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同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舉行“1+6”對話會並會見記者:釋放支持多邊主義積極信號

2019-11-22 08:0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同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舉行“1+6”對話會並會見記者
釋放支持多邊主義積極信號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上午在釣魚臺國賓館同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沃爾夫、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賴德、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裏亞和金融穩定理事會主席誇爾斯舉行第四次“1+6”圓桌對話會。會議圍繞“促進世界經濟開放、穩定、高質量增長”的主題,就優化營商環境和推進更高水平開放,世界經濟前景與應對措施、推進全球治理改革等議題深入交流。

中國擁有巨大市場,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發展潛力巨大

李克強表示,今年以來,受內外多種因素影響,中國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加大,但我們能夠實現年初確定的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我們採取了一系列積極舉措,通過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激發市場活力,頂住下行壓力。中國擁有巨大市場,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發展潛力巨大。

李克強指出,明年我們將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給市場以穩定預期。中國絕不搞量化寬鬆,將用好經濟逆週期調節工具,落實好今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加大力度降低實際貸款利率水平。致力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把就業放在突出顯著位置,夯實未來經濟發展基礎。釋放內需潛力,進一步全面開放製造業,擴大開放服務業。

與會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高度讚賞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特別是在減貧領域的卓越貢獻,使本國人民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

齊心協力應對全球性挑戰,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李克強指出,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已經深度融入全球經濟、貿易體系。上述背景下,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需要各方攜手共同應對。我們要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齊心協力應對全球性挑戰,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強宏觀政策協調,相向而行,形成有效應對方案,增強政策的協同性。發揮創新引領發展作用,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的機遇,發展壯大新動能,促進創新成果共享。推動包容性增長,實現公正公平發展,支持更多發展中國家融入全球分工體系,縮小南北差距,維護世界和平。

李克強指出,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基石。中國贊成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使自由貿易體系更符合時代發展的需求。改革要有針對性,但不是另起爐灶、推倒重來,應當堅持協商一致原則,維護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和核心價值,確保改革使各方都受益。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也應進行相應改革,有效凝聚各方力量。中國始終是國際經濟治理體系改革的積極推進力量。

與會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積極評價中國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的積極貢獻。他們表示,中國是世界主要經濟體和全球發展的重要參與者,在預防和應對金融危機方面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我們主張共商共建共享,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

第四次“1+6”圓桌對話會後,李克強同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共同會見了記者。

李克強表示,我們圍繞“促進世界經濟開放、穩定、高質量增長”的主題,就世界經濟展望、全球經濟治理以及中國經濟發展等議題進行了坦誠、深入的交流,凝聚了新的共識。各方一致認為,當前世界經濟明顯放緩,各種複雜因素交織,影響世界價值鏈、産業鏈。值此困難時刻,我們應當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維護經濟全球化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加強國際合作。我們主張共商共建共享,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我們要推動經濟轉型,持續深化改革,使各類所有制企業平等獲得發展機會和資源,拓展在協調發展、環境保護、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

李克強強調,無論外部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會堅定不移實施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我們將精準施策,抓好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更加注重實體經濟發展,特別是為中小微企業發展提供有力保障。進一步放寬外資市場準入,落實好已宣佈的金融領域開放舉措。加快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一視同仁對待在中國註冊的各類所有制企業,公平公正進行監管,確保所有企業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著力釋放內需潛力,提高創新發展能力,防範金融風險,積極擴大進口,同各方實現互利共贏。

與會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表示,“1+6”圓桌對話會是展現各方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典範,發出了支持多邊主義的積極信號。當前形勢下,各方要加強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為促進經濟增長提供更多保障。中國是富有活力的經濟體,也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貢獻方。(記者 王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