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家學者企業家兩會前給政府工作報告提建議?姚明、陳道明都去過

2020-01-16 11:36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

李克強提出,要盡可能減少政府對市場的直接干預,為企業生産經營、參與公平競爭提供更寬鬆環境,催生更多新企業,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頂住經濟下行壓力。

記者注意到,組織專家學者企業家等兩會前給《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提意見建議,是近年來國務院和總理的慣例。

不僅如此,姚明、陳道明、王蒙等教科文衛體界人士、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以及基層群眾代表也都曾參與到這一工作中。


“盡可能減少政府對市場的直接干預”

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出席此次會議的有社科院高培勇、人民大學陳彥斌、財新智庫鐘正生、小米科技雷軍、機械工業集團張曉侖、“前程無憂”網甄榮輝等專家學者和企業家。

在上述發言人看來,去年挑戰多、困難大,但宏觀政策應對得當,大規模減稅降費、優化營商環境等增強了企業應對困難的能力和信心,我國經濟增速繼續位居主要經濟體前列,就業穩步擴大,這的確來之不易。

李克強也坦言,去年我國發展遇到多年少見的困難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經濟穩中有進,民生持續改善。

“今年國內外形勢更為複雜嚴峻,做好政府工作需要付出更加艱苦努力。”他説。

他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定信心,紮實進取,精準實施應對困難挑戰的政策措施,用足用好促進發展的有利條件,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南都記者了解到,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正在徵求意見中。

1月13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四次全體會議,討論擬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決定將《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發往各省(區、市)和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單位徵求意見,並研究部署一季度工作。

今年發展方向怎麼走、全年經濟目標有哪些、民生領域還會有哪些新舉措……距今年兩會已不到兩個月,這些問題的答案也即將“揭曉”。

在今日的座談會上,李克強多次提及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

李克強説,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疏通傳導機制,更有效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著力拓展就業渠道,支持靈活就業,加強重點群體就業服務,做好就業保險保障工作,保持就業大局穩定;還要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他表示,要把減稅、節支和簡政有機結合起來,傾聽市場呼聲,聚焦企業關切,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盡可能減少政府對市場的直接干預,為企業生産經營、參與公平競爭提供更寬鬆環境,催生更多新企業,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頂住經濟下行壓力。

從宏觀層面看,李克強指出要實施好宏觀政策,提振市場預期,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他表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把減稅、節支作為關鍵,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政府真正過緊日子,大幅壓縮一般性開支特別是行政開支,確保制度性減稅落到位和保障基本民生。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疏通傳導機制,更有效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為進一步發揮國內市場巨大的優勢,創造良好的需求環境,李克強在會上還鼓勵企業順應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深挖內需潛力,增加高品質産品和服務供給,促進消費升級。

他表示,要加強政府引導,調動社會力量積極性,積極發展群眾急需的養老、托幼等方面的社區服務,加快補上基礎設施、城市配套設施等領域短板,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擴大有效投資,增強發展後勁。同時,鼓勵企業積極參與國際合作、開拓多元化市場。

近年來總理兩會前均組織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

兩會前總理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座談會,並聽取他們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這一安排已成為近年來常態。

南都記者注意到,不僅是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會參加這一座談會,一些年份國務院還會組織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座談會、教科文衛體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座談會等,針對不同群體徵集意見建議。

比如,2019年1月17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座談會。

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對做大做強國內市場、擴大對外開放等提了建議。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圍繞防範債務金融風險、提高社保體系質量等談了看法。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提出要積極穩妥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構建長江經濟帶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

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就豐富就業機會、提高行政效能提出建議。

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提出要強化科技創新驅動、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

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就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優化營商環境等提了建議。

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就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完善大科學裝置建設與開放共享等談了看法。

臺盟中央主席蘇輝對完善知識産權融資體系、落實和完善惠臺政策等提了建議。

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建議抓好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政策落實、做好民營企業被拖欠賬款清理工作。

無黨派人士代表呂建提出要推動科技評價體系改革、降低企業經營成本。

李克強説,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作用,邀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對政府工作提出意見建議,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重要體現,是國務院接受民主監督的重要程序。

再比如,更早一些的2015年1月27日,李克強在中南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

在這場會上,不僅有一些熟悉的面孔:工程院院士張堯學建議加強創新文化和學術環境建設;作家王蒙提出要樹立正確的創作導向,完善文化評價和激勵機制;籃球運動員姚明建議改革體育管理體制,為體育産業發展“鬆綁”;影視演員陳道明提出要推出更多有國際影響力的影視作品等。

還有一些來自基層的聲音:廣州九尾信息科技公司王銳旭結合自身經歷對大學生創業提了建議,甘肅蘭州安寧區沙井驛棚戶區居民張慶國講述了棚改如何圓了自己的住房夢等。

“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今天請大家來提意見,既是要讓政府工作報告更全面反映社情民意,也是為了接地氣、聚民智,把群眾關心的問題變成政府決策的議題,把群眾的願望轉化為政府的實際行動。”李克強在上述會議中説。(卜羽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