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12-06 13:22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羅文,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中共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馮飛,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鄧向陽介紹《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羅文先生,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先生,中共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先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馮飛先生,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鄧向陽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文件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首先請羅文先生作介紹。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 羅文: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謝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去年1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宣佈,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一年多來,社會各界對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給予了高度關注,新聞媒體進行了廣泛而積極的宣傳報道,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凝聚了廣泛共識、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借此機會,我謹代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向大家表示誠摯的感謝!

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是引領全國高質量發展、完善我國改革開放空間佈局、打造我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的重大戰略舉措。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有利於提升長三角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能級和水平,引領我國參與全球合作和競爭;有利於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探索區域一體化發展的制度體系和路徑模式,引領長江經濟帶發展,為全國區域一體化發展提供示範;有利於充分發揮區域內各地區比較優勢,提升長三角地區整體綜合實力。

《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是指導長三角地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一體化發展的綱領性文件。《規劃綱要》分析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所具備的基礎條件以及所面臨的機遇挑戰,明確了“一極三區一高地”的戰略定位,按照2025年和2035年兩個時間節點設置了分階段目標,部署了九個方面任務,並對推進規劃實施作出了具體的安排部署。總的看,《規劃綱要》具有以下三個特點。

一是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對於長三角區域來説,一體化發展和高質量發展是一個硬幣的兩面。一體化比協同、協調的要求更高,既是長三角發展的重點,也是難點。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長三角地區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長三角地區是最有條件率先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區域之一,因此《規劃綱要》明確要求長三角地區率先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通過深入推進區域一體化推動高質量發展、通過高質量發展促進更深層次一體化,努力形成高質量發展的區域集群,在全國發展版圖上不斷增添高質量發展板塊。

二是明確“分區域”和“分領域”兩條推進路徑。從分區域看,《規劃綱要》提出要按照以點帶面、依次推進的原則和由小到大的範圍,以新片區拓展功能、示範區先行探索、中心區率先複製、全域集成推進作為一體化發展的空間佈局,更加有效地推進一體化發展。從分領域看,《規劃綱要》提出要按照分類指導的原則,對跨省際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環境保護、區域協同創新等已經具備條件的領域,明確提出加快一體化發展的要求;對營商環境創建、市場聯動監管、公共服務等一定程度上具備條件的領域,重點是建立健全相關體制機制,逐步提高一體化發展水平;對尚不具備條件的領域,強調融合、聯動、協調,提出了一體化發展方向。

三是突出“示範區”和“新片區”兩個重點區域引領帶動作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的總體方案已經公佈實施。示範區率先探索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從項目協同走向區域一體化制度創新,示範引領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片區以投資自由、貿易自由、資金自由、運輸自由、人員從業自由等為重點,打造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引領長三角新一輪改革開放。

以上簡要介紹了《規劃綱要》的三個顯著特點。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下一步,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貫穿于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全過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的要求,以釘釘子精神紮實抓好《規劃綱要》的每一項工作。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各地方、各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一定會取得豐碩成果。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羅文先生的介紹,下面我們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請問羅文主任,您剛才的介紹裏提到了《規劃綱要》明確長三角是“一極三區一高地”的戰略定位,能否詳細介紹一下這個戰略定位的具體考慮是什麼?

羅文:

謝謝您的提問。“一極三區一高地”是長三角的戰略定位,這個戰略定位體現了黨中央對長三角在新時代實現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要求與期望,是黨中央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大局和全方位開放格局中賦予長三角的新的戰略定位,這個戰略定位明確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方向和路徑。具體來講有這幾個方面:

“一極”指的是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期間明確提出把長三角地區建設成為我國發展強勁活躍的增長極。強勁活躍增長極要求長三角地區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高創新策源能力,提升參與全球資源配置和競爭能力,在促進我國經濟提質增效升級中發揮“穩定器”和“主引擎”作用,增強對全國經濟發展的影響力和帶動力。

“三區”指的是全國高質量發展樣板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引領區、區域一體化發展示範區,這是新時代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賦予長三角的戰略重任,具體要求長三角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區域一體化發展方面當好排頭兵,先行先試,為全國其他地區作出榜樣、樹立標桿。

“一高地”指的是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這是推進更高起點的深化改革,推進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對長三角提出的新使命和新任務,具體要求長三角進一步加快各類改革試點舉措集中落實、率先突破和系統集成,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推進全方位開放,加快構建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格局。

謝謝!

上海第一財經電視記者:

有個問題想要提問陳寅常務副市長。我們看到《規劃綱要》提出要發揮上海市的龍頭帶頭作用,在引領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方面,上海市有什麼樣的具體舉措?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 陳寅:

感謝您的提問。上海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覺增強大局意識、全局觀念,堅持“四個放在”,這“四個放在”就是將上海發展放在中央對上海發展的戰略定位上、放在經濟全球化大背景下、放在全國發展大格局中、放在國家對長三角發展的總體部署中思考謀劃,加快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科技創新“五個中心”建設,努力構築中心城市的功能優勢,為其他地區發展賦能提速,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當中積極發揮龍頭帶動作用。

一是聚焦重點領域與兄弟省市協同抓好推進。比如在産業發展方面,要深化各方合作,著力推動金融開放,不斷增強全球高端資源要素的集聚和配置能力。在科技創新方面,要增強創新策源能力,組織聯合攻關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比如上海的張江科學城與安徽合肥的創新中心,互相之間要加強聯動。另外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要率先佈局應用像5G等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網絡,提升對外服務的輻射能力。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要推動開展污染的聯防聯控,進一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在公共服務供給方面,要提升異地公共服務便捷度,比如要實現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加強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優化配置和有效供給等。

二是聚焦重點區域率先突破。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重點是落實好 “6+2”的開放政策和制度創新,全力打造特殊經濟功能區和現代化新型城市,發揮好對外開放新高地的引領作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重點是厚築生態優勢,積極推進8項一體化制度創新和重大改革舉措的系統集成,發揮好“一體化試驗田”的示範作用。

三是聚焦重大項目強化任務落實。重點是抓好高速鐵路、城際鐵路、長江黃金水道、機場群、5G佈局,另外像淀山湖、太浦河、長江口水源地保護等一批重大項目規劃建設的協調推進。

四是聚焦重大平臺深化合作。重點是共同舉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重要會議和重大活動,進一步發揮溢出效應;加快G60科創走廊、長三角城市經濟協調會等一批跨區域重大合作平臺建設,併發揮這些平臺的積極作用,探索構建跨區域合作的新機制。另外,還要加強長三角科技資源共享服務平臺等一批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發揮服務載體作用。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請問,我們看到《規劃綱要》中明確要發揮安徽省內陸腹地廣闊優勢,加強與長三角其他地區的協調發展。請問,安徽省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實現與滬蘇浙的錯位發展?謝謝。

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 鄧向陽: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安徽發展的大機遇,更是安徽奮發作為的大舞臺。安徽雖然全域正式進入長三角,但是發展階段、發展水平、發展基礎等都與滬蘇浙差距很大,省委、省政府對此認識是非常清醒的。

《規劃綱要》指出了安徽創新活躍強勁、製造特色鮮明、生態資源良好、內陸腹地廣闊等四大優勢,對於我們來講,就是要在上海龍頭的帶動下,聯手蘇浙、揚皖所長,在進一步深化合作中,拉長長板,錯位發展。具體有四點:

第一,立足創新優勢,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這是《規劃綱要》對安徽的第一個定位,也是安徽最可作為的主戰場。我省擁有中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質研究院、中電科38所等一批“國字號”創新平臺,大科學裝置數量居全國前列,區域創新能力連續8年居全國第一方陣,在量子通信、動態儲存芯片、顯示玻璃等領域實現“並跑領跑”,今年又有7位同志入選兩院院士。我們將全面推進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濱湖科學城、合蕪蚌自主創新示範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省“四個一”創新主平臺和10個高標準的省實驗室、10個省技術創新中心等分平臺建設,推動上海張江、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兩心共創”,加強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融通發展,攜手滬蘇浙聯合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的引領型發展。

第二,立足空間優勢,打造承接産業轉移的優選地。安徽的國土面積、常住人口分別佔長三角的39.1%和28.1%,土地、勞動力、産業配套等條件較好,承接合作轉移的空間巨大。安徽今年引進外來投資的近半數都來自滬蘇浙地區,我們將整體融入長三角産業分工協調,圍繞補鏈、延鏈、強鏈,高水平地打造皖北承接産業轉移聚集區和皖江産業轉移示範區,加快建設長三角綠色農産品生産加工基地,培育建設一批省際産業合作園區,一手築牢新的“銅墻鐵壁”,一手構建“芯屏器合”的現代産業體系。

第三,立足生態優勢,構建綠色發展樣板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安徽山水資源豐富,自然風光美好,要求我們把好山好水保護好。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託,把山水林田湖草作為一個生命共同體,繼續深入實施林長制、河長制、生態補償機制,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積極打造水清岸綠産業優的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加強生態環境聯防聯控,共同構建長三角地區生態安全屏障。

第四,立足區位優勢,構築對外開放新高地。12月1日,伴隨著商合杭高鐵合肥以北段的開通運營,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又多了一條主通道。安徽高鐵的通車里程將接近2000公里,實現了市市通高鐵。安徽既是長三角地區,又是中部地區,具有“左右逢源”的獨特區位優勢。我們將以此為切入點,著力構建東西高鐵大通道,全力打造合肥國際航運集散中心,共建一體化的城際軌道圈、國省干支網、能源保障線、信息高速路,實現更高水平的協同開放。

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們知道,一體化發展是區域協調發展的高級形態,比協調發展和協同發展的要求更高,難度也更大,為實現一體化的發展要求,綱要提出了哪些具體的發展目標和發展任務?謝謝。

羅文:

感謝您的提問。的確,一體化發展是區域協調發展的高級形態,之所以是高級形態,是因為一體化比協同、協調的要求更高,是長三角發展的重點,也是難點。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按照“十四五”結束的2025年和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2035年兩個關鍵時間節點,提出了分階段發展目標和具體指標。《規劃綱要》提出到2025年,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實質性進展,跨界區域、城市鄉村等區域板塊一體化發展達到較高水平,在科創産業、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公共服務等領域基本實現一體化發展,全面建立一體化發展的體制機制。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達到較高水平,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建成,城鄉區域差距明顯縮小,公共服務水平趨於均衡,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全面實現,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體相當,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完善,整體達到全國領先水平,成為最具影響力和帶動力的強勁活躍增長極。同時,《規劃綱要》還提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量化指標,作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工作指引和檢驗一體化成效的重要標準。

《規劃綱要》按照統籌兼顧、遠近結合的原則,部署了“7+2”的重要任務。其中,“7”是指推動形成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加強協同創新産業體系建設、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強化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加快公共服務便利共享、推進更高水平協同開放、創新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等7個方面的重要任務;“2”是指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兩個重點區域的高水平高標準建設任務。以上兩個階段發展目標和9個方面任務,共同勾畫出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宏偉藍圖。

經濟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浙江省領導。《規劃綱要》明確要發揮浙江省數字經濟領先的優勢,打造全國數字經濟創新高地,請問浙江省在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方面有什麼創新舉措?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 馮飛:

感謝您的提問。數字經濟是浙江經濟當中的特色和優勢,這是長期努力的結果。習近平總書記早在浙江工作期間就提出了建設“數字浙江”的目標。這幾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八八戰略”的指引下,把數字經濟作為“一號工程”來打造。2018年全省數字經濟總量佔GDP比重達到41.5%,今年前三季度,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14.9%。在今年召開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浙江被列為首批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

《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打造數字長三角,這對浙江發展數字經濟領先優勢、共建共享數字長三角帶來了新的重大機遇。我們將和滬蘇皖一道,共同謀劃建設長三角數據中心等一批戰略性數字基礎設施,共同培育雲計算、人工智慧、數字安防等一批世界級數字産業集群,聯手打造全球數字經濟創新高地。具體來講,我們將重點推進“三區三中心”建設。

“三區”就是推進數字産業化發展引領區、産業數字化轉型示範區、數字經濟體制機制創新先導區,我們將以“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為主線,實施“五個100”,也就是説,要建設100個無人車間、無人工廠,培育100家骨幹數字企業,推進100個數字化重大項目,實施100個園區改造,設立100億産業投資基金,並將“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深入推進政府的數字化轉型,率先推進數字經濟地方立法。

“三中心”就是推進數字科技創新中心、新型貿易中心、新型金融中心。我省將積極構建以之江實驗室為主平臺、浙江大學和阿裏巴巴為核心、科研院所重點企業協同參與的“一體、兩核、多點”的科技創新佈局,主要是聚焦基礎性、前瞻性、引領性的重大創新。我們還要和滬蘇皖共同打造G60科創平臺,加快推進電子世界貿易平臺(eWTP)的全球佈局,打造移動支付之省,建設錢塘江金融港灣,有序發展新興金融業態,鼓勵數字經濟創新成果率先在浙江試水示範。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這個問題是提給江蘇省的,《規劃綱要》明確發揮江蘇省製造業發達的優勢,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産業創新中心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先進製造業基地,請問江蘇省應該如何抓住一體化發展機遇,推動科技創新和産業的融合發展?謝謝。

中共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 樊金龍:

首先感謝您的提問,也感謝在場所有的媒體對我們江蘇發展的關心和關注。這個問題確實問到了我們江蘇發展的關鍵處,我想用三句話來回答您這個問題。

第一句話,這個命題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一貫的明確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兩次視察江蘇,三次對江蘇工作作出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都提到了這個問題,尤其是2014年12月份在江蘇視察,他作了重要講話,對江蘇的未來發展提出了“四句話”。江蘇發展未來新藍圖,就是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即“強富美高”新江蘇。“強”字當頭,就是經濟強,首強就是江蘇的製造業要強。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在“十三五”規劃中提出了“一中心一基地”的要求。長三角一體發展戰略規劃綱要中,對江蘇提出了這兩個目標。以國家綱要的名義作出明確,我們既感到光榮,又感到責任重大,將以更強的政治自覺,來回答好總書記、回答好黨中央賦予我們江蘇的戰略任務。

第二句話,這個命題是揚江蘇所長,為長三角合力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肩負江蘇責任、作出江蘇貢獻的要求。總書記要求,上海要充分發揮好龍頭作用,蘇浙皖要各揚所長。江蘇的“長”就長在製造業。目前江蘇製造業的總量佔全國1/7左右,在全國是第一的。問題是總量大,放在全球來看,産業鏈還是處在中低端。建設“一中心一基地”,充分利用一體化機遇,實現創新和産業融合發展,補齊這個短板,把産業鏈中低端向中高端方向邁進,到國際上競爭。我們有決心,有信心,也有這個能力負起這個責任。

第三句話,這個命題也是為江蘇實現從製造大省向製造強省轉變提供了一個新的歷史機遇。改革開放以來,江蘇發展製造業是從鄉鎮工業起步的,都離不開滬浙皖對我們的幫助,也是我們共同合作的結果。比如上海,我們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發展鄉鎮企業的時候,就請上海的“星期天工程師”幫助解決共同問題;九十年代發展外向型經濟,就是我們借助了浦東開發開放的機遇;到了新世紀創新型經濟階段,上海的科技成果到江蘇轉移孵化,江蘇的企業也把研發中心設在了上海。比如浙江,八十年代江蘇的集體經濟和浙江的民營經濟,分別叫蘇南模式和溫州模式,比翼雙飛,互相借鑒。現在浙江的互聯網、江蘇的物聯網,這“兩網”也是在互動發展。比如安徽,兩省有最長的省際交界,歷史上還同屬一個省,交往非常密切。現在國家批准的淮河生態經濟帶、淮海經濟區,也包括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蘇州工業園區現在在安徽的滁州,共建“蘇滁現代産業合作園”,目前也很紅火。

總結起來,過去一市三省還是地方層面的合作,習近平總書記把長三角一體化提升為國家戰略,意味著過去多年合作發展的量變,將會形成一體化發展的質變,特別是市場和政府兩個作用的發揮,也將達到一個新的境界。用好這個機遇,對我們來説是一大考驗。我們當前主要是抓三件事:

第一件事,我們梳理了江蘇現有製造業當中比較有競爭力的13個先進製造業集群,包括物聯網、集成電路、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這13個集群也是為長三角世界級産業集群提供了“種子”選手,目的是參與全球的合作與競爭。

第二件事,我們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再滾動地梳理一批“卡脖子”技術,目前梳理出126項江蘇製造業發展參與全球競爭需要解決的重點技術問題,我們將採用“揭榜挂帥”的方式整合資源,持續攻堅,努力解決好這些問題。

第三件事,我們按照《規劃綱要》和一體化發展的要求,進一步優化産業空間佈局。比如臨上海的江南,有蘇州的太倉、昆山、吳江,跟上海交界,關係一直非常緊密。現在要突破的是跨江融合,就是江北,以前交通不便,特別是南通,現在橋多了,我們著重按照規劃要求,推動南通和上海擁江融合發展。跟浙江方面,從南京到杭州,有寧杭高速公路,沿線有太湖流域風景最美的地方,現在兩省共同申報寧杭生態經濟帶。剛才説的淮河生態經濟帶、淮海經濟區,還有包括南京都市經濟圈等,都是有著巨大的合作空間。總的來説,在世界産業集群建設當中,江蘇一定按照國家規劃綱要的部署要求,在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下,在國家發改委等國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與滬浙皖攥成拳頭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謝謝。

中新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近日國務院批復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規範區總體方案,請問一體化示範區的任務是什麼?相關省市如何落實這項工作?謝謝。

羅文:

謝謝你的提問,我先回答你前面的部分。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是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規劃綱要》用整整一個章節的篇幅,對高水平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的重點任務進行了安排和部署,要求示範區打造生態友好型一體化發展樣板,創新重點領域一體化發展制度,加強改革舉措集成創新,引領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為全面貫徹落實《規劃綱要》,近期國務院批複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總體方案》,在總體方案裏,明確了示範區生態優勢轉化新標桿、綠色創新發展新高地、一體化制度創新試驗田,以及人與自然和諧宜居新典範這四個定位。目前,一體化示範區已正式揭牌,理事會、執委會已經開始運作,各項工作正在穩步有序地開展。至於融合抓好落實的問題,接下來有請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的領導分別依次回答。

陳寅:

下面我就示範區有關上海的工作做一些補充。為了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進入快車道,跑出加速度,體現顯示度,上海市協同各方,共同推動示範區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首先,我們建立了有效工作機制,成立了兩省一市常務副省市長擔任理事長的理事會,實行“輪值制”,兩省一市三級政府相關部門的領導作為理事會成員。另外,理事會下設執委會,由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改委主任,也是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主任擔任主任。執委會副主任由兩省一市分別選派幹部來擔任。執委會現設五個部門,目前已經有35位同志在執委會工作,都是兩省一市經過選拔的優秀同志。

其次,我們重點抓好五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積極探索推進一體化制度創新,就是在不打破行政隸屬關係的前提下打破行政邊界,推動區域資源要素自由流動。

二是加強規劃引領和創新産業佈局,特別是在規劃引領上,兩省一市的規劃部門已經啟動了對示範區2300平方公里的國土空間規劃以及對其中660平方公里5個鎮的先行啟動區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還包括6個專項規劃。同時,産業佈局上立足於符合生態綠色發展,特別是創新産業集聚的要求,包括推進像華為研發中心等項目建設,構建形成創新引領的現代産業體系。

三是加強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構建以綠色、高效、品質為特徵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增強一體化示範區可達性和便捷性。

四是推動生態環境項目建設,加大環境綜合治理和生態環境保護力度。

五是加大公共服務項目供給,推動佈局一批優質教育、醫療、文化體育資源設施,提升當地居民的獲得感和滿意度。謝謝。

樊金龍:

剛才羅主任説了一體化示範區藍圖,現在我們關鍵是要抓落實,把藍圖變為現實。在抓落實中,最關鍵的或者最難的問題是什麼?在不同省份、不同市、不同縣行政體制下結合在一起,這在我國歷史上可能還是第一次。從長三角合作的歷史過程來看,八十年代曾經有上海經濟區,當時我在蘇州工作,都借這個經濟區搞發展聯合。後來九十年代有長三角城市經濟協調會,城市逐步擴大,由十個擴大到十五個。進入新世紀,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親自倡導了一市三省主要領導座談會,每年召開一次。這個機制非常重要、非常好,也還是在地方層面的一些協調機制,現在這個示範區是中央頂層設計,從國家層面提出了一體化的實施機制。這是歷史機遇,一方面,藍圖從上往下實施,另一方面,還得從下往上幹,讓三個不同行政隸屬的地方能夠實現1+1+1>3的成效。對江蘇來説,也是考驗。現在有了一個好的制度,剛才陳寅常務副市長也説了,理事會、執委會、投資公司三個層面的架構都成立起來了,制度有了,現在關鍵有了好制度,還要我們共同把它執行好。在這裡表個態,一個是講大局,看長遠。要算兩本賬,一是算整體賬,不算局部賬;二是算長遠賬,不算眼前賬。示範區率先實現一體化制度創新,事關整個長三角一體化的進程,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在全球的展現和示範,我們一定要幹好。二是講創新、看實效。上海、浙江、江蘇在創新上各有優勢,上海有國際視野,浙江有市場活力,江蘇有園區經驗,我們都要把看家本領拿出來,融合疊加,形成更大的創新優勢。特別是一市兩省都派出了幹部,江蘇將給權力、給政策、給舞臺,全力支持示範區管理機構大膽幹、大膽闖,大家一道闖出一條路子來,合力把示範區建設好。

馮飛:

示範區2300平方公里,涉及浙江的是嘉善縣。嘉善是習近平總書記曾經的聯絡點,是全國唯一一個縣域科學發展示範點。我的理解,示範區的兩個關鍵詞,是高質量和一體化。示範區示範什麼?剛才羅主任已經作了系統介紹,我想最重要的還是體制機制的示範。同時,要體現示範區的底色。如果各位記者朋友去過嘉善,去過西塘古鎮的話,可以發現它具有典型的江南水鄉特色。作為示範區的底色,包含在示範區名稱中,叫生態綠色。浙江要圍繞最重要的三點,即高質量、一體化和生態綠色,來推進示範區建設。

剛才上海陳寅副市長介紹了,在示範區推進過程中,我們設立了一個領導推進機制,一市兩省都派員參加。對於浙江來講,我們主要聚焦“四個重大”:一是抓重大規劃。在一體化領導推進機制下,制定一體化規劃,主要包括空間規劃為引領,還有若干專項規劃,比如像交通、生態、産業這些專項規劃。二是抓重大平臺,就是一體化示範區當中要有若干個平臺,對於浙江來講,主要考慮兩個平臺建設,一個是中新嘉善現代産業園的建設,主要聚焦在數字經濟上。另外,大家都知道,中新是在蘇州工業園起步的,這個園區的建立機制本身就體現了一體化的特點。還有一個平臺,叫祥符蕩創新中心。三是抓重大項目,主要是在生態、環保、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領域,要打造一些有示範和引領意義的標誌性工程。四是抓重大政策,包括像人才、創新、公共服務等政策,形成有利於市場要素跨行政區域自由流動的政策體系。謝謝。

襲艷春: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請問規劃綱要在對標國際方面有著怎樣的考量?我還想問一個問題,如何發揮大運河在示範區中的作用?或者説在整個長三角一體化中的作用?謝謝。

羅文:

我先回答您的第一個問題。應該説,對標國際方面,實際上也就是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它是我們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重要體現。我們在抓這幾項工作。

第一,我們在積極推進自貿區建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建設,將對標國際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比如像新加坡、阿聯酋迪拜,加快探索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另一方面,我們要積極推動浙江、江蘇的自貿試驗區加快複製上海自貿區及新片區的經驗,提升投資便利和貿易自由水平。

第二,我們要共建高水平的開放平臺。在充分發揮長三角地區各類博覽展覽會、國際會議、數字化貿易平臺、國際合作園區等既有平臺作用的基礎上,著力放大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溢出帶動效應,努力把上海打造成為聯動長三角、服務全國、輻射亞太的進出口商品集散地,加快編制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總體方案,進一步增強虹橋服務長三角樞紐功能。

第三,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加快建設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加大國際人才招引政策支持力度,提高國際人才綜合服務水平。

馮飛:

大運河的保護、傳承和利用,國家制定了整體規劃。最近中宣部在推進大運河文化公園的建設。大運河串起了整個長三角若干個城市,是中國文化的一張名片。大運河總體上是以歷史保護傳承為主。當然,大運河的運輸功能,我們也在考慮,但是其保護和傳承是重要前提,把一些帶有歷史文化保護含義的內容保護好。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我們將共同弘揚運河文化,在文化相通、文化歷史價值挖掘和利用上,我們共同推動。謝謝。

襲艷春:

再次感謝各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