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做好供暖這篇民生大文章

2019-12-06 11: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王璐)《經濟參考報》12月6日刊發題為《做好供暖這篇民生大文章》的評論。文章稱,歲寒最是問暖時。近日,北方地區逐步降溫,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連續收到群眾反映冬季取暖方面問題線索,國辦督查室立即派員赴河北、山西等地進行明察暗訪。督查發現,部分地方和單位漠視群眾利益,不作為慢作為、承諾不兌現,沒有有效保障群眾溫暖過冬。

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多個中央部門一再強調,一切從實際出發,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因地制宜推進今冬明春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切實保障群眾溫暖過冬。

但是,有些地方和單位卻在執行中出了問題,最終讓群眾挨凍添堵。保定市蓮池區有關部門慢作為,三年煤改電補貼不兌現;石家莊市裕華區有關單位與企業串通搞文字遊戲糊弄群眾,損害政府形象;山西省交通運輸執法局、山西省大同交通運輸執法局慢作為,致38戶居民無法取暖……

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通報認為,督查發現的問題,暴露出部分地方和單位政治站位不高,宗旨意識淡漠,沒有把群眾溫暖過冬真正放在心上。

這樣的態度落實在具體操作層面,就變成了急於完成任務,敷衍應對、簡單粗暴“一刀切”,既不治標更不治本,導致好事沒辦好,實事沒落實,為社會各界所詬病。

對於一些地方供暖不理想問題,有的政府部門或供熱企業表示是因為煤電成本提高,也有的把原因歸結為氣源短缺,或是老舊小區管網改造影響等。然而,冬季供暖,涉及千家萬戶,是一項重要的民心工程,來不得半點馬虎,更考驗政府綜合治理能力。

今冬能否保障供暖?暖氣熱不熱?溫度達不達標?這既是群眾關心的問題,也是政府工作的重點。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解決好群眾溫暖過冬問題的緊迫性和重要意義,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落實到行動上,提前謀劃,持續深化改革,建立科學的治理體系,提高自身治理能力,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主動破解群眾難題,及時回應群眾關切,針對具體問題想辦法、找對策,因地制宜採取有效措施,做細、做實、做到位各項工作。對於不作為、慢作為等相關問題,要加強監督與問責,切實保障群眾冬季正常取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