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駐泰國大使談李克強總理泰國之行:同舟共濟促合作 周邊外交譜新篇

2019-11-15 15:0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同舟共濟促合作 周邊外交譜新篇

11月2日至5日,李克強總理應邀赴曼谷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總理此行活動密集、成果豐碩、舉世矚目,引領地區各方共同唱響聚焦東亞、聚焦發展、聚焦合作的主旋律,在中國與周邊國家交往史、地區合作發展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這是一次凝聚共識之旅。面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李克強總理與會期間始終高舉多邊主義的旗幟,展示中方堅持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的合作姿態,強調東亞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提出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李克強總理的講話得到各方熱烈響應,地區國家一致認為東亞合作機制更有價值,積極評價中國在地區乃至全球事務中日益發揮的重要引領作用,願進一步擴大合作,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這是一次共創未來之旅。在第三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領導人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與各國領導人“手拉手”站在一起,共同宣佈協定15個成員國整體上結束談判,推動全球最大自貿區建設臨門一腳最終“破門入網”,成為此次系列會議的“高光時刻”。國際媒體重點聚焦李克強總理關於“這標誌著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建設取得重大突破”等表態,普遍認為中國是談判的最主要推動力量,歡呼協定達成給世界經濟帶來穩定信心和向好預期。

這是一次引領合作之旅。李克強總理在會上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張,進一步推動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進一步把10+3合作打造成地區經濟一體化的“主引擎”、進一步深化東亞峰會下一步合作。中方倡議有力推動整個地區在互聯互通、創新産業、人文交流、合作機制等眾多領域合作不斷升值升級。此次系列會議制定了《落實中國—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宣言的行動計劃(2021—2025)》,發表了《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關於互聯互通再聯通倡議的聲明》《關於可持續夥伴關係的聲明》等重要文件,達成了涉及智慧城市、媒體交流、打擊跨國犯罪等大量具體合作成果。

這是一次維護和平之旅。李克強總理在多個場合重點介紹了南海問題最新進展及中方原則立場,指出南海形勢總體向好,“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正不斷加速。中國和東盟國家完全有能力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友誼和合作之海,維護好本地區和平穩定和長治久安。中國和東盟國家對外傳遞了一致且積極的信號,共同歡迎“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一讀提前完成和二讀磋商啟動。雙方將按照“三年願景”爭取2021年或更早達成“準則”。

這是一次同舟共濟之旅。李克強總理正式訪泰進一步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讓“中泰一家親”親上加親。訪泰期間,李克強總理與泰國總理巴育舉行會談、共同見證雙邊合作文件簽署、共同會見記者。李克強總理還會見了泰國國會主席川·立派,並同泰華各界人士代表親切見面。中泰發表了《聯合新聞聲明》,對雙邊關係活躍的發展勢頭感到滿意,一致同意加強政治和安全合作,將中泰鐵路打造成兩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成功典範,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和泰國“東部經濟走廊”對接,拓展三方合作,打造科技和創新合作亮點,深化教育、旅遊等人文合作,拓展在中國—東盟、瀾湄合作等區域、次區域框架下合作,攜手應對世界範圍內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的挑戰。李克強總理強調,“泰國是中國平等、互利的好朋友和好夥伴”,“中泰兩國的合作,正如曼谷湄南河上航行的長尾船,同舟共濟,快速前進,行穩致遠”。

明年是中泰建交45週年,是確保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簽署的落地之年,是共創東亞美好未來、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為之年。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以李克強總理此次重要出訪為契機,進一步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進一步深入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進一步與泰國及地區各國同舟共濟、攜手共進,共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駐泰國大使 呂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