區開具的各類證明,二是本市社會團體、基金會、民辦非營利機構等社會組織要求開具的各類證明,著力便民利企和為基層減負。”相關負責人透露。(任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