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水未來如何北調,國務院釋放了這幾個信號!

2019-11-20 10:53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了廣袤的京津冀豫蘇魯大地上,有一條2899公里的人間天河。它就是歷經幾代人架槽穿洞、篳路藍縷60年創造出的南水北調工程。

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馬上就要滿五年了。運行得如何,達未達到預期效果?

南水北調經受住了檢驗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8日在主持召開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工作會議時給出了答案: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建成以來,工程質量和水質都經受住了檢驗,實現了供水安全,對支撐沿線地區生産生活和生態用水發揮了重大作用,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億人,經濟、社會、生態效益顯著,充分證明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

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南水北調工程設計之初,主要目的就是為了緩解中國北方水資源嚴重短缺。如今,它已成為重要的民生工程、生態工程、戰略工程。

今年12月,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將迎來全面通水五週年。據統計,近5年來東中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294億立方米,其中東線累計調水到山東39億立方米,中線累計調水255億立方米。

相當於10個“亞洲最大的人工湖、北京最大的飲用水源供應地”密雲水庫的蓄水量。

以黃淮海流域為例,作為南水北調工程的主要供水區,這一區域總人口4.4億,國內生産總值約佔全國的35%。世紀之初,這一中國經濟發展的引擎區域,一直為水發愁。

一道縱貫南北的水渠建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等重大戰略提供了可靠的水資源保障,也將為長江經濟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作出貢獻。

如果算筆經濟賬,以2016年至2018年全國萬元GDP平均水量計算,南水北調工程所調水量,至少為北方地區3.66萬億元GDP的增長提供了水資源支撐。

所以説,南水北調改變了中國的供水格局,提升了水資源配置保證率一點也不誇張。

南來之水潤澤北方大地,南水北調至少為40多座大中城市的供水提升了保證率。目前北京城市用水量73%以上為南來之水,而天津14個區的居民供水100%為南水,南水北調已成為天津的“生命線”。

南來之水不僅保證了北方用水,還提升了民眾的生活用水水質。自從喝上南水,北京自來水硬度由過去的380毫克/升降低至120毫克/升,河北黑龍港流域400多萬人告別了長期飲用高氟水、苦鹹水的歷史。水垢少了,水好喝了,桶裝水、凈化器也慢慢“下崗”了。

南水北調還在改善生態環境,進行文化傳承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南水在調運過程中,不斷向京津冀地區的多個河湖進行生態補水。

通水以來,華北地區地下水水位止跌回升。以北京為例,2019年5月末北京市平原區地下水埋深平均為23.32米,同比回升2.18米,地下水儲量增加11.2億立方米,相當於增加了500多個昆明湖的水量。

“沒有南水北調,趵突泉可能就‘’不起來了!”山東濟南市民曾感慨稱,以前趵突泉曾多次出現乾涸,南水北調工程5年多時間累計向濟南調水超近2億立方米,讓“泉城”文化命脈得以延續。

開啟南水北調西線工程比選論證

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建設,無論對未來,還是當下,都具有重要意義。

從外部環境看,中國水資源短缺且時空分佈不均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瓶頸之一。這在華北、西北尤為突出。華北地下水嚴重超採和虧空,水生態修復任務很重,隨著人口承載量增加,水資源供需矛盾將進一步加劇。而今年南方部分省份持續乾旱也對加強水利建設、解決工程性缺水提出了緊迫要求。

南水北調應該在此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李克強指出,要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建設,進一步打通長江流域向北方調水的通道,按照南水北調工程總體規劃,完善實施方案,抓緊前期工作,適時推進東、中線後續工程建設。同時,開展南水北調西線工程規劃方案比選論證等前期工作。

如何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南水北調中線幹線工程建設管理局渠首分局局長尹延飛向中新社國是直通車記者表示,推動後續工程還應在鞏固南水北調已經發揮的經濟、社會、生態等效益的基礎上進行。遵循“先節水後調水、先治污後通水、先環保後用水”的原則。正如總理所言,開源之前,要做好節流。

實際上,南水北調在啟動之初就堅持了先節水後調水,堅決壓縮不合理用水,科學確定工程調水量和受水地區分配水量。

作為南水北調工程一線工作者,尹延飛表示,做好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還要堅持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當務之急是要抓好落實,制定好補短板和強監管的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將水利改革發展的總基調變為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果。

水利工程將成投資重點

縱觀中國及世界經濟發展版圖,水資源分佈格局往往決定了經濟發展格局。因此,李克強指出,要遵循規律,以歷史視野、全局眼光謀劃和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等具有戰略意義的補短板重大工程。

從水利工程自身內部規律看,當前由於原材料價格較低等原因,也成為建設水利工程的好時機。在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及其他水利工程有助於拉動有效投資,穩定經濟增長和增加就業。“功在當代、利在韆鞦”。

其實不止于南水北調工程,中國各地都對水利工程的建設需求很大,並且很多項目已經過長期論證。李克強指出,當前擴大有效投資要把水利工程及配套設施建設作為突出重點,這有利於增強防災減災能力、鞏固農業基礎,也能帶動相關産業和裝備發展,為農民工等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興修水利需要大量資金,單靠財政資金肯定不行,如何解決?

李克強明確説,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等重大水利項目建設,要創新籌資、建設、運營、管理等機制。更多運用改革的辦法解決建設資金問題,注重發揮財政資金引導帶動作用,地方政府專項債資金要向這方面傾斜,用好開發性政策性金融等工具,引導金融機構加大中長期貸款支持。

李克強還指出,要研究改革水價政策,完善差別化階梯水價,既促進節約用水,又推動建立合理回報機制,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水利工程建設運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