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部署“十四五”規劃編制:激發市場活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2019-11-27 12:17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總理特別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三個“重大”,即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政策”、“一批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和“一批重大工程和項目”。

一是要圍繞推動經濟發展、增進人民福祉、防範化解風險等,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政策。總理指出,要立足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階段,堅持發展第一要務,突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高質量發展,突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二是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尤其要按照厘清政府和市場、政府和社會關係的要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上取得更大進展。

近日,世界銀行發佈《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的總體排名比去年上升15位,位列第31名。同時報告稱,由於大力推進改革,中國連續第二年躋身全球營商環境改善最大的經濟體排名前十。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方面,近年來我國接連出臺相關政策,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今年10月23日,國務院公佈《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明確國家持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活動的直接干預,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適用國家支持發展的政策。

11月22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下稱“2019年版清單”),據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2019年版清單放開了一批有含金量的審批,例如將“職業技能考核鑒定機構設立審批”、“養老機構設立許可”、“社會福利機構設置許可”等措施放開,進一步打破了準入門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意見》(下稱《意見》)。上海政法學院教授、知識産權研究中心負責人曹陽向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解讀《意見》時表示,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一大重要意義在於這將推動我國更多自主創新成果的産生,進而助力我國經濟發展方式轉型、建設創新型國家。

三是圍繞補短板、促升級、增後勁、惠民生,研究推出一批重大工程和項目,總理明確,要著力提升基礎設施水平,增強産業創新力和競爭力,促進改善生態環境,提高人民群眾生活水平。

2018年8月,國家發改委召開了全國發展改革系統視頻會議,對促進一批重大項目開工的工作進行了部署,國家發改委指出,將在鐵路、民航、油氣、電信等領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項目,鼓勵民間資本參與。

總理同樣在會上明確,在推動補短板的基礎設施建設中,要更加注重發揮社會力量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總理指出,“十四五”時期,外部環境可能更加複雜,不確定性和挑戰更多。我國將加大醫療、教育、養老等方面基礎設施補短板的速度和力度,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

會上,發展改革委彙報了“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有關情況及下一步建議。總理要求,各部門要密切配合,深入調查研究,匯眾智聚眾力,精心組織、抓緊起草形成“十四五”規劃《基本思路》。在此基礎上,組織開展重大專題研究,徵求各方面和專家的意見,群策群力,進一步做好起草規劃《綱要框架》的工作。(記者 張若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