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全國氣象局長會議召開

2020-01-11 14:16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全國氣象局長會議召開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氣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
總結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務,堅持服務國家服務人民
進一步推動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氣象強國建設

1月11日,2020年全國氣象局長會議在京開幕。會議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氣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總結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務,乘勢而上、接續奮鬥,進一步推動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氣象強國建設。

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雅鳴在會上作題為《堅持服務國家服務人民 加快推進氣象強國建設》的工作報告。會議明確今年氣象工作的總要求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緊扣建設氣象強國目標,切實強化政治統領,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持續推動更高水平氣象現代化建設,進一步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全面加強部門黨的建設,實現“十三五”圓滿收官,更好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氣象保障。

圖為會議現場。莊白羽 攝影

會議向榮獲2019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國際著名大氣科學家、中國氣象學會前理事長曾慶存院士表示熱烈祝賀、致以誠摯敬意,通報2019年氣象部門獲全國性表彰及入選國家人才工程情況,宣讀2019年全國氣象工作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表彰決定,併為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代表頒獎,號召廣大氣象幹部職工向先進學習、向榜樣看齊,發揚優良傳統,增強使命擔當,努力建功立業。

會議指出,2019年,氣象部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圓滿完成全年工作。切實強化政治意識,認真學習、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戰略部署,深入推動氣象衛星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全方位服務保障國家重大戰略;聚焦聚力大事要事,高水平保障新中國成立70週年等重大活動,隆重慶祝新中國氣象事業70週年,重大服務保障和重要活動精彩紛呈;堅持趨利避害並舉,氣象防災減災、生態文明氣象保障、氣象為人民生産生活服務有新成效;抓住關鍵集中發力,業務技術體制改革、研究型業務試點建設、專業氣象服務等重點改革凝聚共識、夯實基礎;強化氣象科技創新,科技創新體系、智慧觀測業務、智慧預報業務、信息化建設、全球業務發展等現代化能力建設成效顯著;充分發揮制度優勢,規劃引領、人才創新活力、開放合作交流、依法管理和政務服務等科學管理效能不斷增強;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正風肅紀等方面持續發力,黨的建設不斷深入。

會議強調,在新中國氣象事業7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時代氣象事業發展的根本方向、戰略定位、戰略目標、戰略重點、戰略任務,是新時代氣象事業發展的根本遵循。氣象部門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為一項長期的政治任務,務必牢牢把握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氣象工作關係生命安全、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戰略定位,牢牢把握推動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成氣象強國的戰略目標,牢牢把握髮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的戰略重點,牢牢把握加快科技創新、做到監測精密預報精準服務精細的戰略任務,增強服務國家服務人民、加快建成氣象強國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奮力譜寫新時代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會議對2020年重點工作任務作出具體部署。一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科學謀劃氣象事業發展。要認真學習領會、把握精神實質,對標中央要求加強戰略研究、謀劃重大工程,進一步強化規劃引領、推動協調發展。二要充分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在氣象防災減災工作、災害風險評估預警服務、重大活動氣象保障等方面全力以赴。三要全面推進生態文明氣象保障,強化氣候生態科學評價,加強氣候變化科技支撐,持續推動人工影響天氣業務。四要加快建設現代氣象為農服務體系,提高農村氣象災害監測預警水平,提升面向農業、貧困地區的綜合氣象服務能力,全力助推鄉村振興和決勝脫貧攻堅。五要堅持目標導向提升氣象現代化水平,對標監測精密發展智慧觀測業務、對標預報精準發展智慧預報業務、對標服務精細發展智慧氣象服務,在氣象信息化、全球氣象業務等方面繼續發力。六要加快氣象科技創新和人才隊伍建設,加強頂層設計,完善國家氣象科技創新體系,優化完善人才發展機制。七要全面推動氣象領域重點改革,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改革要求,抓緊關鍵性全局性先導性任務,尤其是業務技術體制重點改革、研究型業務創新發展、專業氣象服務高質量發展等落實落地。八要多舉措深化全方位開放合作交流,持續推進國際合作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提升氣象影響力。九要加快建設完善制度體系,加強氣象法治,抓好政務服務,提升制度治理和科學管理效能。

會議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持續全面加強黨的建設。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堅決落實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要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持續強化理論武裝;要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要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強化執紀問責。

會議號召廣大氣象幹部職工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勠力同心、銳意進取,加快推進氣象強國建設,為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氣象局領導班子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氣象局主要負責人、紀檢組長和辦公室主任,中國氣象局各內設機構、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相關行業氣象部門和高校代表,以及全國氣象工作先進個人代表出席會議。有關部門特邀代表與會指導。會議為期兩天,與會人員分組討論2020年全國氣象局長會議工作報告,部分單位在會上作交流發言。(記者 賈靜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