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評述:中日韓奏響地區合作華章

2019-12-30 13:3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值此中日韓合作20週年之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本國首相安倍晉三和大韓民國總統文在寅,于2019年12月24日在中國成都舉行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回顧三國合作歷程,展望未來合作前景。外媒對此高度關注。

中日關係改善勢頭良好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12月25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月25日上午在成都近郊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了約50分鐘的會談。這是繼12月23日在北京與習近平主席會談後,安倍與中方領導人再次就兩國合作交換意見。李總理在會談中明確表示,中方有意推進服務業的市場開放。

安倍晉三在會談一開始就強調説:“日中關係改善勢頭良好。為實現明年春天習主席以國賓身份成功訪問日本,希望我們能夠在平心靜氣的氛圍中,把握全局,交換意見。”

李總理表示,中方希望在強化人文交流和服務業領域與日本開展合作。著眼于明年春天習主席對日本的訪問,兩位領導人還談到了擴大人員交流和經濟領域的合作措施等議題。李總理強調,希望日方為雙方開展更多高層交往營造良好條件和氛圍。

今年11月,由茂木敏充外相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共同擔任主席的“日中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首次會議在東京舉行。此外,東京和北京將分別在2020年和2022年主辦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兩國也將在旅遊和青少年之外,促進體育領域的交流。

安倍晉三在會談後與李克強總理共同參觀了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的中國古代水利工程都江堰。

三國寄望未來十年合作

據共同社12月24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韓國總統文在寅12月24日舉行三國首腦會談併發表成果文件,其中重申了2019年東盟峰會期間就2020年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的承諾,強調爭取談判取得進展。此外,文件還寫明將加快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以及三國為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開展緊密合作。

報道稱,中日韓首腦會談1999年首次舉行,此次正值20週年節點。文件對三國合作未來10年作出展望。

報道還稱,圍繞RCEP,文件旨在通過向內外展示三國的統一步調,謀求打破僵局。安倍在聯合記者會上説明稱:“確認將面向實現互惠的協定而繼續努力。”

報道指出,除了海洋塑料垃圾等環境問題外,文件還寫入將在少子老齡化對策上共同應對。

三人在會談後出席了在杜甫草堂博物館舉行的中日韓合作20週年紀念活動。三國領導人進行了紀念植樹,彰顯友好關係。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12月25日報道,中日韓領導人會議12月24日在中國成都閉幕後發表的成果文件,寫入了“加快推進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內容。

安倍晉三在領導人會議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説:“確認將力爭實現具有充分附加價值的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簽署三國自貿協定,目的在於通過下調關稅、完善電子商務規則,發揮三國經濟的潛力。

報道稱,日本打算在RCEP達成後,再簽署高質量的中日韓自貿協定。安倍晉三同行人士透露,在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中,三國總體來説都表明了積極態度。

12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四川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出席中日韓合作20週年紀念活動。這是三國領導人共同種下一棵桂花樹,一起為它培土、澆水。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