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加強法律監督、守護公平正義”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

2019-12-26 19:0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見面會現場。中國網 鄭亮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2月26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請檢察系統先進代表圍繞“加強法律監督、守護公平正義”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中外記者見面會。“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70年波瀾壯闊,人民檢察與新中國一路前行,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持續貢獻力量。

近年來,檢察機關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守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涌現出一批敢於擔當、司法為民、清正廉潔的模範檢察官。今天我們首次邀請到五位非常優秀的代表,圍繞“加強法律監督,守護公平正義”,與大家見面交流。

首先請允許我逐一介紹一下五位,他們分別是: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第七檢察部主辦檢察官施凈嵐女士;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石河子市人民檢察院原監所檢察正科級檢察員張飚先生;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原黨組成員、副檢察長方工先生;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達茂旗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第三檢察部主任潘志榮先生;重慶市大渡口區人民檢察院檢察五部主任梅玫女士。

下面請各位檢察官做一個簡短的介紹,首先有請施凈嵐女士。

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第七檢察部主辦檢察官施凈嵐。中國網 鄭亮 攝

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第七檢察部主辦檢察官 施凈嵐: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我是施凈嵐,現任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第七檢察部主辦檢察官。回顧從事檢察工作的25年,長期紮根在辦案第一線,從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的一名書記員成長為一名國家公訴人,2014年又成為首批入額檢察官,同時被任命為主任檢察官。2014年3月,為了全面推進司法責任制改革,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在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率先試點,成立了以檢察官名字命名的專業化檢察官辦案組。作為我個人而言,當得知這個消息以後,我也主動請戰,投身到了司法改革的最前沿浦東,成為了四名命名檢察官辦案組的主辦檢察官之一,主要負責辦理金融、知識産權類型的案件。成立專業化檢察官辦案組,重點就是為了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在賦予我們更多的司法獨立辦案的主體地位和權力的同時,實際上也賦予了更多的責任,而且是終身追責。這也是鞭策我們,通過辦理好手上每一個案件,能夠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和正義。

目前檢察機關在中共中央確定的改革框架之內勇於探索和實踐,並且已經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司法體制改革主體框架已基本確定,符合司法規律的新的體制機制已逐步形成,改革效應逐步顯現。接下來檢察機關將繼續堅定改革信心,將司法改革推行到底。謝謝!

壽小麗:

謝謝施檢察官。施檢察官主動投身到司法改革的前沿,體現了一個主辦檢察官的自信與擔當。下面請張飚檢察官。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石河子市人民檢察院原監所檢察科正科級檢察員張飚。中國網 鄭亮 攝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石河子市人民檢察院原監所檢察科正科級檢察員 張飚: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我叫張飚,來自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石河子市人民檢察院。大家可能知道我,我們石河子人民檢察院依法推動了浙江張高平、張輝叔侄強姦冤錯案件被依法糾正。在這個案件中,我是一名檢察官,起到了一名檢察官的職責。沒有想到的是,我被黨和國家授予了很高的榮譽,讓我不勝榮幸。其實,在全國有許許多多的優秀檢察官,他們在自己的不同崗位上默默為黨和國家的法治建設做出了貢獻。有的同志犧牲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我們懷念他們,向他們學習。我雖然已經退休了,但我是一名共産黨員,只要我發一份光,我就會點亮一盞燈,只要我能發熱,就會為社會送去溫暖,為人民群眾提供法律幫助,維護法律尊嚴,守護社會公平正義的心不會退休。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張檢察官。張檢察官多年不改初衷,只為維護法律尊嚴,是真正的幕後英雄。下面有請方工檢察官。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原黨組成員、副檢察長方工。中國網 鄭亮 攝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原黨組成員、副檢察長 方工:

各位媒體、朋友們好,我叫方工,來自北京市人民檢察院。我是1978年底檢察機關恢復重建時進入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分院,此前是一個“法盲”,沒有絲毫法律知識,也不知道檢察官的職責。進入機關,接觸檢察工作實際以後,才逐漸認識到檢察工作的重要性、嚴肅性和複雜性。那時候老領導教育我們的一個道理,讓我牢記始終,就是“辦錯一件案件,在我們可能是1%的錯誤,對當事人而言則是100%的冤屈”。

為了勝任檢察工作,為了不辦錯案,自己進行了如饑似渴的學習,並且進行了大學本科學歷的學習。通過學習和實踐的結合,自己增長了法律知識,提高了業務能力,從不會辦案到能辦大案要案,從不懂法律到能夠較熟練地運用相關法律,從只知道辦案到深刻理解、全面履行監督職責,勝任檢察工作。在這個過程中,受組織的培養和信任,我從書記員到助理檢察官又到檢察員,並逐步走上不同的領導崗位,不但多次立功受獎,被授予多種榮譽稱號,還先後擔任了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和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這些殊榮和參與國是的機會,讓我感到受之有愧、心中不安,但也受到有力的鞭策和督促,對職責始終不敢懈怠。

我從檢的經歷見證了檢察機關、檢察事業的發展和進步,我成長的背景是國家法治建設不斷發展完善的過程。我從檢34年以後退休,到今天將近7年了,不再參與檢察工作實踐,但在享受國家法治建設的成果,含飴弄孫、安度晚年的同時,我還在熱情關注著、關心著國家法治和檢察事業的發展變化,時刻衷心祝願我們的明天會更美好。謝謝大家!

壽小麗:

方檢察官見證了檢察機關的發展,有非常豐富的辦案經驗,是一位有故事的“老檢察”,謝謝方檢察官。下面有請潘志榮檢察官。

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達茂旗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第三檢察部主任潘志榮。中國網 鄭亮 攝

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達茂旗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第三檢察部主任 潘志榮: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我叫潘志榮,我是來自於美麗的內蒙古包頭市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簡稱為達茂旗)。達茂旗是草原英雄小姐妹龍梅和玉榮的故鄉。我現任達茂旗人民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第三檢察部主任,四級高級檢察官。

我是漢族,生長在牧區。1986年到檢察院工作之後,由於每年大部分時間工作在農牧區,接觸的群眾中很多是蒙古族,為了更好地與他們溝通交流,保障蒙古族兄弟姐妹的訴訟權利,經過多年來努力地學習蒙語,我現在能夠熟練準確地使用蒙語來辦案。從2011年開始,我先後任滿都拉口岸檢察室、石寶檢察室、希拉穆仁檢察室主任,開展草原“遊牧”檢察,被蒙古族群眾親切稱為“安達”,蒙語裏是“兄弟”的意思。農牧民群眾的所思所想被我認真地記錄下來。下面我給大家展示一下我的《民情日記》,像這樣的《民情日記》我有十多本。

壽小麗:

這樣的《民情日記》有十幾本,這是你其中的一本,都是自己手寫的嗎?

潘志榮:

是。公益訴訟檢察工作是我現在的主要工作,我和同志們正在用“專業化監督+恢復性司法+社會化治理”的內蒙古生態檢察模式,為生態文明建設做貢獻,努力用法律監督之劍來守護美麗的大草原。謝謝大家。

壽小麗:

潘檢察官腳上的泥土越多,你的心離牧民越近。謝謝潘檢察官,下面請梅玫檢察官。

重慶市大渡口區人民檢察院檢察五部主任梅玫。中國網 鄭亮 攝

重慶市大渡口區人民檢察院檢察五部主任 梅玫: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我叫梅玫,是重慶市大渡口區一名從事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檢察官,我也叫“莎姐”。為什麼叫“莎姐”呢?其實源於在2004年我辦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時,深刻感受到,對涉罪未成年人,預防幫教遠比一味的懲治更有意義。所以當時我們7名女檢察官共同組成了“青少年維權崗”,並以我們其中一名幹警王莎名字命名。

同時,莎草也是一味中藥,與我們未檢工作“以法為藥去病灶”的初衷相契合。2004年以來,我共辦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12件,157人,帶領“莎姐”團隊對400余名未成年人進行了幫教,幫助90余名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重回了學校,重新回歸社會。同時,也幫助70余名未成年被害人走出了心理陰霾。我們建立了防性侵、社會調查協同和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機制等,我們還搭建了“莎姐”雲平臺、組建了“莎姐”法治宣講團,共開展普法宣講500余場,受眾十萬餘人。我們大渡口區未成年人犯罪數持續下降,近幾年都保持在個位數以內。

如今,“莎姐”已成為了重慶市三級檢察機關45個青少年維權崗、416名檢察官和1301名志願者共同的名字。謝謝!

壽小麗:

梅檢察官始終堅守未成年人檢察的崗位,用耐心、愛心和恒心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撐起了一片藍天。謝謝五位檢察官,這也是我們首次邀請檢察官來參加中外記者見面會,我想大家肯定有很多問題要問他們。下面進入互動環節,提問的記者請通報所在新聞機構。下面請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中心記者:

新修訂的《檢察官法》增加了檢察官履行職責應該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秉持客觀公正的立場,同時還提到了要尊重和保障人群,既要追溯犯罪,也要保障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等一系列內容。我的問題是,能否結合自身的辦案經歷來談一談對“秉持客觀公正的立場”這一句話的理解和體會。謝謝。

壽小麗:

方檢您先來。

方工:

堅持客觀公正立場,是公正適用法律的基礎,也是我們檢察官的責任和義務。這個問題,它有很深的理論內涵,但更是一個實踐問題,我覺得不能僅停留在理論概念層面,應該把它體現在履行職責、公正辦理案件的具體實踐中。也就是説檢察官在辦案中應該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不偏不倚,不枉不縱,不受部門利益的驅使,不受人情金錢的影響,也不受追求個人名利私心指使的左右。在我們辦案中,經常會遇到各種干擾,會妨礙公正的適用法律。遇到這些干擾,是堅持抵制干擾、秉公辦案,還是屈從於各種法外因素,枉法濫用職權?這對我們檢察官是不是能夠堅持客觀公正立場是一個現實的檢驗和嚴謹的考驗。

我就遇到過類似的事情。那年我審批一件詐騙案,當時我們的承辦人拿出的是不構成犯罪的意見。詐騙案,尤其是複雜詐騙案,罪與非罪、此罪與彼罪的區分有時確實很難,不同的意見很多,也都有很多道理。我們承辦人提出這個意見,實際上也是説得過去的。但是我審批的時候,我經過閱卷、經過研究,經過反復思考,我認為這個案件不但構成犯罪,而且很嚴重,應該給予刑事追究。這種情況下提不提我的意見?如果採納承辦人意見,很穩妥,沒有風險,皆大歡喜。但是如果我説構成犯罪起訴到法院,如果法院也認為不構成犯罪,那我就太被動了。當時確實有猶豫。但最終我認為,要公正辦案還是不能以情害法、以私害公,必須堅持按照法律和事實來辦,最後我們還是起訴了,使案件得到了公正的處理。我認為只有這樣才能稱為堅持了客觀公正的立場。我就説這些。

施凈嵐:

作為一個刑檢部門的辦案檢察官,我想談談自己的體會。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必須秉承客觀公正的立場,實際上法律賦予每一名檢察官應當遵循的原則。作為一名刑事檢察部門的辦案檢察官,我們不僅應當打擊刑事犯罪,而且也必須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做到“不枉不縱”,既不放縱任何一個犯罪分子,同時也必須確保無罪的人不受到刑事追責。在這裡跟在座各位分享一個案例,這是我近期辦理的一個銷售假冒註冊商標的案件。在辦理這個案件中,我提審了當時的犯罪嫌疑人,兩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名對於整體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另外一名主犯在供述了有關進貨的過程當中又提出了一個辯解,他提出這一批服裝實際上是來源於一傢具有授權的經銷商,但生産銷售的這批服裝的相關公司因為涉及到有關註冊商標的使用權和本案的被告單位發生了民事訴訟,這個官司打了將近兩年多的時間,最近才終於告一段落,這一家生産銷售的公司敗訴了。根據法院判決,他無權在我國境內繼續使用註冊商標。他認為,他進的這批貨肯定不是假貨,肯定是真貨,只是沒有有關使用權。在聽到他辯解以後,當天晚上我回家就在網上查詢了,非常感謝現在網絡的時代,因為在行業當中對於這個案件報道也比較全,大致情況、前因後果,和犯罪嫌疑人所辯解的基本吻合。

我在這裡要説明一點,網絡信息不能作為證據。作為一個辦案檢察官也必須要以查明的案件事實作為依據,所以第二天,我主動邀請了本案被害單位的負責人到檢察機關配合相關詢問。在進一步核實過程中,有關的負責人也介紹了訴訟過程,確認有關訴訟的結果,並且也確認涉案這批服飾就來自另外一家當時打民事官司的生産銷售企業。由此可見,這個案件的兩名犯罪嫌疑人的行為可能是涉及到侵權,也僅僅是民事侵權,肯定不能以刑罰入罪來進行處理。所以我們對這個案件最終做出不批准逮捕的決定。我們作為刑檢部門的辦案檢察官,希望通過自己的正確履職,做到不枉不縱。謝謝。

張飚:

針對剛才記者提出的問題,以及前面兩位檢察官提出的,我想再補充一下。我對秉持客觀公正的理解是這樣的,所謂的客觀公正就是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我們黨一貫的優良作風,也是我們每一位司法工作人員必須遵守的原則和立場。我在從事刑事執行檢察工作,這個工作是刑事訴訟的末端,被人們稱為是法律監督的“最後一公里”,我們對服刑人員的申訴不能一概地認為是不服從判決,我們應該尊重事實和法律真相。只有這樣才能維護公平公正。

作為檢察官,忠誠、執著、擔當、奉獻,它不是針對某一個人,而是針對我們所有從事檢察工作的每一個檢察官,這是我對客觀公正的理解。謝謝大家。

梅玫:

我也想接著講一個案例。剛才説的秉持客觀公正,要尊重事實。曾經我們也辦理過這樣一個案子,是未成年人盜竊案。提請逮捕的人,案件的證據顯示這名未成年人是17歲。可是我在訊問的時候,我發現他有可能是冒用了自己哥哥的身份,於是我們當即到偏僻的山區求證,幾經週折最後查實,他確實是為了工作,冒用了哥哥的身份。最後這個案件,因為他實際上未滿16周歲,未達到刑事責任年齡,最後檢察院以不構成犯罪不批准逮捕。所以秉持客觀公正,就是要以事實為依據,要證據確鑿、不枉不縱、不偏不倚。

壽小麗:

這樣的案例在檢察官的工作當中比比皆是。繼續提問。

經濟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施檢察官。上海作為營商環境在全國名列前茅的直轄市,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離不開法治保障。您在工作當中是如何為建設良好的營商環境做出工作的,請您簡單介紹一下。謝謝。

施凈嵐: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我們浦東金融檢察成立10週年。上海浦東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作為國家戰略的最終承載和上海經濟發展的主引擎,擔負了當好排頭兵和先行者的重任。作為一個專門辦理金融知識産權類型的專業化辦案組的一名主辦檢察官,身上肩負了很大的重任和職責。在營商環境過程中,我們不單單是要打擊披著合法外衣的民營企業犯罪,我們同時也要保障合法經營企業的合法權益,為民營企業的發展起到保駕護航的作用。

我們作為一個辦案部門,主責主業是刑事辦案。在刑事辦案過程中,我們辦案組也是比較特殊,希望能夠進一步延伸檢察職能。如何延伸?比如我們設立了民營企業家法律服務工作站,以這個平臺向有關民營企業進行開放,提供有關的法律諮詢活動,也會定期開展法制講堂,設計一些課程,面對面和有關民營企業家進行溝通和交流。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案例。到了浦東以後,我也走訪了很多張江高科企業。我們只有知道這些企業需要什麼,才能夠針對性提供優勢的檢察産品。通過一段時間的走訪,張江高科企業大部分是高科技企業,對於知識産權的需求非常旺盛。針對這個區域性特點和企業要求,我適時提供了“知識産權導航”的諮詢服務。在接待有關企業過程中,大部分是被害單位、被侵權單位進行法律諮詢、尋求幫助,其中涉及到侵犯商業秘密的案件特別多。對我來説,就是提供有關法律諮詢的服務。

有一家企業通過有關平臺、聯絡點跟我對接,上門詢問相關問題。這家企業涉及被訴侵權。作為一個辦案檢察官,我們還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因為很多訴求只是片面之詞和口頭介紹,我沒有看到任何證據材料不能做出定性決定,但我可以提供有關的法律諮詢服務。我跟他適時介紹了有關侵犯商業秘密案件上的法律是如何規定的,證據規格是如何的等。同時,對方也提出,他認為自己沒有侵權,他花了大量資金投入進行研發等。對於這一點,我也提供了一點諮詢意見,希望他能保留相關關鍵證據,一旦雙方發生訴訟,首先要舉證自己的相關技術是自行研發,而並非是竊取他人商業秘密而形成的。

在提供有關法律諮詢服務的同時,檢察官還要再往前走一步,所以我進行了回訪,到他的企業裏實地看了看。看下來的情況也是非常樂觀,一個大間裏將近一百多個技術人員忙著技術開發,而且這家企業上門諮詢的負責人對我特別信任,帶我到他們核心研發中心的辦公室看了一下。我確認,這個企業是一家科技創新企業。我看了實地以後,除了再進一步提供他所反映的訴求上的法律問題以外,我還提供了合規性建議。我説,你這家企業現在不要去侵別人的權,但隨著企業不斷壯大和發展,要建立一個合規措施來保護自己的知識産權不被他人所侵犯,提供了方方面面的建設性建議,負責人非常能夠接受,也非常開心。

作為一個刑檢部門的辦案人員,我希望通過自己往前多走一步,真真切切地走入企業,提供法律服務幫助的工作,能夠讓企業安心經營、專心創新、放心發展。謝謝。

法制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去年10月,最高人民檢察院向教育部發出了加強學校安全管理的“一號檢察建議”,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最高檢表示“要沒完沒了加強一號檢察建議監督落實”,請問檢察機關是如何做好落實工作的,謝謝。

壽小麗:

未成年人的問題,請梅玫檢察官先回答。

梅玫:

最高檢發出“一號檢察建議”以後,從上到下都在層層抓落實。拿我們重慶市來説,當時把檢察建議書呈送分管副市長,督促市教委進行傳達落實,市檢察院和市教委聯合開了一個視頻會議,這個會議開到全市的中小學校的校長和幼兒園的園長,加起來有九千多名中小學校長和園長共同聽取了對“一號檢察建議”的傳達。我們在分會場參加了這個會議。之後我們在分會場又立即和區教委進行對接,並且和這些中小學校的校長、幼兒園園長共同對所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我們和區教委還組成了督導組。督導組對全區十多所中小學校、民營教培機構,就落實“一號檢察建議”的情況進行調查摸底,還走訪了一些學校的女生宿舍等,對存在的安全隱患提出整改建議。

我們還針對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發現難的問題,以及各個部門之間聯動不是很順暢的問題,我們研發了“莎姐”雲平臺。群眾可以把發現的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的線索在平臺上申請監督,我們就運用檢察監督職能開展監督,並且將相關線索流轉到相關部門。今年雲平臺上線以後,接到20余起群眾申請監督,主要涉及的是侵害眾多未成年人權益的情況。我們經過調查核實,就相關問題向相關行政主管部門發出檢察建議6份,現在都已經全部整改落實。

目前,大渡口區所有學校都有了一鍵報警裝置,而且實現了全區學校監控全覆蓋。同時,我們在年底的時候也針對全區落實“一號檢察建議”的情況進行調研,形成了調研報告,專題向區委報送。對於“一號檢察建議”,我們也會一直抓下去,以此來促進未成年人綜合司法保護。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並把司法監督納入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作出部署。檢察機關是法律監督機關,應該承擔怎樣的責任,如何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現代化中貢獻檢察力量?謝謝。

張飚:

我來回答這位記者的提問。我們從事檢察工作的每一位檢察官,首先要明確自己的職責,我們的職責就是法律監督,我們既是監督者,也是守護者,我們要時刻為國家和人民守護好公平正義的大門。隨著我國依法治國不斷推進,我國的法治環境得到很大進步。檢察機關依法監督的領域不斷擴大,從刑事、民事、行政訴訟,擴大到公益訴訟領域。但是,我們離人民群眾追求公平正義的期望還有差距。所以我認為,檢察機關要不斷地提升依法監督的能力,加強監督效果,特別是要像孫悟空一樣具備“火眼金睛”,善於發現問題,又要手握“金箍棒”,敢於解決問題。所以要用實際行動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要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謝謝大家。

潘志榮:

檢察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一個重要環節,確保監督的有效性,主要有兩個問題,一是獨立履職,二是密切配合。比如我們今年辦理的地下水資源保護公益訴訟案件。該案首先是由政協委員根據群眾反映形成提案,後由檢察機關和政協從各自職能出發,全面準確了解情況。檢察機關制發的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不僅推動了有關部門更好地履行監督職責,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推動政府啟動更加合理利用地下水資源的相關工作。同時,也為確保政協委員的提案高質量辦理作了一定貢獻。謝謝大家。

梅玫:

我接著説一下這個問題。其實我們可以通過辦案發現很多問題,比如像未成年人犯罪背後的社會問題,還有未成年人被侵害背後的社會問題。比如有的案件中反映出來網吧、賓館違規接納未成年人,我們就對發現的問題分析研判,形成檢察建議,推動相關職能部門加強對這方面的專項整治。比如針對校園周邊存在的販賣“三無”産品、有毒有害玩具、黑校車等等這些問題,我們也會向相關部門發出檢察建議,推動他們加強治理。檢察機關在推動社會治理這方面,可以充分運用法律監督職能,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履職盡責,為平安校園建設保駕護航。謝謝。

方工: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個系統性、綜合性的工作,法律實施是其中至關重要的環節,為此就需要法律準確的實施。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是保證法律準確實施的必要條件。檢察機關是國家憲法規定的責任主體,作為責任主體,檢察機關有這幾項責任:一是服務黨和國家大局的政治責任;二是維護執法和司法公正,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和公民利益的法律責任;三是推進社會依法治理的社會責任。

這些責任和任務的完成,離不開檢察機關正確履行職責、公正辦理好每一個具體案件的實踐活動,這就要求每名檢察官具備正確的理念、嚴謹的言行和公正的執法質量,這對我們檢察官提出了要求:全面推進檢察官隊伍建設,加強對檢察官的管理和監督,確保檢察官符合正確履職所需要的要求和條件,都成為高素質公正的執法者。所以,職能明確、隊伍精良、辦案公正、監督有力,這是檢察機關在國家治理中貢獻自己力量、發揮自己應有作用的途徑。謝謝。

施凈嵐:

我簡單補充幾句。作為一名基層檢察官,我們應該時時刻刻將有關精神融入到自己的檢察工作中。我結合自己辦案部門的情況談一下個人體會。

在工作當中,我認為需要通過三方面提升自己:一是創建刑事訴訟和公益訴訟部門的聯合辦案工作機制。在辦理涉及到相關食品安全的案件中,不應該就案辦案,還應該在案件當中發現線索,如涉及到有關公益訴訟線索,我們還應跟相關部門進行聯動,聯合辦案。比如前一段時間,我們在辦案過程中也跟相關公益訴訟部門聯動,在提起刑事訴訟過程中附帶公益訴訟,這是一個很好的案例。

二是推動相關制度推行。當前認罪認罰制度適用是寬嚴相濟政策的很好體現,尤其對我們基層院案多人少的實際情況,在推動認罪認罰制度過程當中,我們明顯感到有關案件簡單和複雜的可以進行分流,而且可以緩解案多人少矛盾,真正提高了辦案效率。同時,我們在適用有關認罪認罰的過程中,通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簽訂具結書,並且對有關被害方進行賠償、賠禮道歉,也從某種程度上緩解了社會矛盾,修復了社會關係。

三是檢察機關是法律監督部門,打鐵還需自身硬,需要進一步提升檢察官綜合素養,創建推進新時代檢察監督現代化建設。在提升綜合素養過程中,還要運用當前的科技,比如如何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到檢察監督過程中,也是我們檢察官需要思考的問題,需要我們檢察官通過提升能力來做到能監督、善監督。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請問,下一步檢察機關在切實保障民營企業合法權益方面將進行哪些法治探索,如何竭力避免冤假錯案?謝謝。

施凈嵐:

這是我們金融檢察部門的一個強項。我們實際上是兩方面,一方面是打擊,一方面是保護。打擊方面,我們對嚴重的金融知識産權類型的案件,秉承打擊態勢,努力營造合法的營商環境。保護方面,分為兩個層面:一是對合法企業的保護。我們通過有關的法律諮詢服務、開設法制講堂,包括在辦案過程中先行先試開創了案前徵詢,這項是針對於侵犯商業秘密案件類型的案件;二是對違法違規企業。對於這些違法違規企業,還要進行甄別和區分對待。民營企業如果因為創新,或者對法律政策不了解,或者誤讀、誤解實施的犯罪,或者有些企業實施了犯罪,但是犯罪情節輕微而且認罪認罰、願意退賠贓款等,對於這類企業,我們要根據法律規定給予一定的寬容措施。

打個比方,在有關強制措施上,如果是符合取保候審條件的話,我們可以給予取保候審。在起訴階段,一個企業如果犯罪行為輕微,根據法律規定,如果可以免於處罰,我們也可以做出相對不起訴的決定。我們金融檢察部門,希望通過提供全方位的優質檢察産品,能夠真正為保障營商環境提供服務,促進真正想發展、真正想經營的企業能合法合規經營。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剛才潘檢察官的手寫辦案筆記讓我們非常感動,請問在您所在的地區,檢察公益訴訟到底能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公共利益維護是行政機關主要行使的職責,檢察機關進入以後發揮哪些作用?謝謝。

潘志榮:

我所在的地區是內蒙古的一個少數民族地區,我從小在牧區長大,接觸的蒙古族群眾比較多。我們達茂旗檢察院是公益訴訟全國的試點地區,從2016年開始探索公益訴訟制度。檢察公益訴訟制度被依法確定之後,我們辦理的案件更多了。立足達茂旗地區的情況,我們辦理的案件主要集中在草原生態環境的保護、林地保護、食品藥品安全、河道治理、地下水資源保護等領域。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發揮了推動行政執法單位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職責的“催化劑”作用,檢察建議已經成為了撬動保護公共利益重點難點問題的“杠桿”,以檢察建議的制發為起點,相關行政部門已經啟動了解決大氣和草原環境污染、地下水資源保護等“老大難”問題。

一年多來,行政部門從一開始的不理解、不支持,到現在的密切配合、主動作為,他們的理念上有了質的轉變。我們每辦理一件公益訴訟案件,作為親歷者,我的內心就會被喜悅的情緒暈染,我們每辦理一件公益訴訟案件,都離不開行政機關的支持和配合。我們檢察機關通過公益訴訟訴前程序制發檢察建議,真正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請問“最美奮鬥者”方檢察官,我在一個文獻中了解到您有一個觀點“法律並非無情,恰恰最有情,因為它維護的是全社會的正常秩序,體現的是人民大眾的共同利益,私情在身、私誼在後,從來大不過公益”,請您就這個觀點談談當初提出這個觀點是什麼思考?另外,您認為檢察官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精神品質?謝謝。

方工:

謝謝你關注過。這個問題我在前面回答客觀、公正義務的時候也涉及到。在我們辦案中經常會遇到各種妨礙公正辦案的干擾,其中就包括大量的人情干擾。比如親戚朋友找到你,要求你對案件中的某個人加以照顧,或者請你幫助某個案子、某個人去説説情。遇到這種情況,咱們按人之常情,是要講人情、講友情、講親情,但在我們辦案中行不行?我的觀點是不行。因為法律是保護全社會、保護全體公民的,要求公正的適用,這樣才能發揮作用,才有嚴肅性和權威性。如果我們按照私情去辦案,就會影響案件的公正,最終影響到法律的嚴肅性和公正性,這對全社會是一種損害。所以我們不能以情害法、因私害公,這是檢察官辦案中的一個鐵律。他律也好、自律也好,這都是不變的,是不能突破的準則。

比如我碰到過一個案子。有一個熟人,他的親戚犯罪,這個案子在我們單位,他有一次拿禮物找我來了。目的很明確,就是讓我答應給點照顧,能輕就輕,數額少點。我明確拒絕,我説這不行。他跟我説,你何必這麼較真。我説,你這是讓我做違法的事,我怎麼能不跟你較真呢?像這樣的情況,作為檢察官都必須“秉公辦案、依法辦案”,我始終堅持這個觀點,大多數檢察官也都是這樣做的。

至於應該具備什麼精神品質,我認為檢察官應該具備的品質很多,“較真”應該算一個。為什麼這麼説?我們辦案追求公正,但是公正不是自然而然、隨隨便便就能得到的,它要求我們去追求、去努力。在這個過程中,你要克服很多困難,你要花費很多精力,你要嚴格按照法律和事實辦案,不能馬馬虎虎,不能差不多就行,不能得過且過,必須一絲不茍。這就是“較真”。

我簡單説一個案子,上個世紀90年代末,北京市發生了一起特別重大的“打悶棍”搶劫案,犯罪分子用鐵棍子、鐵錘子在過街天橋、地下通道,衝著行人的後腦勺就來一下,搶劫財物。公安機關破獲以後抓了兩名犯罪嫌疑人,當時他們犯罪的案數已經是一百起了。在我們認為事實清楚、證據確實,準備起訴的時候,其中一名被告人又交代了一起,説主犯還有一起持槍搶劫的事實。這個時候案件馬上要結,這麼大的案件要儘快給社會一個回應,那這個案子查不查?有意見説這個案子別查了,儘快結案,已經一百起了,不少了,肯定是死刑了,沒跑了。我認為這起案件還得較真,這個案件很重大,還得查清。我們就把案件退回,退回之後查清了。這樣保證了案件的準確,也保證了犯罪分子受到公正的處罰。對辦案來講,較真出準確、出質量、出公正,所以我認為“較真”也應該作為檢察官應具備的精神品格。謝謝。

張飚:

我再補充一下剛才方檢提出的“較真”。我的理解,較真就是執著,為什麼要執著呢?因為我們辦理每一起案件都涉及到當事人的人生,所以對案件我們就是要較真,就是要認真,就是要執著。從我們個人的角度來講,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從工作角度來講,要對得起我們這一身“檢察藍”,對得起我們的檢徽。檢察機關的每一位檢察官,就是要在職業生涯中,對每一起案件較真,只有較真才能出成果,才能出成績。

施凈嵐:

我補充一下,作為一個青年幹警,其實剛才兩位老一代檢察人説了很多,在他們身上呈現的是老一代檢察人身上的檢察精神。我們作為現代檢察官,希望通過自身的努力,能夠將這一份老一代檢察人身上的檢察精神繼續一代又一代傳承下去。謝謝。

壽小麗:

不知不覺已經一個多小時過去了。我們一起分享了五位檢察官的職業故事,也對檢察官這個職業有了更深更多的了解。他們雖然出生於不同的年代,來自不同的地區,他們從事的檢察業務條線也不盡相同。但我們能強烈感受到,他們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責任和擔當。他們既是全面依法治國方略的見證者、親歷者,也是建設法治中國的實踐者和推動者。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開啟了中國之治的新征程,新時代人民檢察事業的舞臺無限寬廣。我們相信,作為國家法律的監督機關、檢察機關,必將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我們也有理由期待,新時代的檢察官們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老百姓“穩穩的幸福”保駕護航。

非常感謝五位檢察官來到我們的新聞發佈廳,也非常感謝記者朋友們參加今天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今天的見面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