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與安倍晉三舉行會談,釋放中日關係與區域合作哪些信號?

2019-12-26 15:13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5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四川成都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會談後,李克強和安倍晉三參觀了都江堰水利工程。

南都記者注意到,這是安倍晉三一年來再次到中國。此次會談中,李克強指出,中國正在擴大服務業開放,這將為兩國拓展互利合作提供更大機遇。安倍晉三表示,日方願與相關國家共同努力,推動儘快簽署高水平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

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

近兩年中日兩國交往持續回暖

就在會談的前一天,李克強總理與安倍晉三剛剛在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見面。更早一天,習近平主席在北京會見了安倍。

“中日、中韓、日韓三對雙邊關係發展迎來關鍵時刻。”遼寧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察哈爾學會研究員李家成在其分析文章中指出。

作為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中日兩國在地區乃至世界的影響力不言而喻。

中日兩國交往歷史悠久。安倍在抵達四川成都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之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日兩國在悠久歷史中發生過各種各樣的事情,一直到現在仍面臨各種課題、問題,這也是事實。正因為如此,就需要坦誠地討論,領導人層面要敞開胸襟、展開討論,交流彼此的意見。

南都記者觀察到,近兩年,中日兩國交往持續回暖,不斷升溫。2018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問日本。隨後在10月,安倍晉三以日本國內閣總理大臣的身份,時隔七年對中國進行了正式訪問。今年6月,在G20大阪峰會召開期間,習近平主席訪問了日本。

公開信息顯示,此次安倍到成都出席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之前,先到北京和習近平舉行了會見。日方高度重視並期待習近平主席明年春天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

據新華社消息,李克強在25日與安倍會談時表示,當前中日關係總體保持改善發展勢頭,這一局面來之不易。雙方應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繼續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推動兩國關係在重回正軌的基礎上不斷實現新的發展。

據悉,此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發表的《中日韓合作未來十年展望》文件中強調,三國一致同意增強政治互信,從戰略和長遠角度正視歷史、開闢未來,視對方發展為機遇。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副所長竺彩華指出,未來,中日韓合作機制要發揮更大的作用,關鍵問題還是要增強三國的戰略互信。

中國擴大服務業開放,歡迎日方企業“捷足先登”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日本也在今年進入令和時代。今年6月,習近平同安倍晉三在大阪會晤,雙方一致同意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共同開闢兩國關係新未來。

前中國駐日本全權大使程永華曾在接受採訪時透露,去年安倍在接待李克強總理訪日時也表示:“日中兩國進入由競爭走向協調的時代了。”

程永華介紹,中日雙方在經濟上是深度融合。中國是日本的最大貿易夥伴,日本是中國的第二大貿易國。雙方的進出口基本均衡,産業、企業的上下游供應鏈之間也都是深度融合,“這可以説是中日關係的一個基本要素。”

李克強在此次與安倍晉三會談時表示,中國正在擴大服務業開放,這將為兩國拓展互利合作提供更大機遇。李克強還特別提到,中日在應對老齡化領域合作空間廣闊。安倍晉三指出,兩國在科技創新、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合作取得積極進展,日方願繼續合力推進。

據了解,2018年5月,李克強訪日期間,中日雙方簽署《關於服務産業合作的備忘錄》。當年10月,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和日本經濟産業省聯合舉辦“中日養老服務業合作論壇”,會上進行了政策交流和項目對接,當時有200多家企業參會,其中22家中日企業現場簽署了合作協議。

同樣在2018年10月,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在北京舉辦,李克強與安倍晉三共同出席。這次論壇上,中日兩國企業家簽署50余份、總金額超過180億美元的合作協議。

在此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李克強指出,中國正在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在服務業、金融業等領域擁有巨大市場潛力。“歡迎韓、日企業捷足先登,在健康、養老、育幼以及證券、壽險等領域開展對華合作。”李克強説。

安倍再談RCEP,願共同努力推動儘快簽署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會談中,中日雙方再次強調了要推動明年如期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據了解,今年11月4日,第三次RCEP領導人會議發佈聯合聲明,稱除印度外的15個成員國已結束全部文本談判以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問題談判,將爭取在2020年簽署正式的協定。

RCEP談判歷時七年達成“曼谷共識”,成員國付出了相當多努力,對2020年協定簽署抱有極大期待。南都記者注意到,公開報道顯示,此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召開期間及會議前後,日方多次表態,三方要共同努力,爭取RCEP早日簽署,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

據新華社消息,此次會談中,安倍晉三再次表示,日方讚賞中方進一步擴大服務業市場開放,願積極參與開放進程。日方願與相關國家共同努力,推動儘快簽署高水平的RCEP,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

“這既有利於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也有利於推進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李克強表示,願同包括日方在內的各方加強溝通協調,推動明年如期簽署RCEP,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協定談判。

有消息透露,就在不久前舉行的中日韓自貿區第16輪談判期間,三方還就打造“RCEP+”的自貿協定深入交換意見,就下一步工作形成共識。(記者 馬嘉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