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銀川出新規為受到不實舉報幹部澄清正名

2020-01-18 10: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銀川1月18日電(記者任瑋)記者日前從寧夏銀川市紀委監委了解到,為調動和保護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積極性,進一步凈化政治生態,銀川市出臺相關辦法規範信訪舉報秩序,明確了誣告陷害行為的表現形式和處理尺度,以及澄清正名工作開展的程序、辦理主體及方式,從制度層面建立起查處誣告陷害行為,為受到不實舉報幹部澄清正名的常態化工作機制。

近年來,銀川市紀委監委在核實舉報線索過程中發現大量錯告誤告信訪舉報,個別信訪舉報甚至出現誣告陷害他人情況,不但浪費紀檢監察機關的辦案資源,更嚴重損傷了被舉報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

為此,銀川市出臺了《銀川市紀檢監察機關查處誣告陷害行為為幹部澄清正名暫行辦法》,明確舉報人本人或者指使、教唆、雇傭他人,故意捏造黨組織、黨員、公職人員違紀違法事實,以虛假告發陷害他人,意圖使他人受到紀律、法律追究或名譽受到不良影響的行為,屬於誣告陷害。

辦法明確了誣告陷害從重、加重處理的8種情形,主要是通過捏造、歪曲事實,偽造證據材料誣告陷害他人,嚴重干擾換屆選舉,意圖阻止他人提拔,嚴重干擾巡視巡察工作,干擾、阻撓組織審查調查,以及審查調查已有明確結論,仍多頭、反復舉報誣告陷害他人等等。按照誣告陷害行為人身份不同,銀川市將分別依據《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以及相關法律法規予以處理。

對於被誣告陷害、錯告誤告的幹部,銀川市將採取向幹部所在單位主要負責人及本人發函説明,向所在單位黨組織通報反饋,在所在單位召開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全體黨員大會或者幹部職工大會通報反饋等形式進行澄清正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