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擬明確系統重要性銀行認定依據 增強認定透明度和可操作性

2019-11-26 20: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題:我國擬明確系統重要性銀行認定依據 增強認定透明度和可操作性

新華社記者 吳雨

為完善我國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框架,中國人民銀行會同銀保監會26日公佈了系統重要性銀行評估辦法,並正式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即將出臺的評估辦法是我國系統重要性銀行認定的依據,有助於增強我國系統重要性銀行認定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推動系統重要性銀行穩健經營。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宏觀審慎政策逐漸成為反思危機教訓、完善金融監管體制的核心內容。其中,加強中央銀行對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的監管是強化宏觀審慎管理、維護金融穩定的重點領域。

2018年11月27日,人民銀行與銀保監會、證監會聯合發佈了《關於完善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的指導意見》,對我國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的識別、監管和處置作出了總體性的制度安排。為建立系統重要性銀行評估與識別機制,人民銀行會同銀保監會起草了《系統重要性銀行評估辦法(徵求意見稿)》。

徵求意見提出,系統重要性銀行的評估每年開展一次,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將向參評銀行發送數據報送模板和數據填報説明,得分達到一定分值的銀行被納入系統重要性銀行初始名單;然後,結合其他定量和定性信息作出監管判斷,對初始名單作出調整。系統重要性銀行最終名單經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確定後,由人民銀行和銀保監會聯合發佈。

目前,我國金融業總資産300萬億元,其中銀行業總資産268萬億元,在我國金融業總資産中佔比達到89%。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等4家銀行均已入選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名單。

人民銀行、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徵求意見稿主要參考了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評估方法,以及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2012年發佈的《國內系統重要性銀行框架》,並結合我國實際對評估指標進行了調整。

公開徵求意見結束後,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將會同有關部門根據反饋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評估辦法。

業內人士表示,我國系統重要性銀行規模體量大,在金融市場上具有風向標作用,識別並強化系統重要性銀行監管,有助於完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促進市場公平有序競爭,有助於提高我國銀行體系的穩健程度、切實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